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戏剧走入美国大学校园 展现魅力

www.creaders.net | 2017-12-04 18:50:1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戏剧走入美国大学校园  展现魅力

南卡大学孔子学院日前在斯帕腾堡 (Spartanburg) 高中图书馆举办"中国戏剧艺术"讲座暨文化体验活动。这是南卡孔院第一次在该学区举办文化推广活动,吸引了该校以及附近小学的24名师生参与,将中国传统文化首次带入该学园。

这项讲座由前台大中文系教授暨退休的公立图书馆长林丽雪主讲,她介绍了京剧的源起、发展、流派、脸谱、服装、道具、行当、伴奏、唱腔等方面的内容。由于时间有限,林丽雪言简意赅,既生动又有感染力,同时充分利用幻灯片和视频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

她还结合川剧的变脸、二胡名曲《赛马》、以及经典唱段《三岔口》、《春江》、《水淹金山寺》等的视频,对中国戏剧艺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听众营造了中国传统戏剧艺术的氛围。

讲座中她频频与师生们进行现场互动,例如让学生模拟京剧中你、我、他人称的手势表达以及在舞台上大笑、开门、骑马、坐船、打斗等场景,藉此体会中国戏剧艺术虚实结合、形象夸张的做功。在寓教于乐的气氛中,把京剧艺术程式性、舞蹈性、音乐性呈现在师生面前。

活动的另一环节是藉由画京剧脸谱体验中国戏剧艺术文化,由两名中文班同学自告奋勇当化妆师,为另外两名充当模特儿的同学画脸谱。临时的化妆师用红、白、黑三色油彩在模特脸上进行美猴王脸谱创作。由于时间有限,只能勾勒大致的轮廓。但对第一次接触京剧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化妆师对自己的作品表示满意,而模特儿则笑称自己是"穿着粉色唐装的美猴王"。

参与的师生们表示,通过这次生动活泼的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他们对中国戏剧艺术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一再惊嘆中国戏剧艺术独特的表现形式和魅力。南卡孔院将在斯帕腾堡继续举办各式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加强中国文化在该地区的推广力度,期盼当地人士能对中国文化与社会有更多的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