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我对川普刮目相看 他不是一个普通商人

www.creaders.net | 2017-12-25 23:48:33  喜乐花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对川普刮目相看  他不是一个普通商人

白宫最近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令我对川普刮目相看。他出身房地产商,但是他却竞选总统,这件事情本身就不平凡。他当选总统后,人们仍然把他当商人看待,以为商人唯利是图,好打交道,但是《报告》却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川普,他是一个有政治头脑的人,甚至可以说他是一个有政治信仰的、意识形态很浓厚的人。

在昨天的博文中,我已经指出,《报告》虽然把中国定性为“竞争者”或“挑战者”,但绝对不是《苹果》和《华为》之类的商业竞争关系,更不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体育竞争关系,而是国与国之间含有浓厚“敌对意识”的关系,是对“合作双赢”关系的否定,因此我说《报告》把中国定性为“敌对方”或“敌对势力”更为确切。

《报告》把美国的“敌对势力”rival powers分为三类:一是中国和俄国,二是伊朗和朝鲜,三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川普认为,这三股“敌对势力”有一个实质上的共同点,既它们都“压迫人民并强求一致”oppress individuals and enforce uniformity,与美国的价值观念,即“自由、民主、法治”liberty, democracy and the rule of law,相抵触。也就是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差异或对立,是一种“价值观”上的差异和对立,即“道不同不相为谋,志不同不相为友”之意。

《报告》说,过去20年来,美国政府的政策基于一种“设想” assumption,即与这些“敌对者”rivals打交道并把它们带入国际组织和世界贸易圈,可以把它们变为善良和值得信任。现在看来,这是失败的。

《报告》强调说,美国必须继续领导世界,因为美国已经得到教训:只要美国放弃领导,“邪恶份子”malign actors就会填补真空,最后对美国不利。

《报告》总结说,美国必须在全世界扩大美国的影响力,世界上支持美国价值观的国家越多,美国就越安全和富强。

《报告》宣布,今后美国将在所有多边国际组织中发挥美国的影响力,推广美国的价值观。“专制国家” authoritarian actors 早就意识到多边国际组织的力量,并利用它们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美国从这些组织中放弃领导地位,势必失去对自己有利的机会。

大家还记得,川普上台不久,就宣布退出TPP,退出《世界气候协议》,退出联合国文教组织,甚至可能退出WTO。人们广泛以为美国今后将“门前自扫”,不愿意再多管别人的闲事,现在看来并非如此。

我们的确需要对川普“刮目再相看”,看来川普不是一个普通的唯利是图的商人,他是一个有“全球观念”和“价值观念”的人,另一方面,他又讲求实效,尊重现实,一切从实力地位出发。他在《报告》中说,美国不想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但是美国必须推广自己的价值观,用美国的“榜样”来影响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