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妙 川普对中国的措辞出现重要变化

www.creaders.net | 2018-01-31 00:11:49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妙  川普对中国的措辞出现重要变化

  30日晚9点,美国总统川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这也是川普就任以来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美国或将对华制造麻烦

  在川普的国情咨文中,将中国称为对手(rivals),并表示未来面对这些危险(dangers),美国必须采取措施,而“无与伦比的力量是我们防御的最可靠手段”。川普称:“我要求国会结束这个危险的防务,为我们的伟大的军队提供充足的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川普在2018国情咨文中第一次使用了“rivals”(对手)这个词定义中俄,比之前的“competitors”(竞争者)又往负面推了一个层次。中国需为未来中美之间的摩擦早做准备。有专家对此分析称:“风高浪急,前方高能预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同样认为,美国在对华贸易方面采取更为强硬措施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在朝核、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美国也可能继续对中国制造麻烦。

  在美国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川普宣称,美国正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中国和俄罗斯等“修正主义大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国外交部也在2017年12月1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对此回应称,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否则只会损人害己。

  但美国并未有所改变,反而变本加厉。孙成昊表示,川普延续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的思路,即把中美关系继续定义为竞争关系,而且强调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是全方面的,包括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

  孙成昊强调,川普在国情咨文中的这一表态意味着川普政府的对华观在执政一年后基本成型,核心就是“竞争”。

  “美国优先”依旧是核心

  除了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川普在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了“美国优先”。

  川普梳梳理了自己一年来的成就,包括美国经济的增长和以及失业率的降低,并表示,因为自己的政策,众多的工作机会回到了美国。就税收减免改革,川普并没有意识到其或将点燃全球“减税大战”的严重性,依然强调税改的“伟大”。川普称,税改大大减轻中产阶级和中小企业的负担并给300万劳动者带来的福利。“美国公司(因此)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竞争。”川普再次强调,终于不用忍受数十年来签订的不公平贸易协议,国际贸易终于变得“公平互惠”。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美国总统川普的温和语调出人意料,甚至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但从川普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来看,川普依然难以摆脱其“美国优先”的“正道”。

  孙成昊对此表示,从国际贸易上看,川普依然强调“公平和互惠”,“美国优先”还是很明显的。他同时指出,因为国情咨文更多是站在国内视角,所以更准确地说,在这个语境下,川普强调的是“美国人民优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波音客机飞脱舱门传是这个国家制造
2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3 支付宝被共产后,马云首现身!面容憔悴引热
4 中央军委公开分裂 习近平与他分道扬镳
5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2 北京都在看“千年大计”笑话 习恼羞成怒
3 上海浦东一纸通知释信号:多数地方政府扛不
4 中国崩坏的开始?北京正在漠视一场重大危机
5 波音客机飞脱舱门传是这个国家制造
6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7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8 传贵州苗民齐心抗暴 活捉数百公安特警
9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10 赵立坚疑似出事 赵妻微博异常引猜测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2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3 言论自由和媒体监督 蒋闻铭
4 徒步与历史——读《从大都到上 高天阔海
5 拜登有可能中途退选 suoliweng
6 转:还原朱令案真相_3-过程 克利西亚
7 K 城 记 忆 重返伊甸园
8 一个地球游子的2024 北极雪橇
9 金三胖今早终于挑衅性发射200 幸福剧团
10 7019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2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3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4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5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6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9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