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股暴跌引发大担忧!背后原因太不明朗

www.creaders.net | 2018-02-06 09:49:4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股暴跌引发大担忧!背后原因太不明朗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周一(2月5日)大跌逾1100点,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2018年开年来的强劲涨势,被这一天的跌幅抹去。

  不正常的大幅下跌让外界恐慌,今年距离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正好十年,有一些股民担忧,这次大跌市会印证金融危机每十年一周期就会出现的说法。

  那么这次美股暴跌背后究竟跟十年前有何不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又有哪些影响?

  “十年一周期”说法未能证实

  金融领域有“十年一周期”的说法——1987年、1997年、2007年,每隔十年,全球就发生一次影响巨大的金融危机。

  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指数暴跌508点,跌幅超20%。1997年7月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货币贬值,股市大幅下跌。离我们最近的美国次贷危机,则从2007年开始显现,在2008年造成美股崩盘。

  但也有明显不同,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有明显诱发事件——次贷市场的巨亏,以及随后雷曼公司的倒闭。

  而本次暴跌当天并无重要消息公布,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大跌主要是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背后原因则说法不一,包括经历多年牛市后的正常回调,以及对于美国通胀上升促使美联储更快加息的担忧。

  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

  从其他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美国失业率降至4.1%,为17年来最低水平,居民收入有所增加。同时,强大的减税力度将提升企业竞争力,刺激消费。美国蓝筹经济指数,经济学家预测美国2018年消费支出将增长2.5%,企业投资将增长4.7%,整体经济将增长2.6%。

  经济复苏过程中,突遭股市暴跌。白宫发言人Sarah Sanders称,“总统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转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劳工薪资增加。”

  在美股暴跌当天上任的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称,“我国的金融体系现在远比大约10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之前更强有力,也更有弹性。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这种格局。”

  “今天,失业率低、经济正在增长,而且通胀也很低。通过我们的货币政策决策,我们将支持持续的经济增长、健康的就业市场和价格稳定。”

  复苏的不仅是美国经济,2018年1月,IMF几乎同时大幅调升了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若金融危机再次出现,中国政府会再出手吗?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2008年9月发生金融危机后,很快中国的对外贸易就感受到“寒意”。

  金融危机使财富缩水、消费减少、投资下降,导致进口减少,对外贸依存度高的中国影响极大,在广东和浙江等经济外向型地区,由于外需的萎缩,迎来企业倒闭或减产潮。2009年一季度,出口转为两位数负增长。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就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投入4万亿元刺激经济,抵消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效应。

  2009年,中国提出了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以刺激国内消费。

  然而,四万亿的刺激计划落地后几年,显现出较强的副作用,包括地方债务、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当前中国政府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大程度上是在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2012年也发文称,坚决不能再搞“四万亿”刺激。可以想象,全球经济再有较大波动,中国更多依赖提振国内消费,增强自身韧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