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上任满一年 美国民望差过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1-19 11:42:4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上任满一年 美国民望差过中国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今天就满一周年。在这一年间,他事事要"美国优先",视信用为无物屡退出国际协议,又屡爆惹火和偏离政府立场的言论,令美国全球民望插水大跌18个百分点,落后于德国和中国,重创美国软实力。

  盖洛普(Gallup)民调机构前天发表去年全球民调结果,调查询问了134国家和地区民众是否支持美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的领导人,当中支持美国领导人的中位数只有30%,远低于前年上任总统奥巴马最后一年任期的48%,亦是盖洛普2007年开始这项追踪调查以来最低。

  德成最受全球认同强国

  盖洛普以此测量全球对这四大强国的认同度,指美国30%的支持度,甚至比中国还低1个百分点,比俄罗斯亦只是高3个百分点,德国则以41%支持率,成最受全球认同的强国。

  分析对美国全球声望受重挫,归咎于特朗普上台不久,就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更退出《巴黎协定》,又威胁撕毁伊朗核协议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特朗普公开将北韩领袖金正恩羞辱成"小火箭人",扬言跟北韩谈判是浪费时间、威胁对日、韩和欧洲盟友削军事保护、形容不受欢迎移民来自"屎坑国"等言论,都打击全球对美国领导全球和充当可靠稳定盟友的信心。

  盖洛普指在134国家和地区中,65个对美国领导人支持度出现双位数跌幅,多数是美国长期盟友和伙伴,其中葡萄牙、比利时、挪威和加拿大,更下跌了逾40个百分点;只有利比里亚、马其顿、以色列和白俄罗斯4国对美国支持度增加。

  分析指这反映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得罪众多盟友,令以规则、不以强权为基础的多边外交支持者不快,即使美国过去一年在打击"伊斯兰国"(IS)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杰弗里(Jim Jeffrey)表示:"这傢伙外交政策的基本问题,是他的行为不正统、不可预测。对于要管治建基于信用的全球安全体系,这不是小事。"

  幸得国务卿防长扑火

  但杰弗里亦认为,特朗普至今对全球秩序造成的破坏,还不算很大。美联社指这归功于下属为他扑火补镬,尤其是国务卿蒂勒森与国防部长马蒂斯同一阵线,尽量减轻特朗普破格言行的破坏,如引导他放下退出北约、没即时撕毁伊朗核协议和把美国大使馆即时搬到耶路撒冷,以及说服他由打算全削对巴勒斯坦难民的援助改为削一半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