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重要!必须注意中美贸易大战升温趋势

www.creaders.net | 2017-12-05 15:23:34  旺报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要!必须注意中美贸易大战升温趋势

  美国总统川普刚刚风光结束国事访华,得到2500亿(美元,下同)合约,回到美国却狠狠打了中美经贸关系一巴掌。美方片面宣布,拒绝承认在WTO架构下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Market Economy Status,MES),美国认为中国并未遵守全球贸易游戏规则,依旧透过补贴与人为干预汇率手段,塑造不公平竞争环境,增加中国商品对外贸易竞争力。同时,中国市场化进程缓慢,市场开放不足,形成对外资进入的障碍,变相保护国内产业。根据WTO的精神与规范,中国实质上并不符合市场经济国家的要件。

  川普执意把中国贴上"非市场经济国家"标签,是为了维护美国经贸利益。"美国优先"是川普的施政核心,一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将很难继续用人为干预与反倾销理由,对大陆特定产业如钢铁、轮胎或太阳能板等课征高额惩罚性关税。如此一来,将难以兑现竞选承诺:大幅削减中美贸易逆差,甚至可能背离"美国优先"的政策目标。

  中国透过低价倾销策略,逐渐拉大中美贸易逆差,已成为美国政客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根据美国海关总署统计,近5年(2011-2016)中美商品贸易逆差金额,年年超过3千亿;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前,连千亿都不到,10几年间成长超过3倍,已成为美国挥之不去的恶梦。更不用说,若以比重来看,2002年中国占美国整体商品贸易逆差不过只有两成左右,但这一两年来已逼近5成。

  中美贸易逆差扩大,看在美方眼里,不只是单纯的经贸统计数据,而是对美国产业发展的重大伤害,也是就业市场全面恶化的主因。顶级经济期刊《美国经济评论》日前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除了让中美贸易逆差金额快速成长外,也使得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大幅减少,其中约有1/4的降幅来自于中国的强大进口竞争优势。显然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已是近年来美国领导人无法逃避的重要课题。对照之下,美方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就不会太令人意外。

  对于美方的大动作,中国外交部及商务部做出强烈回应,声言中国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多年来中美在贸易争端事件的处理上,时常各执己见,即使透过争端解决机制,诉请WTO法庭裁处,也没有太大约束力,最后往往落得以课征报复性高额关税或采取进口限额做法,处理双方的贸易争议。但这样的做法通常具有负的外部性,除会对全球贸易造成不利影响,也可能压低全球经济成长率。倘若这次事件让中美贸易争端加剧,可预见的是,好不容易稍见起色的全球经贸环境,势必会再度恶化。对仍须依赖出口维系经济成长的中国而言,不会是一件好事。

  不过,危机就是转机。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或许是倒逼改革的大好机会。随着十九大落幕,如何持续且有效地推进各个领域的深化改革,已是当前及未来中共的重点工作项目。其中,包括经济活动与价格制定在内的市场化改革,更是重中之重。这些指标,其实都是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关键。若能趁此机会加快市场化改革步调,不仅可推动内部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也能改变外界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偏见,早日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这绝对是一兼二顾,摸蜊仔兼洗裤的做法。

  两岸关系虽然急冻,但民间贸易往来仍旧相当热络。中美贸易的角力,势必影响在三角贸易模式下运作的台商权益。一旦中美贸易大战升温,全球经贸环境可能再度跌落谷底,对经济成长率长期依靠出口贡献的台湾来说,将会是一场恶梦。毕竟台湾第3季经济成长率高于预期的主因,是来自于全球贸易的超乎预期复甦,如果全球贸易再度萎缩,台湾经济又会欲振乏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