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重磅!白宫点燃火药桶,中东大洗牌在即

www.creaders.net | 2017-12-06 16:36:0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磅!白宫点燃火药桶,中东大洗牌在即

  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了,这可是个重磅事件,虽然宣布这件事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来说是有损害的,但特朗普很有可能做这样的选择。为什么?那是因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内斗以及美国民主党针对特朗普的攻击和“通俄门”的调查,特朗普必须对某些利益作出妥协,才能稳固自己的地位。

  笔者分析过,如果“通俄门”让特朗普感到威胁到他的总统之位了,那么他就会同意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特朗普背后有三股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在支持:犹太集团、能源集团和军工集团。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特朗普为军工集团争取到了大量的军售合同,为能源集团争取到了大规模的订单(特别是与中国签署的2535亿美元的合同,大部分是未来的能源投资贸易框架),但为犹太人做得还远远不够。

      面对伊朗借打击IS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扩张,以色列已经感到非常的焦虑,他急需美国挡在他的身前,所以必须将美国拉下中东这趟浑水。犹太人集团为何支持特朗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朗普承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

      但是,美国精英们都知道,如此结果必然对美国的国家战略利益造成重创,因为一旦这么做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就没办法再取得平衡,中东必然大乱,而这只能对以色列有好处而对美国有害处。当初,奥巴马政府为何要签署伊核协议而不惜得罪犹太人集团,其本质上是美国精英不愿意给以色列做百分百背书,不愿意被拖入到中东的大乱战当中。也正是这个原因,犹太人集团支持了特朗普而不是希拉里。

  现在,当特朗普回报了能源集团、军工集团后,特朗普还没有回报犹太人集团。本来,总统竞选承诺并非必然兑现的,但是对特朗普来说必须兑现得更快更迅速,原因是民主党对特朗普不依不饶,非要把其搞下台,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如果再不满足犹太人集团的利益,其总统之位就会不保,那么这个时候如果副总统愿意支持犹太人,犹太人集团就可能和民主党一起把特朗普赶下台。所以,特朗普很无奈,面对国内的压力,不得不更快兑现自己当时的承诺。

  而从另外一个层面看,一旦中东大乱,对特朗普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因为中东大乱美国陷进去,矛盾就在外边,特朗普反而在国内的压力会更少一些,因为到那个时候犹太人会替特朗普挡刀对付民主党。

  那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会怎么样呢?那就是中东的大爆炸。很简单,美国的这一承诺意味着巴以框架的天平彻底倒向了以色列,巴以原来的和谈框架基础不存在了,那巴勒斯坦人还怎么能忍?只能打了!所以,一旦宣布,巴以和平就将结束,巴以之间将会爆发剧烈而漫长的冲突。这种冲突,必然会向外蔓延,中东国家将会因为该问题爆发站队。譬如,伊朗会直接逼黎巴嫩站队,那么黎以冲突也可能爆发。如果黎以冲突爆发,伊朗革命卫队很可能会进入黎巴嫩与以色列进行战斗,这可能会直接导致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而以色列将会腹背受敌。与此同时,像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卡塔尔等国都会站队。

  不过,这里边就有一个悬疑,那就是沙特及其领导的海湾国家会怎么站队。现在,沙特为首的联军正在与胡塞武装作战,胡塞武装在伊朗支持下越战越勇。就在最近,曾和胡塞武装结盟的前总统萨赫利派武装被沙特说服投靠了沙特,试图里应外合拿下胡塞武装掌控的也门首都萨那。结果,胡塞武装早有准备,萨利赫后来带着助理逃跑被胡塞武装炸死,萨利赫派很可能被胡塞武装收编。看现在的样子,胡塞武装担负着给伊朗在中东减压的作用,就是要占领整个也门,要去主动出击打沙特。虽然,沙特军事装备很好,军费投入很大,但沙特的军队是雇佣军,根本就不是沙特人,所以其战斗力是很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胡塞武装大力向沙特境内推进,沙特军事上如果不但不能战而胜之还被胡塞武装推到沙特本土,那就可能引发沙特内部政治的裂变。因为,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默罕默德萨勒曼正在国内对王子们进行整治清洗,目的是要统一权力并从这些王子身上榨油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沙特战场连连失利,同时沙特又在巴以问题上不明确,那么就不能排除沙特国内也爆发政变。如果沙特做出妥协,那么就得让出也门,然后转向巴以问题针对以色列。所以,现在沙特是非常矛盾,而伊朗和胡塞武装的目的就两个:一是拿下整个也门的同时逼迫沙特内部生变,二是如果不能拿下整个也门也要牵制沙特不能让沙特与以色列联手对付伊朗。

  在这种背景下,中东的大洗牌就要到来了,特朗普真点了个大炮仗!

  对中国来说,这事有好处有坏处。好处在于,中东巴以问题是美国最核心的问题,美国自己把这个炸药桶点爆,中国的筹码显然价值更大,中国未来往哪个方向投砝码换回的价值会越来越大;坏处在于,中东要大乱,能源压力会增加,石油价格会上涨,对中国的经济会增加一定压力,不过好在中国经济近些年转型升级要好得多,对油价的承受能力已经较为强大。

  大戏开演!搬小板凳,开始看戏吧!

重磅!白宫点燃火药桶,中东大洗牌在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