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突翻脸,对华连发两招!真的开打?

www.creaders.net | 2017-11-30 16:43:28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突翻脸,对华连发两招!真的开打?

11月8日到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次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总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

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然而,就在大家对中美经贸关系走向的讨论热烈之时,美国商务部28号却宣布,将根据1930年《关税法》,主动发起对中国普通合金铝卷反倾销与反补贴的调查。

看到这个消息,个人第一反应是:不愧是商人总统——“美国优先”面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当然,凡事都讲求依据,那么此次特朗普政府为何突然对中国出手?反倾销与反补贴意味着什么?是贸易战开始了吗?

一、特朗普政府因何理由对中国出手?

从特朗普当上总统起,一直都信奉“美国优先”,因此无论是就业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能源政策以及外交政策都从他的前任奥巴马背道而驰。一直都流传这样一句话:在特朗普眼里,“奥巴马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协议,统统都使美国吃亏了”。

于是,在特朗普正式就职后就经常看到什么退出巴黎协定、退出TTP...

为什么退出这些协定?理由就五个字:“美国吃亏了”。

这一次,特朗普刚和中国签订2535亿美元的贸易订单后,一个月不到就对中国进行普通合金铝卷反倾销与反补贴的调查,这又是为何呢?难道,中国在哪里让美国吃亏了吗?

首先,特朗普在竞选阶段就提出要对中国实施更严格的贸易保护政策,宣称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采取更多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保护措施,并对中国产品施加45%的关税。

此外,为了强化制造业回流(增加就业)特朗普此前针对中国也做了两步:

1、对在美企业减税(特朗普税改),让本国企业回美国、或者其他国家企业来美国。

2、采取有力政策扩大对外出口,改变贸易逆差的局面。(贸易逆差:是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出口贸易总值小于进口贸易总值,即贸易逆差。又称“入超”、“贸易赤字”。)

而从“汇率操纵国”、强化制造业回流两点来看,此次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出手,很明显就是想强化制造业,提高美国铝企业的竞争力。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美国自中国进口普通合金铝卷的数量从2005年起上涨,最近三年有加速上涨态势。

美国商务部还称,其已经掌握了相关产品从获得中国政府补贴中获益,并以低于美国市场价格的水平在美销售;还有证据显示,中国出口美国普通合金铝卷“损害或威胁损害”了美国本土企业。

另外,据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此类铝板价值超过6亿美元,而中国向美国进口铝板1.4亿美元。


综上简单而言就是,美国觉得:美国自中国进口普通合金铝卷的数量从2005年起一直在上涨,而中国的价格便宜让美国本土的失去竞争力了。日前的行动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兑现对美国人民“美国优先”的承诺。(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卖贵一点?)

二、反倾销与反补贴的意味着什么?

其实,贸易竞争下,企业间的摩擦很正常!

但就因为“美国优先”,美国想提高美国铝企业的竞争力,针对中国采取反倾销、反补贴行动以求得到美国人眼里的“自由、公平、互动的贸易关系”。

那么,美国对中国使出的反倾销、反补贴意味着什么?

根据百度百科上介绍,反倾销是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

反补贴则指一国政府或者任何公共机构向本国的生产者或者出口经营者提供的资金或财政上优惠措施,包括现金补贴或者其他政策优惠待遇,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比未享受补贴的同类产品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

而在上文,我们说到美国商务部说,中国政府补贴中国企业,导致中国企业以低于美国市场价格的水平在美销售普通合金铝卷。

这样来看,美国使出反倾销、反补贴似乎有理有据,反倾销针对低价,反补贴针对中国政府的政策。

根据历史来看,反倾销、反补贴出自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商务部有权自行发起调查,但历史上美国商务部很少动用这一权力。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公开称,这是时隔25年美国政府首次自主发起而不是由私营部门发起的调查,此举旨在加快流程并节省高昂的法律费用。

而同时自行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亦是罕见!

据了解美国上一次自行发起反倾销调查是1985年针对从日本进口的半导体,当时美日关系特别紧张。上一次自行发起反补贴调查是1991年针对从加拿大进口的软木。

这一次美国“双管齐下”,似乎是搞大事的开始!

三、中美贸易战开始了吗?

从此次,美国的态度来看,此次事件表现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日渐从口号型转向实操型,“以前都是喊打,现在是真打”。

这说明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制裁上日渐严厉,而手法可能会非常单边而且强硬,而且可能会以不合常规的方式来谋求单边贸易利益。

这些,将对中国贸易关系形成新挑战。

本世纪中国铝业生产效率快速提升,技术的革新以及对成本的管控,使得中国铝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大受欢迎。

但因价格优势明显,中国铝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遭遇的贸易摩擦也是有色金属行业中最多的。

不过,此次美国的最新举措很有可能真的推高铝价。

你看,反倾销说的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

当然,不管是否会推高铝价!但美国商务部若是真的对中国进行“双反”,对美国也没太大好处,可以说“损人不利己”。

因为,美国国内的铝产品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必须从国外进口,美国商务部的制裁措施势必对行业下游以及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提高他们的成本。

而且,由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2018年1月16日左右或之前作出初步裁定,中国铝板带企业出口量未来也可能会受限,尤其国内几家龙头铝板带企业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国基本都是美国,影响会在1月份的海关出口数据上表现出来。

当然,目前来看,美国口口声声说公平。此次“双反”由美国自行发起,美国相关部门能不能保持中立、公正,还未可知。美国调查机关如果以后依然随意自行启动‘双反’调查,很容易导致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最终使调查结果有失公正,违反WTO规则。

另外,据《金融时报》消息称,美国目前在准备另一项针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并实行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关键技术的规则的调查也在进行中,预计将在几个月内导致美方采取行动。

美国国会也在考虑新的立法,收紧对外国在美直接投资的审查,尤其是针对北京方面对半导体等战略行业与日俱增的兴趣。

可以说,特朗普政府正在触碰红线,而触碰红线美中贸易战可能就来了!

当然,若有人没事“挑事”,中国也不会怕,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商务部在8月15日就曾发表声明称,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