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视中俄为对手 大国竞争卷土重来

www.creaders.net | 2017-12-19 19:00:35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视中俄为对手 大国竞争卷土重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12月18日发表有关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演讲后鼓掌。(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8日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表示,美国面临来自俄国和中国的竞争加剧,中俄两国“试图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是美国的对手。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安全战略是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强调美国价值美国优先。

据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19日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介绍他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时,没有谈及俄罗斯对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干涉,但这个安全战略文件对“俄罗斯利用信息工具试图破坏民主国家的合法性”发出了警告。该文件对于在贸易上反击中国的描述与竞选的措辞差不多,但把中国称为“战略对手”,彻底改变了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使用的语言。奥巴马认为,中国当局是美国应对从伊朗核项目到气候变化问题等全球威胁的合作伙伴。

特朗普说,目前大国竞争卷土重来,

“我们面临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他们试图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就此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是有原则的现实主义,

“现实主义就是,美国首先把自己管理好,美国优先,搞好本国的经济,让实力说话。有原则就是,在世界上维护美国的价值观,让其成为世界各国效仿的榜样。”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指出,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在南中国海的扩张改变全球的战略平衡。但是北京认为,中国在南海修建人工岛屿是为了和平目的,而且中国拥有该地域的主权,他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美国政府还警告北京,中国公司侵害美国知识产权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夏明教授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战略和前几任美国总统有所不同,

“奥巴马和克林顿都认同全球化的趋势,认为世界正在进一步整合,冷战思维已经过时。”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特朗普总统曾试图与中国合作遏制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项目,甚至搁置了“美国优先”贸易议程,以说服习近平主席向金正恩政府施加更大的经济压力。

夏明对此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联手挑战以美国代表的西方民主社会的价值观,

“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和国家利益,和全球化分道扬镳,重新回到地缘政治。这样中国和俄罗斯就自然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9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回应说,合作是美中两国的唯一选择,

“我们敦促美国停止歪曲中国战略意图的做法,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否则只会损人害己。”

报道还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表示,美国将不再对违规、欺诈或经济侵略视而不见。为了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正在考虑采取措施阻止中国投资有前景的美国科技公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