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毛主席好战士”叛逃美国打黑工的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7-11-09 19:52:31  文娱胡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主席好战士”叛逃美国打黑工的真相

年四旺每年都会从美国回来一趟,但他不愿意见到熟人,尤其是当年的部队战友(着名作家二月河就是年四旺的战友),怕别人笑话自己,他自己觉得昔日在国肉大红大紫的政治明星,如今在他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多多少少在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文娱胡同熟悉的一位大姐是年四旺回国后必然联系的人之一,他们在一起相聚,年四旺会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特别是当年不了解真相的人说他是叛逃,是卖国,年四旺对此觉得很冤枉,关于年四旺在美国生活的真相是这样的:

年四旺,安徽省怀远县陈集乡梅庄村人,1966年初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防山西大同。同年12月31日傍晚6时许,年四旺在急急忙忙的归营途中,当他走到山西大同煤矿附近的铁路边时,一列旅客列车正呼啸着飞驰而来,他忽然发现铁路中央横卧着一块大石头(后来称重为46.5公斤),这时火车离石头只有二三十米远,眼看就要造成难以想象的事故。此时此刻,容不得他细想,一种自觉与自发的勇敢驱使着他奋不顾身冲上前去,就在火车将要与石头相撞的千钧一发之际,年四旺奋力搬开了石头,一场大祸得以避免,可是年四旺却被火车强大的气浪击倒,头部负了重伤,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后来经过医院的极力抢救,年四旺慢慢苏醒,脱离了生命危险。

《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通讯报道,详细介绍了年四旺勇救列车的英雄事迹,通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很快传遍全国。国家领导人题词,号召学习年四旺。这个年仅十八岁的士兵,成为全军官兵、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成为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风云人物。年四旺获得了许多荣誉:胸前戴上了一等功臣荣誉奖章;其勇救列车的英雄事迹上了小学语文课本;十几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还被选为总后勤部党委委员、党的“九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年四旺的父亲年介风被选为安徽省革委会委员、怀远县革委会副主任。

年四旺的家乡也轰动了,安徽省怀远县修建“年四旺事迹展览馆”,馆内陈列着年四旺搬掉的沾着鲜血的大石头,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年四旺的照片等。政府专门拨款在梅庄村修建了大礼堂、供销社、学校、饭店等,方便全国各地的人来参观、访问、学习。一批批参观者络绎不绝,把梅庄村围得水泄不通。有一次,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来梅庄进行宣传演出,汽车行至距梅庄一公里处,由于雨天道路泥泞,车轮陷入淤泥里不能行驶,村民们把当时比较珍惜的被子拿来,铺垫成“被褥路”让汽车通过。为了方便人们参观学习,当地政府又专门修筑了一条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四旺路”。

勇救火车的英雄士兵年四旺,后来经历了很多起伏曲折、悲欢离合。就在年四旺被一道道光环笼罩的时候,1971年“九一三”事件发生了。一夜之间,年四旺从天上掉到地上,他被调到青海格尔木去修筑青藏公路。年四旺虽然想不通,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告别了妻子和孩子,只身去了青海。到格尔木不久,在北京的妻子便提出离婚。1981年1月,年四旺转业后被安排在北京东城区图书馆任副馆长。不久,年四旺又遭遇新的不幸。他骑着自行车去西单参加一个会议,途中被一辆电车撞倒在马路上,头部再一次受重伤,当时便失去了知觉,抢救了两天才转危为安。《北京晚报》报道了年四旺生活的窘境以及遭遇车祸的情况,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心。

有一个女教师写来一封信。她叫马高明,是北京宣武区福州馆小学教师。她对年四旺的不幸深表同情,并鼓励他振作起来。书来信往,年四旺与马高明建立了恋爱关系。一位医生说,马高明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其他疾病,过不了生孩子这一关,不宜结婚。但年四旺不在乎,两人于1983年5月1日结婚了。奇特的是,年四旺和马高明结婚后,马高明的疾病奇迹般自然而然地都消失了——怀孩子顺利,生孩子顺利,孩子成长也很顺利。

一家人和睦相亲,但日子却过得很艰难。年四旺一家三口住在北京宣武区潘家胡同只有23平方米,无厕所、无厨房的小平房。因为两次受伤,年四旺留下了后遗症,1991年提前退休后,每月领500多元的退休金,比妻子的工资少300多元。而他每个月的医疗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单位无力承担,年四旺有病也硬撑着,他那点退休金,看不起病。

1997年8月,他获准携妻儿去美国旧金山。他不懂英语,没特长,年龄又大,出发前他根本不相信在人才济济的美国能很快找到工作,所以他作了最坏的安排――用借来的几万块钱把往返的机票一起买了,如果找不到一份差事就返回北京。第一天,他按照地图从南到北,一条街一条街地逐家问人家要不要人做工,结果,他白跑了一天,一无所获。晚上,他露宿街头,肚子饿了就吃妻子专门为他准备的食品。第二天,他又逐街问询,结果还是无任何收获。第三天中午时,终于有一家中国餐馆收留了他,老板见他没“绿卡”,就直截了当地说,那你只能打“黑工”,除了管吃管住以外,每月给你1,000美元工资。下午,年四旺把回北京的机票卖了,就在这家中国餐馆高高兴兴地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年四旺在给妻子的信中说,每月1,000美元的工资,和国内比,钱是不少,但和当地人比,就是最低的了。一天十几个小时干下来也够累的,因为自己毕竟已是50多岁的人了,而且曾经负过几次重伤。但一想到要让家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让孩子以后上大学,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了。

有意思的是,这家餐馆的老板在看了年四旺的有关证件后,才知道这个貌不惊人、朴实厚道的年四旺曾经是中国家喻户晓红极一时的英雄人物,立即打电话给当地的一家电视台。

年四旺的身世被新闻媒体曝光后,不仅给这家中国餐馆带来了经济效益,也给年四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实惠,老板很快给他涨了工资。接着,旧金山的有关部门也闻讯找到年四旺说:“我们查到了有关你的资料,你是英雄,了不起!”不到半年时间,年四旺就领到了许多人羡慕的“绿卡”,成了在美国居住的华侨。

在华人朋友的帮助下,年四旺一家三口得以定居美国。年四旺的身世后来被媒体曝光后,美国记者采访年四旺:“如果你在美国的铁路上发现一块大石头,你还敢不敢不要命地冲上去搬掉?”年四旺肯定地回答:“只要我发现了,我还是会的。”年四旺在海外精神依旧,他过去的功绩,他朴实的话语,赢得了美国人的敬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