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新年新气象!美航母重返南海合纵连横

www.creaders.net | 2018-02-15 15:02:4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新气象!美航母重返南海合纵连横

  中国新年之际,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再次巡航南中国海,还将于3月访问越南。这是例行公事还是紧张升级?

  周三(2月14日),美军邀请国际媒体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参观采访。

  卡尔•文森号是美国海军服役时间最长的航空母舰之一,近年来在亚太地区相当活跃。去年该舰就曾在南海巡航,还曾与韩国海军举行联合演练。

  美国官员说,此次卡尔•文森号重返南中国海,只是执行例行任务。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海军少将约翰•富勒(John Fuller)对媒体表示,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很重要。

  "太平洋沿岸国家都是海洋国家,他们重视稳定,"他说。"这就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

  挑战中国?

  尽管富勒并未点明,但美国航母战斗群巡航南海,显然是要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上个月,美国政府公布国防战略报告,其中把中国称作"战略竞争对手"。报告说:"中国使用掠夺性的经济手段来恐吓邻国,并且在南中国海对该地区进行军事化。"

  中国声称对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但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对该海域的部分地区有主权要求。

  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在南海的珊瑚礁上建造人工岛屿,并建设军事设施,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

  法新社报道说,此前有评论说,朝鲜核危机牵制了特朗普政府的精力,影响了美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重视。

  此次美军邀请国际媒体在南海参观卡尔•文森号,或许是为了回应这一质疑,安抚印太地区的盟友。

新年新气象!美航母重返南海合纵连横

  美航母重返越南

  有迹象显示,卡尔•文森号目前在南海的行动并不只是例行公事。

  上个月,到访越南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宣布,卡尔•文森号将于今年3月到访越南中部港口岘港。这将是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航母首次重返越南港口。

  路透社报道,美越双方为促成美国航母访问越南,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的密切协商。

  此次访问的设想,最早是在特朗普总统去年5月与越南总理阮春福在白宫会面时提出的。

  越南曾在共产党中国的帮助下与美国作战,但现在由于南海局势,转而与美国发展军事合作,对抗中国。

  近年来,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都与越南加强了军事关系。

  美军将"难敌解放军"?

  美国在印太地区合纵连横,显然是出于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担忧。

  2月14日,著名鹰派将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Harry Harris)在国会作证时说,中国军事力量迅速增长,不久就能在"几乎所有领域"与美军抗衡。

  哈里斯说:"(中国军队的)关键进步有:导弹系统显著改善,第五代战机的开发,以及中国海军的规模和实力的增加,包括在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他说:"如果美国不能跟上,太平洋司令部在未来的战场上将难以与解放军抗衡。"

  反应不一

  但是,即使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也不都愿意在中美之间明确选边站。

  在菲律宾上届总统贝尼格诺•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任期内,菲律宾一度是中国南海政策的最激烈的反对者。

  2013年,菲律宾向海牙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法院最终于2016年判定,中国声称拥有南海主权的历史证据以及所划定的"九段线"地图没有法律依据。

  但是,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改变了政策,不再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而是希望改善关系,争取中国投资。

  杜特尔特上周说,现在不是对抗中国的时候,菲律宾不应参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争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