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高唱美国优先!川普去达沃斯踢馆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1-24 09:24: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唱美国优先!川普去达沃斯踢馆了

  虽然经历了政府停摆,美国总统川普决定参加1月23日到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决定并没有改变。高举“美国优先”旗帜的川普究竟是为什么要去拥抱全球化理念的达沃斯?他是去感受全球化思潮? 是去做生意? 白宫顾问明确表示,川普将对主张全球化的精英们继续宣扬“美国优先”的立场。有分析人士说,川普此行也有点砸场子的意味。

  总统顾问:继续展示“美国优先”政策

  川普总统预计这个星期晚些时候离开华盛顿,前往达沃斯。星期五 (1月26日),他还将在世界经济论坛的闭幕式上发表演讲。除此之外,川普政府还将向达沃斯派出最大规模的代表团。

  白宫发言人萨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Sanders)星期一(1月22日)说,美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包括国务卿蒂勒森、财政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商务部长、交通部长、美国贸易代表在内的内阁成员以及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国际开发署长等7名其他高级官员有可能将于今天(1月23日)先期抵达瑞士。

  川普为什么要去全球化的象征达沃斯?总统顾问凯利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星期二(1月23日)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说,总统访问过很多地方,遭遇过各种场合,会晤过150多名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达沃斯没有什么不同。

  她说:“达沃斯没什么不同,我们期待总统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美国优先的战略。他当然很愿意参与贸易,参与全球经济,但是,他也一直很清楚地表示,这些要符合美国利益、让美国工人受益,让美国盟友收益。”

  康威说,川普总统不反对贸易,不反对全球经济,但是,对总统来说,最重要的是 “美国优先”。她还说,除了贸易问题,川普还会呼吁美国在世界的伙伴们对伊斯兰国、伊朗和朝鲜核问题进一步施压。

  康威是在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时做出上述回答的。主持人问:“达沃斯是一帮支持气候变化的人的老家, 是赞成开放式边界,是全球化的大本营, 他们还反对收入不平等,等等。我在想,我们的总统, 他星期五去那里,他会跟他们打成一片?”

  川普上台后不仅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他还一直打算改变《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关于川普在达沃斯的议程,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曾在1月9日告诉记者:“总统乐见跟世界领导人推动他的美国优先议程的机会。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总统盼望着推广他壮大美国公司、美国产业和美国员工政策的机会。”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 Steven Mnuchin)一月份曾表示,川普经济团队前往达沃斯是希望谈论美国优先的经济战略。

  这也不是川普总统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强调自己的“美国优先”的政策。去年9月,在联大会议上,面对来自193个国家的代表,川普强调美国优先和捍卫美国利益。川普说:“作为总统,我会一直把美国放在第一位。就像你们作为领导人把你们的国家放在第一位。”

  传达积极的经济讯息或是炫耀政绩?

  川普政府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ABC新闻采访时说,川普在达沃斯可能会宣扬自己的经济政策和措施,例如税务改革,同时抨击他认为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他说,川普决定前往达沃斯是因为他希望传达一个积极的经济讯息。

  ABC新闻的报道说,其实商界有不少人对川普决定去达沃斯表示欢迎。报道援引商业服务公司毕马威国际的董事长比尔·托马斯(Bill Thomas)的话说,“美国经济依赖与全球的接触,我想,他之所以去达沃斯,因为他知道这一点。”

  IHS Markit的政治风险主管约翰·雷恩斯( John Raines)说,出席达沃斯非常符合川普的个性。他说,川普前往达沃斯主要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政绩。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他可以在那里强调自己经济政策的成功,股市每天都在创新高,美国经济增长率持续上升,所以我认为他会去那里(捍卫他的政策,并和他喜欢的人出去玩。”

  到达沃斯高唱“美国第一”, 想 “砸场子”?

  虽然如此,川普决定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还是让很多人吃惊, 因为川普被认为是贸易保护、反全球化和反精英主义的代言人,与达沃斯所代表的理念格格不入。达沃斯主张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由世界精英参加,与会者包括各国政界和经济界的高层领导人、企业首脑以及著名专家。

  今年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将迎接超过3000多名全球各地的来宾。出席达沃斯论坛的领导人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印度总理莫迪等。

  在前往达沃斯之前, 川普打响了针对亚洲国家贸易保护的第一枪。川普星期一批准对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最高税率分别为50%和30%,用以保护本国国内的太阳能板和洗衣机生产商不受到所谓的“近来激增的廉价进口品”冲击。

  川普2016年在竞选总统时,曾批评达沃斯论坛是建制派精英分子俱乐部。2017年川普没有出席,当时川普过渡团队中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彭博新闻社,川普认为出席论坛将“背叛他的民粹主义运动”。去年,川普团队仅派出一名代表参加论坛。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而川普总统被认为是“分化世界”的代表。川普总统在这样的一个聚会上推销“美国优先”,令人觉得,他这次达沃斯之行有 “砸场子”的味道。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经常参加达沃斯论坛。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川普或许会试着缓和别人对他的敌意,告诉全场人士‘我没你们想得那么坏’,也可能一意孤行,在这个拥护全球主义的场子高唱保护主义。”

  感受全球化气氛,与习近平争锋

  不过,此前也有报道说,川普是受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鼓励,决定前往达沃斯的。马克龙认为,川普有必要到达沃斯感受一下全球化的气氛。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川普可能觉得有必要在达沃斯“夺回”去年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偷去”的风光。去年的达沃斯,由于川普的缺席,也因为川普大力主张“美国优先”,习近平扛起了“全球化”大旗,吸足了全球的注意力。有观察人士指出,川普今年的发言可能会对习近平去年的言论做出回应。

  川普要来,达沃斯有人不待见

  对于川普的来访,达沃斯已经有人举行了小规模的抗议。据报道,达沃斯拒绝了一个左派团体在川普发表演讲前一天,也就是星期四抗议的要求。

  另据报道,瑞士一个反川普的组织已经在网上聚集了1万6千多人,呼吁川普远离达沃斯。

  甚至事先表示要在达沃斯与川普会晤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决定避开川普。马克龙预订星期三在达沃斯发表演讲,阐述他对全球化的理解以及对环境问题的关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