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www.creaders.net | 2018-03-13 20:10: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不止钢铁铝,特朗普保护主义大棒正全面挥向中美贸易各个领域。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寻求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重点关注科技和通信行业。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表示,关税可能”很快”就要开征,虽然目标是针对科技行业及知识产权,但范围或许要大得多,最终进入征税清单的可能达到100项产品。

据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对电子、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并还计划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

Politico还称,特朗普拒绝了向300亿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要求进一步扩大关税的范围。

观察者网此前就曾援引彭博社说法报道过此事。

本月7日,彭博社称,特朗普政府考虑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并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高额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自去年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就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展开调查,据一项此前很少使用的美国贸易法案,特朗普可以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实施贸易限制。该项调查的结果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

知情人士说,具体美国会对中国哪些商品开征高额关税目前还未最终明确,但可能性比较大的是鞋类,服装以及电子产品。

而在限制中国投资方面,除了外国投资委员会加大力度审查之外,特朗普团队还在考虑新的打击措施,目前,共和党正在推进相关立法。

在贸易上,美国对中国想要采取上述两类措施,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抱怨,一个是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另一个是中国可能在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对美国实现赶超。

据美国某独立的知识产权委员会估计,去年全年,美国因他国窃取商业机密,制造假冒商品、盗版软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为2250亿美元,甚至可能高达6000亿美元。该委员会表示,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知识产权侵权者。

除了直接从对华贸易下手,美国最近对还在其他一些方面表现出了恶意。

12日,以国家安全为由,特朗普下令禁止博通(Broadcom)收购高通( Qualcomm)。但据美媒分析,美方作出如此举动背后的原因其实是担心高通因收购被削弱后,美方无法在5G技术上与中国抗衡。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差额达到了3752亿美元;而根据我商务部数据,去年中美贸易差额为2758亿美元。

据我商务部部长钟山于11日举行的商务部记者会上介绍,根据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

钟山说,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的竞争力。

此外,钟山还说,“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从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中美两国的进出口结构有很大差异,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严重。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川普的大棒  将挥向600亿美元中国货

目前,中国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占到了美国对外贸易的16.4%,美国对中国的进口占到了总进口额的21%,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占到了总出口额的8.4%。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4日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月初,中美双方就两国经贸问题举行了磋商,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