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要出事!台美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www.creaders.net | 2018-03-01 10:26:59  英国广播公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出事!台美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月28日,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此法案将为美台官员互访解禁。

  该法案目前尚待总统特朗普签署,才会落实成为法律。白宫方面未有回应特朗普会否签署,但路透社报道指出,总统拒绝签署落实国会两院无异议通过的法案,相当罕见。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接受BBC中文采访时认为,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防导弹系统一样,相信中方也可能对台湾采取惩罚性措施,“相信台、美都有预料到,也都在风险可控的范围之内”。

  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此后台湾官员无法出访华盛顿;美国官员赴台亦只局限在非国防、外交方面的交流。而根据 《台湾旅行法》内容,美国所有层级的官员均可访台,与台湾官员会面,台湾官员亦可以“受尊重”的形式访问美国,与包括国务院、国防部在内的华府各级官员会见。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批评,此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要求美国“停止美台官方往来、提升实质关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做成“严重干扰”。

  中国官方民族主义报章《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呼吁特朗普“表现出美国领导人应有的冷静和清醒”,否决法案。

  台美关系“根本性改变”?

  1979年美台断交至今,美国对台湾官员仍有“五黑名单”限制:禁止台湾正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等五官衔的政治人物来华盛顿访问。 《台湾旅行法》通过后,上述官员将可访问华盛顿。

  中国大陆舆论视这项法案为台美关系的“根本性改变”,是破坏“一中政策”之举,将为台海局势、以至中美关系带来重大改变。

  上月《台湾旅行法》在美国众议院通过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曾向大陆媒体称,此法案一旦通过,“等于美台恢复官方关系,意味着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政策)就不存在了”。

  中国官方民族主义报章《环球时报》甚至指此法会“帮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一旦台美出现“政治、军事联手”,或会导致大陆发动“武力解放台湾”。

  制衡中国?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过推特表示,《台湾旅行法》象征了美国国会长久以来对台湾的支持,又指台美伙伴关系,是“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

  分析认为,《台湾旅行法》的出台,将对蔡英文政府的支持度有正面影响。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指出,《台湾旅行法》不只针对台海、两岸的形势,而是特朗普政府对亚洲政策整体当中的一环。与特朗普强调“印太”地区,提升印度地位、在韩部署萨德等行为的逻辑一致,要形成对中国的包围,确保美国的区内势力,制衡中国崛起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维持台海稳定”

  黄兆年认为,中国近年采取了以商业及经济手段谋求政治目的的战略,《台湾旅行法》可视为美国对此作出的相应调整,没有超出1979年美国《台湾关系法》的范围。

  他指出,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须确保台湾和平稳定,以及保障台湾人权状况不受侵害。但近年中国“以商围政”的战略推进,令台美过往的合作模式不足以应对。

  “台、美同面对崛起中的中国强权,用商业手段进行统战、达到政治目的;台美之间的官方沟通,从商业、教育、文化范畴,扩展到国防,外交,这样的战略思维能更有效防范中国的战略。”

  黄兆年认为,美方扩展对台合作关系,确保两岸势力平衡,最终仍是希望维持台海局势的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