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这一招,可比美国智慧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3-08 15:02:2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一招,可比美国智慧多了

  西方的价值观是:非黑即白,和我不同的,都是异端。

  中国的价值观是:君子和而不同。

  中西方这两种价值观的差异,从根本上说来自于彼此不同的文化基因。西方文化的基因主要源于基督教,按基督教的逻辑看,所有不信基督教的都是异教徒。对于异教徒,西方曾经的处置方式是:灭之。这种文化基因,一直延伸到今天依然如此,在美国为首的西方价值观里,会把某些国家看作“异教徒”,并采取“灭之”的做法。

  近些年,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北约发动的利比亚战争,本质上都是这种文化基因的延续。所以,到今天为止,美国不是把这个国家定为威胁,就是把哪个国家定位支恐国家,但事实上这些年的恐怖分子最初是美国为了反苏扶植起来的,后来又是因为美国打了上述三场战争导致中东地区社会环境恶化,从而导致恐怖主义横行。哪怕如此,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还会变相支持恐怖主义。

  结果,到现在,美国为首的西方正在失去世界范围内的道德制高点,同时恐怖主义也正在渗透到西方。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反恐,最终是越反越恐,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相比美国为首的西方,中国奉行的是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君子和而不同。体现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上,就是“和平共处五原则”;体现在中国治理世界的理念上,就是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框架下,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关于中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解决世界发展问题及对中国输出中国模式和改变世界规则的担忧时时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他还说,我们认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的国情来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当然,如果有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感兴趣,我们愿意同他们讨论,同他们分享,但绝不会强加于人。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

  笔者认为,包括西方及新加坡等国对所谓中国输出中国模式、中国改变规则的担忧完全是杞人忧天,中国不会像西方那样思考,玩那种霸权控制的出力不讨好、不符合时代潮流的游戏。

  按照西方的逻辑,不认同西方的都是异端,然后就要征服之而后快。但是,对于21世纪的今天来说,这种解决不同看法的手段显然过于野蛮和落后,不但对自己是消耗,对其它国家乃至世界都是灾难。

中国这一招,可比美国智慧多了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这两场战争给西方带去了什么呢?难民、恐怖主义扩散以及大规模的战争消耗,可以说他们从他们的理念逻辑中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还满是坏处。中国又怎么可能和他们那样蠢呢?

  21世纪的今天,全球各国的民族意识、自我权益意识以及发展意识都在苏醒的年代,在这个时候再以强欺弱、以大压小,再搞什么“美国优先”、“西方优先”,显然是不得人心的,也是难以获得世界认同的。

  莫说在世界范围内,哪怕是美国的盟友,又有哪个国家说认同“美国优先”呢?相反,中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各国广泛认同的“普世价值”。虽然,现在一些西方国家还有犹豫,但在中国的意识里,大家各自提供自己所能提供的资源,各自根据自己的贡献分配发展利益,这样才符合“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展逻辑,才应该是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的东西。

  对中国来说,当然不用让大家与自己一样,而且中国也相信没有任何国家能复制中国的模式,中国希望各国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并且加入到发展的合作大潮中。在中国看来,干涉他国内政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谁家自己的事谁管好,只要不与中国为敌、不伤害中国利益,各国的内政就是自己的事。

  中国这样的态度,不但各国欢迎,对中国自己来说也是成本最低且最能持久的模式,中国根本不用像美国那样为了维护霸权而付出那么巨大的军事成本。美国在中东的两场战争中花了7万亿美元,美国至今得到了什么呢?不但什么都没得到,还加速了美国霸权的衰落。

  事实上,笔者认为,美国的畸高的军事成本是由其金融经济霸权支撑的,或者说美国的全球军事霸权和其经济霸权是彼此支撑和配套的。但是,当美国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并且能给对方带来利益时,这一个格局还能维系。当美国把绝大部分利润都留在自己国内且虚拟经济已经不再愿意将资本外投时,这种分配格局已经让世界各国无法容忍。现在,美国又搞了一个“美国优先”,各国当然就更无法容忍了。面对西方如此糟糕的发展模式,中国怎么可能效仿?

  中国要推进的,就是在现有基础上,根据现在世界发展的需要,打造一些能对当前世界形成发展补充的新规则,从而引导世界走出后危机时代的发展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各国摸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与中国对接是最好的,中国干嘛出力不讨好的让他们和中国一样?何况,中国有14亿人,中国的模式哪个国家又能学到呢?各国,只能是从中国的发展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通过借鉴、摸索和创造,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

  中国早已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当然也不可能再让其它模式输入中国。事实上,历史也证明,国家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因为时代、国情都完全不同,大国更是不可能复制他国模式的,苏联的激进改革、俄罗斯想复制西方模式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还历历在目,中国在蒸蒸日上的情况下又怎么可能重蹈苏联和俄罗斯的覆辙呢?而再看西方发达国家,他们之间的制度也存在很大差异,并不完全一致,只是他们的意识形态因为信仰一个宗教相同而已。像英国和德国都是代议制,美国虽然可以投票选总统但也是按区计算大票,法国相对选总统更直接一些。

  在笔者看来,中国“不输入他国模式,不输出中国模式”定位非常聪明,这种定位可以让中国独立自主不受他国干扰,可以把与他国合作的成本降到最低、合作的范围提升到最宽,可以更快、更好地把中国路线、中国方案让世界各国广泛接受,从而在给他国提供发展机会的同时实现自我发展。这种模式,可以把中国与其它国家的经济联系得更加紧密,可以彼此促进发展。中国这种模式,不知比美国一边搞军事霸权,一边搞“美国优先”明智的多!

  中美的不同,本质上是文化的不同、利益取向的不同。中国是和而不同,对别人与自己的不同是包容的,而对于发展的责任是共担的,利益是共享的,这是符合21世纪发展潮流的价值观;美国则并非如此,特朗普政府把过去隐晦的美国优先直接提到了台面上,并按照这一“规则”不断撕毁已经达成的国际规则,显然他想要的是责任归人,利益则归自己,这当然是不公平、不符合21世纪发展潮流的价值观。

  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如今正在民族复兴的最后阶段,又怎么可能弃优而选劣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