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别高兴太早!高盛对美国减税泼冷水

www.creaders.net | 2017-12-04 17:44:01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高兴太早!高盛对美国减税泼冷水

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组成委员会协商税改议案差异之前,高盛经济学家Alex Phillips和Jan Hatzuis团队发表研报,详细分析了税改协商的几种可能,以及税改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税负的影响。

高盛认为,参众两院投票通过各自版本的税改议案,显示出了完全不需要民主党支持的趋势,本次协商委员会只用关注共和党人的意向即可。

12月中旬前投票 九成概率年内落地

最终版本的税改议案在两院仅需简单多数投票通过。鉴于两院版本的原则性框架一致、历来是税改最大阻碍的参议院投票顺利,以及未来面临联邦政府拨款和债务上限等不确定性,预计税改协商会相对快速地通过,最早12月14-15日在两院投票。

如果协商过程为期较长,众议院共和党人很可能直接投票通过参议院的版本,这令年底前税改写入立法的可能性提升至90%。从历史前例来看,1981、2001和2003年的税改都只用了一周多通过两院协商,本次可能也不例外。

促使税改通过有利的外部条件是:国会共和党人不允许税改失败、两院版本没有重大分歧、最近几个月的立法程序显着加快,以及市场对年底前税改落地的预期增加。10月时市场预计今年通过税改的概率仅有20%,但目前概率是80%,明年一季度前落地的概率为95%。

仅温和提振经济 企业实际税率降幅小

高盛认为,最终的税改会更偏向于参议院上周六通过的版本,即企业税率推迟到2019年再降至20%,可在未来10年增加10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来支持其他减税政策。企业税率推迟一年生效还能提振2018年的资本支出,因为资本支出在35%的税率下享受联邦税完全抵扣,福利更大。

不过,税改后企业的实际税率降幅可能也就几个百分点,并不是理论上的1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大企业的实际税率本来就不到35%。按照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统计,平均实际企业税率降幅最多才2个百分点。

实际的企业减税效果还要取决于对税改何时到期的预计。如果国会在未来10年的窗口期不再调整税法,企业又预计特朗普税改在10年后到期,企业税负会比在现行法律下小幅增加。但参议院的税改议案提供了特朗普税改被变相延期的可能,例如设备投资的全额抵扣项目从2023年起每年额度减少20%,直到2027年才完全退出。

高盛也认为,税改对明后两年的经济助益有限,预计2018和2019年的GDP增速温和增长0.3%。此前美国媒体对经济学家问卷的中位数预期是,明年GDP增速为2.5%、2019年降至2.1%。也就是说,税改后的短期内美国经济不会达到特朗普要求的3%。

研报也不看好税改对共和党中期选举的前景,因为一些税改方案存在争议,州与地方税收在联邦税的抵扣项目完全取消,会加重纽约、新泽西和加州的共和党家庭税负。最近的民调显示,只有32%的人支持特朗普税改,低于1981和2001年的减税改革与1986年的收入中性税改。约有1/3的受访选民认为自己的税负会增加,更多的民主党选民对税改持负面看法。

最终倾向参议院版本 会影响医保市场

高盛研报还分析了参众两院税改议案的差异,由于两个版本都认可最高1万美元的州和地方房产税抵扣,等于是消除了最严重的政治分歧,增加了协商后税改最终落地的可能性。

由于预计最终版税改会倾向于参议院的版本,研报也重点分析了参议院版本对税负转由合伙人缴纳的公司(pass-through)、州和地方税收抵扣(SALT)、资本支出抵扣的条款,认为比众议院版本更为宽松,而针对中产以上家庭的替代性最低税率(AMT)和企业海外利润汇回税更为严格。

高盛也预计,最终版税改议案会废除奥巴马医改对没有加入个人医保的罚款。奥巴马医改对个人医保市场存在补贴,更少人加入,也可为未来10年的美国财政预算节省3000亿美元,有助于补贴其他减税政策。CBO预计在立法生效的第一年会减少400万个人投保,第三年会减少1200万人,导致个人医保市场的保费平均增长10%,没有政府补贴的非最低收入投保人群最倒霉。

华尔街见闻曾制图比对了参众两院版本的差异,见闻主编精选《读要闻 | 科普问答:美国三十年最大规模税改全解读》也分析了美国30年来最大减税政策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美国税改对中国大类资产影响不大,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股市和债市维持原有逻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