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刚做了一件所有美国总统不敢做的事

www.creaders.net | 2017-12-06 00:24:40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刚做了一件所有美国总统不敢做的事

(一)

在美国,很多人这样嘲笑美国政客,说这个世界上最不能相信的,就是一个政客上台前和一个男人结婚前的承诺。

但特朗普似乎是一个例外。

他竞选时说要废除TPP,果然,上台第一天就把TPP踢到了垃圾桶里;他上台前要限制移民,执政后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出台了“禁穆令”,一波三折,最高法院现在也批准了。

现在,他又开始兑现另一个承诺: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整个穆斯林世界都惊呆了!

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红线啊,以前的美国总统都不敢逾越的,但特朗普就这么干了。综合媒体的报道:

1、按照白宫的说法,特朗普已经决定了,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原来的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

2、特朗普已经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人领导人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等,都通了电话,告诉了他的决定。

3、当然,白宫的解释是,特朗普觉得要这样做,是因为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也是对其竞选承诺的兑现。而且,这“并不是总统先生作出的决定,而是他对历史、现实现状的承认。”

4、大使馆搬迁,还有一个过程,因此,1000多名美国外交官,现在还得在特拉维夫,一年后,等耶路撒冷的办公楼建好了,再开始正式搬迁。

说起来,特朗普其实也挺小心翼翼的:这不是我的决定,我只是遵循现实;我现在就是放出话来,搬迁还得1年后呢。

川普刚做了一件所有美国总统不敢做的事

(二)

但整个世界就要炸了,因为特朗普真的捅了一个马蜂窝。

在巴勒斯坦很多地方,人们已经开始呼喊着打到特朗普的口号,他的海报在愤怒中被焚烧。

有幸,我曾在耶路撒冷工作过几年,当时住所的100米外,就是美国驻耶路撒冷的领事馆(注意,不是大使馆),全副武装的军警,整天如临大敌。好几次拍几张照片,都被各种搜身删照片。

美国人很小心,因为巴以问题是中东最敏感的问题,耶路撒冷的归属,是敏感中的敏感。

几个点吧:

第一,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圣城,虽然在以色列掌控之下,但巴勒斯坦一直将老城视作自己的首都。这涉及民族矛盾、历史恩怨,更有宗教的感情,老城归属,也成了巴以和谈最棘手的问题。

第二,因为太敏感,所以尽管以色列将耶路撒冷视作自己的首都,但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等,所有大使馆都设在特拉维夫。

第三,只有美国国会唯恐天下不乱,1995年10月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第四,但国会可以耍流氓,政府还是要理性,所以克林顿以来,每一位美国总统都每六个月签署一道豁免令,避免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声明此事必须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通过和谈解决。

第五,现在来了一个愣头青特朗普,一定要兑现自己承诺,要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实际上这是承认耶路撒冷归属以色列,那巴勒斯坦还怎么谈?圣地都归犹太人了,穆斯林世界肯定也无法答应。

刚刚  川普做了一件所有美国总统不敢做的事

(三)

一场血雨腥风正山雨欲来。

别忘了,2000年,当时的以色列在野党领袖沙龙,贸贸然闯入圣殿山,就导致巴以卷入多年的惨烈冲突,大量平民丧生。

对于特朗普的举动,穆斯林世界同气连枝,齐声对美国说不,各种狠话,各种威胁,也未必都是空炮。综合媒体报道: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表示,美国任何确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行为都会引发极端主义及暴力。“如此的行为并不公平……这不但不会获得和平稳定,反而会引发极端主义及暴力。这只会有利一方,就是不利于和平的以色列政府。”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表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做法都会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甚至“扼杀”巴以和平谈判,也将激化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

巴勒斯坦人高级领导人纳比勒·沙阿斯说,特朗普将不再被视为一个可信的调停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不赞同暴力,但是可能无法控制街头并防止第三次巴勒斯坦人起义。”(别忘了,沙龙那次是第二次起义)

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则宣称,如果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国大使馆迁至这个有争议的城市,哈马斯将号召另一次巴勒斯坦人“起义”。“任何把大使馆迁至该市的决定,将被视作美国政府对该市的公然攻击,是美国为了掩护以色列继续其罪行,令该市犹太化,已经清空巴勒斯坦人的行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耶路撒冷对穆斯林来说是一条红线,”如果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将切断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也将导致美国和以色列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作对。

川普刚做了一件所有美国总统不敢做的事

最后,几点小小的看法吧:

1、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外交决定,却可能导致美国和整个穆斯林世界作对,这种不计后果的事情,也只有真性情的特朗普能干得出来了。也难怪国务卿蒂勒森要骂他是一个“白痴”。特朗普,果然有种!蒂勒森,你这就太虚伪了点。

2、美国人其实也要疯了。美国政府已紧急发出警告,为了你们自己的安全,美国公民前往别前往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其实不仅仅是加沙和西岸,估计所有穆斯林国家都要小心,激进分子打不到美国,但海外美国公民肯定就遭罪了。

3、一场血雨腥风即将到来,后果可能是特朗普难以预料的。这样能折腾,俄罗斯,当然还有很多国家,估计正偷着乐呢。特朗普,你接着好好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