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最担忧中国!台湾当筹码?

www.creaders.net | 2017-12-19 09:41: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最担忧中国!台湾当筹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亲自就国家战略报告发表讲话。该报告称,美国在全球所面临的政治、经济与军事竞争不断增加,首当其冲提到中国。同时,台湾问题也首次出现在报告中。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中国、俄罗斯定为竞争者。北京的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认为,这并不出人意料,"也是美国这十几年来的一个传统"。

  他说,过去的美国国家安全报告,都是要系统地分析国际安全形势以及美国的利益,再强调怎么保障美国的利益。但这份报告开宗明义地就强调了"美国第一",突出体现特朗普现实主义的战略思维,和竞争性的对外姿态。

  苏浩教授说,报告中突出提到中国、俄罗斯作为美国的竞争对手,而且也强调了中国的崛起可能正在压缩美国的空间。

  报告:中俄"挑战"、"侵蚀"美国

  在阐述美国所面临的全球政治、经济与军事竞争时,报告首先提到中国:"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国力、影响和利益,试图侵蚀美国安全与繁荣。他们决心要让经济更不自由、更不公平,发展自身军力,控制信息与数据以压制其社会并扩大其影响力。"

  苏浩教授认为,排序上,把中国排到第一,俄罗斯第二,然后是朝鲜、伊朗或是恐怖主义,"把中国对美国的压力放在第一位来考虑",显示特朗普很重视中国对其政策的影响。

  不过,苏浩教授指出,奥巴马任内也明确地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从这个角度看,并没有根本的区别。

  苏浩教授表示,中国用合作与竞争并存来界定中美关系,即"竞合"。他说,中美之间的战略相互需要,也是很明显的事实;如在半岛问题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的关系协调得是不错的。

川普最担忧中国!台湾当筹码?

  特朗普重经济、轻"价值观"?

  苏浩教授认为,经济方面可能是特朗普更加重视的。"对于中国特殊的经济制度,以及对美国造成他们认为的所谓不公平的贸易关系,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在经济方面稍加调整,同时自身加强与中国经济上竞争的态势,包括'超级301'(编者注:指援引《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进行调查)的启动,以及征税以后可能对中国在美的贸易有一些限制。"但他说,中美关系密切的相互依存是不可改变的;特朗普访华签署大规模的经济协议,就突出体现这一点。

  总体来看,苏浩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并没有非常尖锐的对立和相互遏制。至于报告中提到价值观的部分,他认为:"应该说奥巴马任期内价值观的差异和竞争变成中美之间非常核心的问题。特朗普并不是非常看重价值观的差异问题。我倒觉得在这方面中美之间不会有太严重的矛盾。"

  最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写道:"中国与俄罗斯想要塑造一个与美国价值观和利益正相反的世界。中国寻求在印太地区取代美国,扩大其国家驱动的经济模式的触角,建立有利自身的地区秩序。"

  "数十年来,美国政策的根基是相信支持中国崛起以及融入战后国际秩序,会让中国自由化。事与愿违,中国以牺牲他人主权为代价扩大其力量。中国以无可匹敌的规模收集并利用数据,传播专制主义制度的特点,包括腐败和使用监控。它建立仅次于我们自身的强大军力,其核武库在增长和多样化。"

川普最担忧中国!台湾当筹码?

  首次提台湾引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里,首次提出了台湾问题:"我们将按照'一个中国'政策,保持与台湾的强大联系,包括我们在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供给台湾合法的防御需要,抵制压力。"

  苏浩教授分析说: "当然它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同时也要维护台湾关系法,保证对台军售等等,这显然是,美国方面感觉到在面对中国崛起的压力,可能它的手段有限,所以现在有可能把台湾作为一个重要的筹码,运用起来对中国进行牵制,这对中国来说是需要警惕的一个方面。但是我想台湾问题因为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双方都会非常的谨慎。所以我想,虽然美国会动用这个杠杆来和中国进行博弈,但双方都会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

川普最担忧中国!台湾当筹码?

  中国外交部:诋毁徒劳、合作是唯一途径

  中国外交部周二(12月19日)回应说:"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任何国家、任何一个什么报告想歪曲事实、恶意诋毁都是徒劳的","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问及美报告首提台湾,中国外交部表示,"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涉台问题,防止干扰中美合作大局"。

  早些时候,中国驻美大使馆回应美报告,称之为"利已主义"、"自我孤立"、"自相矛盾"。

  中国《环球时报》则评论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反映了华盛顿对接受中国崛起这一现实的不情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