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任性 川普又将打破一个沉寂百年的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17-12-27 22:36: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性 川普又将打破一个沉寂百年的历史

2017年即将过去,美国人掐指一算,发现特朗普又将打破一项历史:他将成为近一个世纪以来,首位执政第一年内没办过国宴的美国总统。经管此前特朗普多次表示,要去除类似国宴这种“虚文缛节”,但美媒还是觉得,特朗普这国宴不是办不起,而是办不了:执政第一年治国纷乱无暇顾及。

虽然没有邀请各国领导人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但特朗普自年初当选以来,在白宫会见的外国领导人已超过100位,其中不乏涉及会餐——但这些都没有达到国宴级别。

国宴是多余的?

而特朗普本人对于置办国宴,是持否定态度的。他本人在2015年就批评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称“如果是我当总统举办国宴,我就给对方塞一个麦当劳汉堡!吃完马上谈正事!”此后,特朗普继续秉持“削减政府经费”的原则。去年12月,还未上任的特朗普就因“空军一号”造价过高,而取消与波音的订单。此外,在今年9月份特朗普的联合国大会致辞上,他就呼吁减少官僚主义、削减成本、做出改革。

对此,外交学者网站专栏作者庞达(Ankit Panda)指出,特朗普当初竞选的一大“利器”,就是表现对华盛顿特区掌权者们的不满。特朗普觉得他们沉迷教条,重心不放在正事,他将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打破这种局面。如今特朗普兑现诺言,就在本月14日,特朗普就用一把金剪刀,“咔嚓”一下将18.5万页的《联邦法规汇编》“剪到”2万页(甚至更少),剪走他所谓的“繁文缛节”。

美联社称,同样的逻辑,特朗普可能觉得国宴也是多余的。然而在白宫置办国宴,实际上可控制的开销幅度是很大的。以奥巴马为例,他在位时总共开了13次国宴。其中比较贵的,可以参考2009年11月24日宴请前印度总理辛格的那次,花了美国人57.2万美元;比较便宜的,则是在2011年10月13日请客李明博,开销仅20.3万美元。

实际上每次国事访问,最让白宫头疼是国宴的前期准备、后续工作。据美国白宫官网消息,首先,开宴前要有美军仪仗队伍在白宫前欢迎,总统和第一夫人在门前迎接,并安排“靠谱的媒体”拍照。接到客人后要先去白宫招待贵宾用的黄色椭圆厅(Yellow Oval Room)喝鸡尾酒、吃甜点。这里就需要对象国大使、国会成员、总统内阁成员、以及社会名流(一般是好莱坞A级影星等)在场。然后又要下楼去大厅,听美国军乐队演奏,才能转移至国宴厅用餐。用餐后,总统一行和客人会被安排在白宫东厢房,观看餐后演出。

点击查看大图

这是美国国宴的一个笼统流程。从头至尾涉及对美军、国会、媒体、商界、娱乐圈人士、政治说客等的调动或邀请,并不是白宫可以一手操办的。而国宴只是国事访问中的一个环节。从这个角度,特朗普就有了不办国宴的“理由”。

“特朗普政府办不了国宴”

对此,美国人还是不能理解。正如美国广播公司ABC所说的,“没有派对,何来欢乐?”《商业内幕》称这或许是“段子手”奥巴马对国宴太过于“得心应手”,留给美国民众“欢乐的假象”,让他们觉得国宴是个节日。

更有美国媒体列举了特朗普在刚刚结束的亚洲行内所受的待遇,让他的“不办国宴”显得格格不入。特别是在中国的访问期间,特朗普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他自己对今年4月的习特会,对“自己挑选的世界上最好看的巧克力蛋糕”心心念念,这让美联社觉得寒酸。

对此,美联社采访了曾任乔治·布什时期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幕僚长的麦克布莱德(Anita McBride)。她对特朗普这次“破纪录”做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她称,特朗普从未办国宴,是因为他上任后政府内问题太多,包括人员调动频繁,推动医保及税改等多项法案受阻,“这让特朗普无暇邀请外国元首国事访问”。

此外,麦克布莱德认为,特朗普老婆梅拉尼娅得“背锅”。按照惯例,美国国宴的细节,全部都需第一夫人和其幕僚长定夺。而梅拉尼娅直到今年6月份才从海湖庄园搬到白宫,对操办国宴这一重任有点力不从心。

最后,则是特朗普第一年任期已经“炒掉”多为政府要员,“这让白宫显得很精瘦”。而小编上述置办国宴的全过程,是极耗人力的。对此,“整个白宫显得不能胜任”,麦克布莱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道。

不过麦克布莱德还是对特朗普1月份即将迎来的第一次外国领导人对美国事访问非常期待,“全世界都会关注的”,她补充道。

点击查看大图

劳拉·布什(左)和当时她的幕僚长麦克布莱德(右) 图自第一夫人网站

自第三十任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以来,历届美国总统都在第一年迎接过外国领导人的国事访问。柯立芝在前任总统沃伦·哈定突发心脏病去世后,于1923年临危受命,并在次年正式入职。但直到1926年10月,柯立芝才为“第一位客人”——罗马尼亚的玛丽皇后——举办过国宴。

此后每位美国总统都在第一年任期内接见至少一位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林登·杰克逊在肯尼迪死后的第二年(1964年)举办过12场国宴;奥巴马在2009年只办过一场。

今年7月,特朗普夫妇在抵达巴黎、与马克龙夫妇“尴尬握手”后,相约埃菲尔铁塔用餐;此外,特朗普还收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事访问邀请。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对这两件事的后续,表示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