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www.creaders.net | 2018-02-21 11:55:1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美国佛罗里达州校园发生造成19人死亡的枪击案后,舆论的焦点又再次落在枪械管制上。总统特朗普说,他已经指示司法部提案,立法禁止称为“撞火枪托”的配件,指它可以加强枪械的杀伤力。但除了枪械管制,美国校园还有甚么方法可以应对校园枪击案?

  不要把焦点放在枪手身上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统计学学者纳布塔(Sherry Towers)认为,一些媒体报导枪击案时,把焦点放在枪手身上,会在短期内增加其他人仿效枪手犯案的可能。

  她在2015年发表研究报告,指美国每发生一宗枪击案,平均在13天内便会诱发第二宗枪击案。报告又指,每个州份持枪人口越高,越有可能发生枪击案。

  她认为公众有情权,每当有枪击案发生,媒体仍然应该报道。但她认为,如果传媒把焦点放到枪击案的受害人身上,而不是枪击案嫌犯的背景,有可能减少其他人仿效枪手犯案。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她又说,现时传媒报道枪击案都一定会公开枪手的名字,因此她未能证明不公开枪手的名字会否减少其他人仿效枪手犯案。但她透露,她自己就枪击案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会提及枪手的名字,“除非有特别原因”。

  德州大学学者布莱尔(Pete Blair)认同纳布塔的看法。他认为,大部份枪击案的枪手都是为了“成名”而犯案,质问:“我们知道这是他们其中一个动机,为甚么还要满足他们?”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部份美国媒体──包括有线新闻网络的记者库珀(Anderson Cooper)──报道枪击案时,都会略去枪击案嫌犯的名字和照片。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让学校职员持枪

  2012年美国桑迪胡克小学(Sandy Hook )枪击案中,警方在当地时间早上9时35分接报,警员不消四分钟后便到达现场。警员到达学校一分钟内,听到枪手吞枪自杀的声音。但在这短时间内,枪手已经射杀了26人,包括20名小童和六名成人。

  俄亥俄州有居民在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后成立组织,提倡让学校职员持枪上班,也让他们接受枪械训练,应付枪击案。

  组织成立至今,已经训练超过1,300名学校职员。组织其中一名成员伊顿(Joe Eaton)透露,这包括老师、办公室职员、校长、校巴司机、甚至饭堂的职员。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他承认,要教师接受携枪上班不是容易的事,正如当初要美国民航客机的机师携枪也不是容易的事,但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他们才改变主意。

  他认为,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案在这方面带来的影响,不逊于“9·11”事件。

  每个课室加装第二个出入口

  德州大学学者布莱尔认为,这是一种能减少枪击案伤亡数字的简单方法。他说:“许多时候枪击案伤亡严重的原因,是因为受害者被困在一个狭小的的空间,无法保护自己。”

  他承认加装出入口“无法阻止枪击案发生”,但可以“减少伤亡数字”。

  他也建议学校在校园内每扇门都装上锁,称这是一种“合乎常理”的做法。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不让精神有问题的人管有枪械

  加州2014年发生枪击案,造成六人死亡。当方警方调查后形容,枪手埃略特·罗杰(Elliot Rodger)精神问题“十分严重”。

  四个月后,加州州议会通过法例,如当地居民认为他们的家人或室友在生活上“遇到严重问题”,可申请要求法庭颁令,暂时替他们保管他们持有的枪械。法例也授权当地警方作同类申请。法例通过后第一年,法庭有86次根据这法例颁下命令。

  美国现时已经有全国性法例,禁止有精神病病历的人购买枪械,但这联邦法例的规定比加州的法例要宽松。

  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分别已经通过,实施跟加州法例差不多的措施。美国抵抗枪支暴力组织(Coalition to Stop Gun Violence)更认为,加州的制度应该推广至全美国。

  加强校园保安检查

  佛州枪击案发生后,一名来自肯塔基州的律师罗明斯(Shane Romines)发起筹款,资助当地学校购买金属探测器,防止有人带枪到学校。他自己捐款25,000美元,数天内另外筹得约75,000美元。

  一些美国学校早已实行这措施。美国政府的数字显示,在2014年全美约8.7%的学校有进行随机金属检测。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但有专家认为,金属探测器不能真正防范校园枪击案重演。肯宁‧特朗普(Ken Trump)从事校园保安工作30多年,他认为金属探测器只会让公众心理上“好过一点",但“没有实际用途"。

  他指出,许多学校一天24小时开放,换句话说,校方必须安排职员24小时操作金属探测器,否则将造成保安漏洞。他认为,校园保安工作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不会一下子就成功。

  撒回宪法“第二修正案”

  美国国会在1791年通过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公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

  但宪法是可以修改的。美国宪法第五条规定了两种修改宪法的程序。一种是国会两院进行投票,当出席议员达到法定出席人数,并且有三分之二的议员赞成,可以提出修正案。另一种是各州三分之二州议会请求,可提出修正案。

  最后需要经过各州四分之三州议会或者四分之三州制宪会议批准。

  但除了宪法第二修正案,美国还有44个州的宪法赋予当地居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废除修正案后,只不过表示公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再获得宪法保障,不等于自动禁止居民持有武器。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除了枪械管制 美国还可怎样防止校园枪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