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逆转!我们终于成了他们眼中的帝国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18-02-05 16:01:48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逆转!我们终于成了他们眼中的帝国主义

  中国成为“帝国主义列强”了?

  不会吧,谁说的?

  在我们心中,只有强大的美国才能称作“帝国主义列强”!

  如此“吹捧”中国,妥妥一枚“大五毛”!

  然而,这次如此“吹捧”中国的,却是美帝国主义的国务卿大人——蒂勒森先生!他2月1日到7日对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这五个拉美国家进行访问。这次访问,目的是要对冲中国和俄罗斯对拉美国家日益提升的影响力,而把中国称作“新帝国主义列强”,也是蒂勒森吓唬拉美国家的一种手段。

  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蒂勒森1日警告西半球国家要警惕中国投资。他还讽刺俄罗斯向该地区不友好的“独裁政府”出售武器系统。蒂勒森说,中国的投资和开发项目只为自己发家致富,他鼓噪称地区政府应当自卫,防范“如今正现身我们这个半球的掠夺性角色”。他污称中国投资看上去不错,但实际上要付出沉重代价。他扬言说:“虽然这种贸易带来了好处,可是很多中国人采用的不公平贸易手段也伤害了这些国家的制造业部门,导致失业,并降低了工人的收入。拉美不需要新的帝国主义强国。”

  很显然,蒂勒森有点把拉美国家的政府都当成了没有智商的傻子,认为他这么一忽悠,这些国家就“美国优先”了。那么,美国为何要这样“忽悠”拉美国家呢?为何又要把中国描绘为可怕的“新帝国主义”呢?甚至不惜为此歇斯底里。分析下来,原因有三:

  一、美国实力真衰落了,已无力用实力来实质性决定他国,不得不采取这种颠倒黑白的方式来平衡中国在拉美日益提升的影响力。

  相比过去,美国的实力真的是衰落了很多,而中国的实力则是实实在在上升了,这种此消彼长,使得美国事实上已经没有了过去用实力碾压对手,用实力实质性决定他国的能力。如此,就不得不采取这种颠倒黑白的方式来平衡中国在拉美日益提升的影响力。

  二、美国并不想在拉美耗费太多资源,只是不想中国在这一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虽然美国地处北美,与拉美比中国近得多,但和中国相比,美国对拉美国家的关注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点和中国则恰恰相反。

  美国之所以不那么关注拉美,原因是美国行的是霸权之道,美国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控制欧亚大陆和太平洋、大西洋这两大洋,至于拉美则不是美国的重点。奥巴马任期末尾,曾经试图重视拉美,为此还与古巴重新建交,开了一场美国与拉美国家的美洲峰会,结果特朗普一上台,一切就又变了。

  中国与美国不同,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经济上与拉美国家有很强的互补性,所以中国在拉美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开发拉美,让拉美与中国经济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然而,美国既不想拿出资源,又不想中国影响力在自己后院提升,于是就只能通过把中国描述成一个“帝国主义”的“恐怖”形象,试图吓退这些国家与中国合作的趋势。

  三、面对中国的“经济攻势”,美国已无计可施。

  过去,拉美国家只能靠美国。然而,由于美国经济已经严重空心化,美国虽然也需要拉美国家的一些商品,但美国却不能帮助拉美进行基础建设,也买不了拉美的资源,这导致了美国对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的带动性较弱。相反,中国则不同,中国利用自己的制造业优势和市场需求,通过投资可以帮助拉美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同时又可以实现自己的工业、资本双输出。这样的格局,使得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美国对此实际上有些无计可施。

  如今,中国已成为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知道如此下去美国与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会彻底逆转,所以美国对此非常痛心却又无计可施。“中国现正在拉丁美洲站稳脚跟。它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这一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问题是,各国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蒂勒森在前往墨西哥途中,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表示。

  其实,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呢?中国不会对他们说“中国优先”,也不会在边境筑墙,中国是在双方自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的贸易投资合作,这和美国完全相反。事实上,美国的痛心只是源于自己的无奈而已。

  中国算什么“帝国主义”?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外交基本政策就是“和平共处五原则”,中国经济只要互惠互利就合作,天底下哪里有这么好的帝国主义呢?反观美国,明明可以互相尊重、平等互利进行合作,为什么要别人委曲求全奉行“美国优先”?这才是真正的霸道、霸权主义、帝国主义!

逆转!我们终于成了他们眼中的帝国主义

  本质上说,之所以如此黑中国为“新帝国主义”,不过是因为中国实力强了,既对中国不断在国际上发挥影响力感到无奈,又想阻止中国但却阻止不了,于是就会在公开场合发出一些歇斯底里的声音。作为霸权国家的政要,其实发这样的声音挺跌份的,你要真那么自信会这么瞪眼胡说吗?你用实力碾压不就完了嘛!

  所以,美国应该是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很久了。美国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欧亚大陆,必然忽略拉美,拉美发展不起来只能求助于外力,而能给予拉美国家支持和帮助的只有中国,你让拉美国家怎么办?所以,美国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真心投入一些资源帮助拉美国家发展,而不是天天找这个的事,碰那个的瓷。如果美国继续这么下去,不断消耗资源而难以有产出,最终必然是越来越扛不住压力,而等明白需要重返拉美时,恐怕已经晚了。

  其实,看看蒂勒森都说些什么,他的意思是,中国提供的平等互利的优惠条件和合作机会,对拉美国家来说都是有害的,只有奉行“美国优先”、把美国利益顶在头上才是可正确的······这话说出来,他自己信吗?难道他真的会认为,拉美国家会信这一套瞪眼说的瞎话吗?

  其实,美国的“忽悠外交”是很难长久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需要一个个国家重新谈贸易协定,这必然会降低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效率。如此持续,美国信誉将会处于长期持续透支的状态,而且长期看,未来将是覆水难收。当然,美国是不会听别人良言相劝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