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给全球下了“一个大套”

www.creaders.net | 2018-03-13 12:10:06  Jul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给全球下了“一个大套”

  特朗普最近话特别多,并且常常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社交软件的使用次数也变多了!按一个正常的逻辑,要不就是脑子不够用,要不就是受人挟持。

  月初,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拿“贸易战”说事,“贸易战是好事,美国能轻松取胜。”

  随后,特朗普受到共和党重压,过两天特朗普又抛出一句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表态,称“我不认为会爆发贸易战”。

  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的发酵是由于:3月2日,特朗普宣布要对所有进口钢铁和铝材征收25%和10%的附加税,瞬间引发了利益严重受损的欧盟强烈抗议。

  特朗普在社交软件上大打“贸易保护主义”,对任何国家都不赦免。

  然而放出狠话的特朗普,也不是完全没有安慰它的盟友。

  3月6日,特朗普在与瑞典总理斯特凡·勒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会以一种 “充满爱意的方式”("in a loving, loving way,")进行。

  谁最受伤害?

  如果说一月对太阳能板和洗衣机进口征收高额保护性关税以及二月美国商务部终裁决定对进口中国铝箔征反倾销反补贴的高额“双反”税,主要是针对中国。这次的贸易行动范围要广得多。

  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同盟国加拿大。根据2017年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ITA)的报告,在美国进口钢铁和铝材总量中,加拿大均列第一,分别为16%、56%。

美国给全球下了“一个大套”

  于是美国玩起了一石二鸟!以此要挟!

  3月5日,特朗普凌晨连发两条推特,向加、墨两国释出“友好的讯号”,表示一份好的NAFTA协议将换来免遭加征钢铝关税的甜头。

  还顺带怼了怼都是墨西哥导致美国毒品泛滥。

  此举无疑是两个目的:1、修订NAFTA协议,让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中获得更多利益;2、保护美国的钢铝制造业。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协议)与欧盟性质不一样,它不是凌驾于国家政府和国家法律上的一项协议。而是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订的一项国际协议,主要是针对日本对美、加市场也采取了咄咄逼人的进攻策略而达成的协议。其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都超过欧洲联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

  然而此协议在2017年就产生了分歧,主要是因为墨西哥出口至美国受惠最大。因此美国迫切希望扭转在北美贸易协议中的主动权,做到一箭双雕。

  但是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发布推文回应,将墨西哥纳入钢铁和铝进口关税不利于促成一个新的NAFTA协议。

  美国的小算盘是否能打满,还是一个问号。

  群起而攻之

  1、欧盟报复

  3月6日,欧盟的报复清单来了!

  欧盟准备向价值高达28亿欧元(约35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征税,并特别公开指出,欧盟这是向特朗普在钢铁上的税收政策进行报复!

  此次征税产品的范围非常广泛,美国出口的T恤衫、李维斯牛仔裤、化妆品、哈雷摩托车和其他的消费品价值10亿欧元,橙汁、波本威士忌、玉米和其他的农产品的价值9.51亿欧元,而钢铁和工业产品则为8.54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反制措施给美国带来的损失,相当于特朗普额外征税所造成欧盟损失的50%。

  这种反噬恐怕美国要吞下这个暗亏也有点消受不起!

  2、美国共和党施压

  没有利益不成方圆!特朗普要想达到目的,还是先安抚一下内斗!

  3月6日,加里·科恩(Gary Cohn)辞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一职。据报道,科恩因不满特朗普决定推行对进口钢材和铝材的关税措施而决定离开白宫。

  特朗普否认政府处于混乱状态,并称:人总是会来会走的,我想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进行彻底的对话。我仍然想做一些人事调整(永远追求完美)。没有混乱,只有巨大的能量!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轻巧!共和党早已炸开了锅!

  3月4日,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直言,关税计划只会让中国“摆脱困境”。

  而且欧盟的报复,损害了美国共和党的利益。欧盟清单中所列的哈雷摩托车、波本威士忌,恰好属于共和党两位高官的“势力范围”。

  共和党声称:不排除在党内采取行动。

  同时早在2003年小布什曾征收过钢铁关税,被世贸组织裁定为不合法。这也是共和党内人士对特朗普做法持否定态度的原因。

  3、中国应对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回应: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拟议的关税措施针对中国,但是美国直接从中国进口的钢铁或者铝极少,冲击没有美国同盟国大。

  但是实际上,美国通过全球价值链以及其他国家可能进行的贸易报复,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钢材生产国,此次事件对中国钢铁和铝业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对于中美贸易纠纷,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降低汽车和一些日用消费品的关税。同时政府也采取“去产能”的政策。

  在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也强调要继续削减钢铁行业产能3000万吨。同时,减少出口退税和各级政府的各种隐性补贴,增加一带一路国家的基建和交通投资,带动钢铁和铝材的出口,分散出国目的地。

  此举将大大减轻美国拟定的关税的冲击,同时中国发声:将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恰恰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相反,与全球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时代主题吻合,这也终将会赢得各国掌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