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彪悍大下猛药!对外打劫 对内建设

www.creaders.net | 2018-02-18 15:45:21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彪悍大下猛药!对外打劫 对内建设

  最近,特朗普在经济领域的动作不少,总结起来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对外准备掠夺,盟友也不放过;对内准备建设,钱却还没有着落。针对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特朗普下药看起来是有点猛。先来看三则消息:

  一、当地时间2月12日,美国白宫向国会提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计划未来10年内利用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1.5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改造美国年久失修的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

  二、据路透社2月12日报道,“我们不能继续让他人进入我国巧取豪夺,向我们征收巨额关税和其他税款,而我们对他们却分文不收。”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说道,美国的“大量金钱流入中国、日本、韩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那对他们来说有点儿困难,因为他们已经‘逍遥法外’了25年。但我们要改变政策。”特朗普声称,美国政府将向其他国家征收“对等税”,“其中一些是我们的所谓盟友,但他们在贸易方面不是我们的盟友。”

  三、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于当地时间2月14日在首都华盛顿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有意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个成员国“进行贸易谈判”,意在扩大美国出口贸易。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马尔帕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提到重返TPP是因为“TPP可能有利于美国工人”。他还说,“特朗普重视与各国进行贸易谈判”

  这三则消息,是在3天内集中出现的,而且三者是直接相关的。

  首先,特朗普宣布未来10年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其目标是要改造美国年久失修的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特朗普为什么这么做?原因是美国的基础设施大部分都是在半个世纪前修的,已经破旧不堪。

  其实,像中国的90后、00后到了美国,真的会有一种落差,那就是想象中、舆论中的美国那么强大,为什么他们的地铁、机场、桥梁、铁路······都不如中国?正是这种原因,特朗普也很不爽,他认为美国在中东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中花了7万亿美元(按当时的平均汇率,这一花费超过50万亿人民币,差不多是中国2007年GDP的两倍)却一无所获,美国政府做错了,他应该纠错,应该加强基础建设。正是基于这种原因,特朗普才开启了1.5万亿美元的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然而,问题来了,钱从哪里来?

  根据白宫公布的计划,美国财政只是准备在未来10年拿出2000亿美元,其中1000亿用来建立奖励计划,激励州、地方政府和私有资本对基建项目进行投资;500亿美元用于支持农村地区的交通、水电、宽带等基建项目;500亿美元用于奖励变革性基建项目、扩充现有基建融资项目和融资周转基金等。这么一看,一年200亿美元,只是作为奖励,真正要掏钱搞基建的,出钱方是州、地方政府和私有企业。

  然而,问题在于,钱呢?

  增加税收?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特朗普刚刚大幅降税,所以不但不可能通过增税来获得资金,地方政府还将因为特朗普的降税政策而降低政府调动资源的能力。

  增加赤字?在美国,如果一年增加一千亿美元不算什么大事,但要去修桥修路建高铁,那国会可就不干了,他们会誓死“维护纳税人的利益”。譬如,2017年美国军费大约6000亿美元,而2018年将增加到7000亿美元,一年就增加了1000亿美元。按此状况,10年时间美国军费增长总额肯定会超过1.5万亿美元,但美国可以把这些钱拿来买军火,却不会拿去搞基础建设。之所以如此,原因在于军火利益集团在美国是顶级食利阶层,而美国基建企业基本没啥有实力的,要不是特朗普是个房产商,这事的确不会有人提起。不过,特朗普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他也知道通过增加财政赤字来搞基建,那是不现实的。

川普彪悍大下猛药!对外打劫 对内建设

  削减其它项目?这事可行!这既不会伤及资本家的利益,也不用政府增加赤字。那么,削减什么呢?于是,投资界就有人提议了!据媒体报道,就在特朗普宣布基建计划的当天,“股神”巴菲特就说了,卫生保健是美国经济中“一条饥饿的绦虫”。于是,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主席杰米-戴蒙、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和巴菲特三位大佬准备给他们的员工提供一种“简单,高质量,透明但却成本合理的卫生保健服务”。他们认为,如果这种模式获得成功,这种服务就可以推广到社会,这样可以解决美国卫生保健系统花费过高的弊病。

  那么,说来说去,美国医疗保健费用到底每年花多少钱呢?根据预算,联邦政府每年在这方面的开支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那么,为什么这么高呢?这其实和美国其它利益集团一样,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也是一个利益集团,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医药集团、医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每年这些财政开支并不经过美国公民,而是在美国公民进行医疗时直接通过医保系统以高昂的医疗费划拨到医院,这些钱又被分配到医疗体系中的各个利益集团。为什么美国的非医保医疗非常昂贵,原因就是医保体系内的价格就狠昂贵,只是美国是用税的方式收了而已。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企业家们就想着从医疗体系里边挤出钱来,然后去搞基建。

  只从医疗体系挤水分肯定是不够的,因为要地方政府投资和私有资本投资,关键的是要让他们看到投资的回报。如何看到投资回报预期?就得刺激美国的制造业增长、刺激出口,带动投资回流美国。于是,也就有了要盟友重新谈判自贸区,要对包括日本、韩国及中国的商品征税云云。对东亚国家征税意味着什么呢?其实这是一种敲诈,至白说就是要求相关国家以更符合美国利益条件和美国签署贸易协议,这些对象当然就包括日本、韩国以及TPP的成员国。

  特朗普的目的是,以征税为手段,迫使这些国家在贸易上做出让步。直白说,特朗普是在用“美国优先”的方式,让相关国家选择:要不接受加税,要不接受对美国更有利的贸易条件。总之,特朗普的目的是,以此为机会来提升美国出口的竞争力,从而打造出美国经济未来高增长的预期,从而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

  在笔者看来,特朗普打造的基建计划,美国政府并不准备出钱,而是打算从美国老百姓、美国医疗体系以及其它国家身上拔毛来实现。然而,特朗普搞基建的思路虽然是对的,但以此态度去搞一轮一轮的贸易谈判,会大大削弱美国政府的公信力和贸易效率,这实际上从长期看会影响美国经济的运行效率。与此同时,通过挤压美国医疗体系中的油水,以美国利益集团的德行,最终必然是大幅降低美国老百姓的医疗保障水平。与此同时,未来随着美国重新走弱势美元,美元购买力也会遇到问题。

  所以,特朗普的这服药,实际上是一剂猛药,因为这不但会得罪全世界,还会得罪自己国家的老百姓,是以降低美国公信力、贸易效率和美国百姓的社会福利为代价来换取基建投入的。

  这样的逻辑,到底会取得怎样的效果,还真是未知数。当然,或许特朗普赌对了呢?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不过,也要辩证地看,万一没实现也没关系,反正到时候特朗普也该离任了,换个总统就像特朗普推翻奥巴马政策一样再推翻一遍不就完了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