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举动 给中国送了份意想不到的厚礼

www.creaders.net | 2017-12-27 18:46:58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举动 给中国送了份意想不到的厚礼

(一)

特朗普的性格,大家想必都知道。作为一个商人总统,他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能吃亏,尤其是让美国当冤大头,打死他都不干!

正是不想吃亏,他上台第一天,就不顾日本的苦苦哀求,一脚把TPP踢到了垃圾桶。当时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就是摄像机前,特朗普扫视了一下围绕在身边的亲信,自言自语地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对吧?

签完字后,他还不忘将文本对着镜头展示一番,说:我们刚才做的,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川普的举动 给中国送了份意想不到的厚礼

也正是抱着坚决不肯吃亏的精神,他宣布退出了巴黎协定,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顺带赖掉了5亿美元的会费。

当然,作为一个薅羊毛的高手,如果能够从中国薅到更多羊毛,特朗普肯定更是乐开了花。因为他以前经常夸张地说,再不能让中国强奸我们美国了,他们一直这样做!(We can't continue to allow China to rape our country, and that's what they're doing)

特朗普万万没想到的是,他最近的一个举动,却真给中国送去了一份厚礼,帮助中国节省了至少很大一笔钱。

数目还真不小呢! 

(二)

大家都还记得联合国集体羞辱美国的事情吧。

因为抗议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国际社会反响强烈,安理会紧急开会讨论,最后15个国家投票,14国谴责美国行为,但美国耍流氓,悍然行使了一票否决权。

安理会不行,那就联合国大会,那里是一个国家一票。

考虑到形势不妙,特朗普亲自上阵,向世界发出威胁。他是这样说的:

他们从我们这儿拿走数亿美元,甚至数十亿美元,然后他们投票反对我们。我们正看着这些投票。让他们投反对票吧,那样我们会节省很多钱。我们不在乎。

特朗普的意思很明确:你们这些国家,吃我们美国的,喝我们美国的,竟然现在还要投票反对我们,那对不起,以后别指望来钱了,我们就省大钱了。

但结果,让特朗普也亮瞎了眼:128票谴责美国,9票反对、35票弃权,完全的一边倒。

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遭遇的最屈辱的一次外交惨败。

怎么办?特朗普也是一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人。

3天后,特朗普就发出命令,要求对联合国预算进行“历史性删减”。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表示,按照特朗普的指示,美国要求联合国最近两年的预算,必须砍掉2.85亿美元。

她并且振振有词:联合国的效率低下和预算超支早就名声在外,我们将不会再让美国人民的慷慨被利用,或任其继续泛滥。 

果然,秋后算账了。

而且,这还只是美国的第一步,黑莉也明确说了,这次历史性的删减预算,加上其他一些举措,为的是联合国走向更加高效、负责的正确道路。

联合国,你知道吧,你现在走上邪路了;美国我现在少给你点钱,为的是你走上正道!

 

碰到这样的美国老大,联合国估计也有点傻眼。

联合国不挣钱,都靠190多个会员国给钱。如果算起来,其实也不算多。

整个联合国系统的预算,由常规预算、维和预算和国际法庭预算三部分组成。常规预算比较稳定,基本每年维持在不到30亿美元;维和行动经费约为80亿美元左右;国际法庭2亿多美元。常规预算每两年制定一次。

作为世界老大,美国当仁不让是联合国最大的赞助国,常规预算分摊比例是22%;日本第二,比例是9.68%;中国现在是老三,分摊比例是7.921%。在维和方面,美国贡献了28%的分摊比例,中国则是10.2%。

但从特朗普口袋里掏钱,联合国现在都很紧张。特朗普上台后,大刀一挥,已经砍掉了维和预算6亿美元。

最终,联合国方面投票表决,未来两年常规预算是53.97亿美元,比前两年降低2亿多美元。虽然联合国很自觉,但似乎离特朗普的要求还有一点距离,特朗普提出的可是2.85亿美元。

按理说,这是特朗普与联合国的斗争,但对中国来说,这其实是一个意外的好事。

道理很简单,要削减肯定是一块削减,老大的赞助降了,老二老三的赞助也要降低。

具体来讲,联合国维和经费,已经降低了6亿美元,那按照中国10.2%的比例,那就是6000万美元节省了。

还有,联合国常规预算,至少得降低2亿美元,中国7.921%的分摊比例,那又省了了1600万美元。

两者迭加,特朗普的这一系列举动,至少已经帮助中国省了有5亿人民币。

5亿人民币不算多,但也够建多少所希望小学了!

而且,这还是特朗普小试牛刀,按照他的脾气,联合国的经费还要降低,那中国还可能省下更多的钱。

(三)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联合国效率低下、预算超支,确实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但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联合国改革,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各国怨声载道。或许,也正需要特朗普这样的混世魔王,才可能刺激联合国这样的官僚机构。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是有功的。

第二,但特朗普你这样睚眦必报,各种手段赖钱,这可不是老大的作风。至少联合国工作人员就会很不爽,他们的工资都可能都没着落了,甚至还会失业。而且,对世界和平事业来说,维和部队也派不出去了,这导致的可就是人道主义灾难了。特朗普,你也不能一味捂紧美国腰包,不管世界洪水滔天啊。

第三,在特朗普执政下,联合国的苦日子来了。当然,对中国来说,或许还真可以给特朗普发个大勋章,至少他也帮中国省了一大笔钱。甚至不排除某一天,美国和联合国彻底闹翻了,联合国甚至可能搬到中国来。不知道,雄安给联合国留了地方没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