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扎克伯格的误区

www.creaders.net | 2017-11-20 01:06:16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扎克伯格是当今时代最成功的套利者之一,但他的言论听上去像是一位圣公会牧师。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考察美国30州之后的收获是:两极分化严重,同时一场阿片危机肆虐全国。原谅我,我必须得躺一会儿。然而,取笑扎克伯格的结论显而易见将是肤浅的。有些人在某一方面是天才,但在其他方面很差劲。扎克伯格是一个人际技能较差的数字巨星。

这位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不是硅谷第一个表现出政治悟性不足迹象的人士,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他可能是最有影响力的。他是美国沿海地区精英人士短视的象征:他们希望通过做善事来取得事业成功。

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做善事”的部分往往被遗忘。

事业成功没有什么错,尤其是如果你在致力于改变世界的话。创新者得到欢呼也没错。但问题是,你要把自己的主要动机说成是做慈善,而其实不是。扎克伯格是当今时代最成功的套利者之一,但他的言论听上去像是一位圣公会牧师。

扎克伯格本月表示:“保护我们的社区比让利润最大化更重要。”此前Facebook报告首次实现100亿美元的季度盈利,同比跃升近50%。

一个领导者展开“倾听之旅”意味着,他们在推销什么东西。就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来说,她推销的是她自己。就扎克伯格来说,他推销的也是他自己。突然宣布扎克伯格将会与一个普通家庭共进晚餐,有点像是苏联独裁者做的事情——甚至包括身边带一群助手这样的细节。

这不是学者们发现普通家庭想法的方法,也不是发起政治活动的好办法。

在扎克伯格开始倾听之旅10个月后,有关其竞选总统的猜测已经消散。不管你怎么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至少他懂得如何表现得了解普通人。

更加关键的一点是,自特朗普当选以来,Facebook已经沦为一种有毒商品。在华盛顿,大型科技公司现在是新的烟草巨头。问题已经不是监管反弹会不会来,而是何时来临以及如何来临。

扎克伯格对此负有责任。扎克伯格否认Facebook的“过滤气泡”在特朗普的胜选中起了作用——或者俄罗斯在帮助他胜出方面起到了作用——因此成为民主党人反弹的主要目标。他现在要求美国相信,他可以把Facebook的信息流从回音室变成公共广场。收入增长不再是优先事项。他说:“如果我们的服务被使用的方式无助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那么这些都不重要。”

扎克伯格将如何实现这种圣歌般的角色转换?通过增强只有Facebook能带来的社区联系。读者们请原谅我,我要再躺一下了。扎克伯格有着美国新经济精英们身上常见的两个认识误区。他们认为自己是善良的人;的确,他们当中的多数人是好人。扎克伯格似乎也是如此。但他们倾向于用冠冕堂皇的语言来遮盖自己的私利。讨论价值观的间接好处是避免讨论财富。如果富人把他们的钱捐出去用于公益事业,例如内城区学校和疾病研究,我们就不应纠结于税收问题。扎克伯格没有把钱花在非洲的私人战争上。他是一个好人。他的公司几乎没有缴税的事实因此是无关的。

自由派的第二个认识误区是认为他们对公众利益的把握要比选民自己还要准确。在某些情况下,事实可能确实如此。很难看出废止医保补贴怎么能够帮助美国内陆各州的居民。但是关键也在这里。无论扎克伯格多少次夸耀在线社区的魔力,它们都无法取代已消失的真实社区。一起在线上玩保龄球,无法化解一个人在线下玩保龄球的孤独。

下一次扎克伯格想展示Facebook的时候,他应该把他的一部分钱投资于实实在在的地方。地点应该远离美国任何一个繁荣的城市,例如俄亥俄州的扬斯敦(Youngstown)。依靠Facebook两天的收入,他就能培训数千人。他甚至可以为一家报纸出资,以弥补社交媒体对本地新闻业造成的破坏。其效果可能是令人振奋的。这种榜样将带来另外两个好处。首先,它将证明扎克伯格能够倾听,而不是假装在听。其次,人们会希望到他的家里串门吃饭。(英国《金融时报》 爱德华•卢斯。译者/何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