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加利福尼亚与川普的对抗加剧

www.creaders.net | 2018-01-12 01:06:07  FT 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蓝州”越来越多的政策与联邦政策背道而驰。如果特朗普已对加州宣战,那么事实证明,该州十分乐意回击。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去年宣誓就职时,毫不迟疑地把矛头对准了加利福尼亚州。

他很快宣布,这个由民主党治理的州“失控”了,并威胁称,如果该州当局不配合他那较为强硬的移民政策,他将取消对该州的联邦拨款。

此后,特朗普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进一步使其与这个美国第一人口大州对立的政策,包括实施联邦大麻禁令(在加州大麻已合法化),开放该州近海资源允许进行海上石油钻探,同时还出台一项不利于高税率州居民的税收计划。

加州参议院议长凯文•德利昂(Kevin de León)表示:“毫无疑问,唐纳德•特朗普把加州作为了靶子,并对这个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宣战。”

位于美国另一边的佛罗里达州(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近期被豁免执行不受欢迎的海上钻探租赁计划,而作为完全掌控在民主党人手中的深蓝之州,加州就没有这种运气了。

然而,如果说特朗普已对加州宣战,那么事实证明,该州十分乐意进行回击。

从移民和税收政策,到互联网监管和环境标准,加州越来越多的政策与联邦政策对抗或背道而驰——这是对州的权利的考验,最终将会发展到法庭上。

例如,加州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本周将讨论一项举措,该举措实际上将废除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有关互联网监管的最新政策。该举措将要求加州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遵守用于规范互联网流量的“网络中立”标准,这些标准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实施的,得到硅谷很多公司的支持。

税收方面也有类似的举措,一项立法提案旨在部分规避特朗普去年12月签署成为法律的联邦税收法案。该联邦方案加重了加州等高税率州很多人的负担,因为他们再也不能从他们的联邦报税单中扣减州税了。

支持加州自己的参议院税收议案的德利昂表示:“加州已是一个大捐赠州,我们给华盛顿的远远高于我们实际上所得的,因此我们不计划支持这份涉及数万亿美元的税收捐赠方案。”

他提议的规避手段是让加州人把州税列为捐给California Excellence Fund的慈善捐赠,因为慈善捐赠可以从联邦税收中抵扣,不过这种想法遭到了一些税收专家的质疑。

在移民和大麻问题上,加州长期以来奉行与联邦政府不同的政策,但公然对抗的可能性在上升。特朗普政府的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把这两个问题列为优先工作事项。

不久前,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开始执行关于禁止销售大麻的联邦法规,承诺将“回归法治”。在奥巴马时期,对于在大麻合法化的州使用大麻的现象,联邦政府基本上是不管的。这些州现在包括加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

移民话题在加州就更为敏感了,该州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地区异常繁忙。周二晚间,加州一名联邦法官颁布了一项全美禁令,明确暂停实施特朗普政府关于停止向所谓的“梦想者”(孩童时期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发放工作许可的计划。

加州的态度日益强硬之时,该州政界人士正为参加今年秋天的选举进行准备工作,届时他们将角逐州长一职以及加州在众议院的53个席位。

共和党众议员戴瑞尔•埃萨(Darrell Issa)周三宣布今年秋天不会寻求连任,他的退休意味着他在众议院的席位也将引来争夺,专家认为民主党人可能拿下该席位。

一些反对的声音表示,加州领导层(都是民主党员)在选举前钩心斗角之际,特朗普政府成了信手拈来的靶子。

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州长的环保主义者迈克尔•谢伦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表示,指责特朗普可以分散选民对加州本地问题的关注。

他表示,“加州当权政客做了很多这样的事,因为这是非常好的政治策略,可以很好地分散选民对本地糟糕局面的关注。”

不过,也有人表示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之前白宫和加州之间从未出现过如此严重的裂缝,”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公共政策教授雪莉•贝比奇•杰夫(Sherry Bebitch Jeffe)表示。

她认为,特朗普对加州感到格外愤怒,因为该州在大选期间非常坚定地支持他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她称:“唐纳德•特朗普认为加州是他在普选中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

支持州拥有更大的权利历来是保守派所追求的,而不是自由主义者的目标。然而,华盛顿方面的做法——加州认为华盛顿对其再三发难,特别是在直接影响加州数百万居民的移民等问题上——促使很多人开始反思。

有一个阵容不大却坚定的群体甚至呼吁加州脱离美国——这一想法被称为“加州脱美”(Calexit)。一些选民团体去年就此提交了三项正式的投票倡议。其中两项倡议如果能征集到足够多的签名,就有机会在今年秋天进行投票。

德利昂表示,州的权利和联邦的权利二者之间存在“很微妙的平衡”。但他也认为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措施。

“当总统不仅对加州、而且对整个美国乃至全世界构成明显且迫切的危险时,这就不再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寻常时刻了。”(英国《金融时报》 何丽 旧金山报道。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补充报道。译者/何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