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带回3000亿的川普还没到家 就被狂轰滥炸

www.creaders.net | 2017-11-15 00:32:00  环球网新媒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结交了许多最高层的朋友,这次亚洲访问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结束了亚洲五国之旅,他在登上回程的“空军一号”前这样总结自己的行程。尽管特朗普在12天的超长访问中受到的礼遇比在国内“舒服得多”,访问也取得了不少务实的成果,但美国媒体却“一如既往”地沿袭往日的论调,对特朗普这次亚洲之旅报以尖酸的批评和刻薄的讽刺。

《华盛顿邮报》批评特朗普一路上都没提出亚洲的人权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宣称特朗普在亚洲被“玩弄”。《纽约时报》等媒体则担忧特朗普正在帮助中国站到国际舞台的中央。不过,对于美国媒体表现出的失落,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劝告称,无论如何,西方应该接受事实,世界秩序已不再仅仅由西方主导。

特朗普:“我成功了”

“惊人”“不可思议”“重大”,特朗普14日在结束亚洲之行前的总结充满了此类感叹。特朗普称,此次亚洲行“非常成功”,为美国带来了价值3000亿美元的交易。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对随行记者称:“这12天的旅程非常棒,美国的贸易伙伴们以后将以非常不同的方式对待我们。”他表示,此次亚洲之行成果颇丰,无论是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方面,还是世界的安全与贸易事务方面,都有了“不可思议的进展”。

14日一早,特朗普就在推特上总结这次亚洲之行。他当天一早发出的推文称,在他亚洲之行后,所有与美国有贸易来往的国家“都明白,贸易规则已经变了”。“美国必须得到公正的对待,以互惠的方式得到对待。巨额贸易赤字必须快速降下去。”他的另一条推文则宣布返回华盛顿后将就此次亚洲之行做一个“重大声明”,“日子已经确定”。

由于日程安排问题,特朗普和东亚峰会擦肩而过。特朗普原先并不打算出席东亚峰会,但后来改变主意,不过会议比预期晚了两小时,特朗普只和与会其他国家领导人共进午餐和短暂会晤。不过,这次亚洲之行仍令特朗普十分兴奋。他表示,他这次亚洲之行的另一个成果是“结交了很多最高层的朋友”。特朗普还夸耀他此行受到的“与众不同的红地毯式尊重”。他说:“我认为,这是任何人可能都没有受到过的礼遇。那真的是一种尊重的象征,或许有些是因为我,也是出于对我们国家的尊重。我真的为此感到骄傲。”

英国《每日邮报》称,71岁的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很多人说连续12天访问会让人体力吃不消。”他兴奋地说:“但我成功了。”“有谁敢打赌,收起你的钱吧,OK?”

“美国软实力的整个崩塌”

尽管特朗普本人对亚洲之行感到兴奋,但他还没回美国,就遭到美国媒体的“狂轰滥炸”。

“从缅甸到菲律宾,特朗普在亚洲之行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人权。”《华盛顿邮报》指责称,直到亚洲之行接近尾声时,特朗普也没有对“缅甸军队镇压罗兴亚人”说一个字;在越南,他没有公开质疑“越南镇压政治异议者和独立记者”;他在与杜特尔特会谈时几乎没有提出人权问题。

报道引述一名美国安全分析人士的话称,这使得美国的盟友对特朗普到底要干什么感到焦虑,“他们感到美国软实力的整个崩塌——这主要是因为特朗普——和美国的结构性衰退”。

“美国国内批评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的声音四起”,韩国《东亚日报》14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亚洲之行陷入了“对中国的低姿态外交”“被普京等玩弄”的指责。在APEC会议期间,特朗普与普京再次会晤,普京否认干预美国大选,特朗普称他相信普京的真诚。对此,美国中情局前局长布瑞南13日称,特朗普可能被俄总统普京“操纵玩弄”。布瑞南称,特朗普对俄干预美国大选的模棱两可立场,“从国家安全立场来看,令人非常忧心”。

在美国媒体的指责中,有不少是针对特朗普的对华态度。特朗普访华期间就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声称,“不是中国的责任,是因为上届政府没有把事情做好”,令民主党大为光火。《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在APEC会议等提倡美国优先主义,结果遭到了孤立。《纽约时报》则称,“特朗普正把全球领导权拱手让给中国”。

对特朗普访问感到最失落的可能要算日本。和特朗普访日期间日本媒体热情赞扬的态度相比,在特朗普亚洲之行结束之际,日媒报道的基调来了180度大转弯。日本富士电视台14日毫不客气地称,对特朗普在亚洲其他国家访问,日本人并不关心。日本人关心的是特朗普访日取得了哪些成果。现在看来,特朗普代表美国访问日本的最大目的只是要求日本追加购买美国的武器。

此外,特朗普没有在南海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更令日本失望。日本TBS电视台称,特朗普在东盟系列峰会上根本没有提出一个能阻断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决议草案。现在要改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引领趋势很难。

从“领导地位”到“建设性角色”

“虽然人们对特朗普的亚洲政策仍感到困惑,但实际上该地区总体反应是特朗普亚洲之行比预期的要好”。英国《卫报》称,在韩国,人们原本担心特朗普与金正恩之间的争吵在他到达韩国时可能会导致“敌对情绪急剧爆发”,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报道称,总体上特朗普的调门比预期的更加审慎。很多观察家说,从地区安全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亚洲之行是相对成功的。

“东盟欢迎美国延续与本地区的关系,并继续扮演‘建设性角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3日在东盟-美国峰会上这样表示。2016年,李显龙访美时曾表示希望美国“继续维持在亚太不可或缺的领导地位”。有分析认为,从“领导地位”到“建设性角色”的转变,不难看出即便是新加坡这样的亚洲盟友对美国在亚洲定位也出现了巨大变化。

对于西方媒体表现出来的失落,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称,在西方看来,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是不成功的,因为他放弃了传统的人权、民主等外交战略,而是以交易为标准。但对特朗普政府及亚洲国家来说,特朗普注重务实外交,直率的性格获得赞许。文章还劝告,无论如何,西方应该接受事实,世界秩序已不再仅仅由西方主导。执笔:李勇 李珍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