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蓬佩奥将任国务卿 他曾如何点评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3-14 07:27:34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蓬佩奥将任国务卿 他曾如何点评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二(3月13日)解除了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职务,并宣布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蓬佩奥一直以来对中国持批评态度,他曾在多个场合说,中国才是美国的真正威胁。

  谁是蓬佩奥?

  现年54岁的蓬佩奥去年1月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毕业于西点军校,后到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

  2010年,蓬佩奥当选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同时身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及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员。他有共和党内部的“茶党”背景。

  在白宫星期二的声明中,川普称曾担任陆军装甲兵军官的蓬佩奥是在这个“紧要关头”担任国务卿的最佳人选。

  川普总统说:“他将继续推进恢复美国在世界的地位、强化我们的盟友关系、与我们的敌人对抗以及寻求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蓬佩奥说,他对川普总统给他这个机会担任美国最高外交官“深表感激”。

  预计,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4月举行替换国务卿的听证会。

  分析认为,与蒂勒森相比, 蓬佩奥在观点和风格上与川普更加合拍。

  蓬佩奥多个场合把中国看作威胁

  蓬佩奥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才是美国的真正威胁。CNBC援引分析人士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的话说, 川普选择蓬佩奥出任国务卿等于向中国说“你们是我们的敌人”。

  蓬佩奥3月1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人大投票通过修宪,废除对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时,他说,很明显,习近平借此集聚了巨大的个人权力,但是,从川普政府来看,川普政府已经很明显在“反击”中国的威胁。

  他说: “如果你看看总统的国家安全战略,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所作所为非常清楚明了。无论是在贸易还是盗窃知识产权上,或是他们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行动,这个政府已经准备好,也正在反击中国的威胁,这样我们才能与中国有一个良好的关系,全球急切需要的良好关系。”

  蓬佩奥1月3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中国对美国的渗透力远大于俄罗斯。他说,俄罗斯干预西方国家的情况固然值得关注,但有另一个国家的干预也值得留意,那就是中国,因为“中国经常尝试盗取美国机构的商业秘密”。

  他说: “想想这两个经济体的规模。中国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执行其使命,其脚印比俄罗斯大得多。”

  针对中国的渗透,他在采访时还说:“我们在我们的学校看到了。我们在我们的医院和医疗系统中看到了。我们在美国大大小小的公司中也看到了。” 蓬佩奥还说,这种现象也发生在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其它国家。

  蓬佩奥还指出,中国招揽了许多“十分聪明的人”发动网络间谍战影响全世界。他说,虽然很难比较中俄两国发动间谍战的能力,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国网络谍战的技术“都是世界级的”。

  1月22日前,蓬佩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说,中国对美国的企业和经济都构成了威胁。“中国是很强大的竞争对手,有着一些明显不利于美国的贸易策略。从中央情报局的角度来看,我们还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军事技术和网络技术能力,我们对中国的网络能力也非常担忧……中情局的作用就是确保我们的决策者了解中国的挑战,以便他们做出选择来反击这些威胁。”

  他在去年7月的一次采访中也说,长期来看,对美国最大的安全挑战来自中国,而非俄罗斯。他说:“中长期看,中国有能力成为美国最大的对手,中国不断加强的军事实力旨在全球范围内抵抗美国。”

  当时,他还评论了中国大举收购美国科技企业的现象。他说:“如果你仔细观察,他们或许要么试图窃取我们的东西,要么确保他们可以打败我们,而且通常是两者兼有之。”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发表国家安全事务作者保罗·辛克曼(Paul Shinkman)题为《蒂勒森离去谁是赢家谁是输家》的文章说,川普的对华政策很可能会得到蓬佩奥支持,而这将对中国造成相当的影响。

  文章说,川普执政早期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良好的关系, 并希望习近平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但是,去年年底在朝鲜继续试射武器后,这些希望破灭了。现在,川普希望对中国发动大范围的经济战来惩罚中国。 最新的一个例子是对钢铁和铝业产品征收重税。

  这篇文章说,下个月,美国将根据301贸易条款就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进行新的惩罚,用川普的话说,对中国造成“巨大损失”,预计那个时候美中之间的关系会越发紧张。

  蓬佩奥也希望习近平在国际事务中做好事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对中国的批评并没有那么强烈。美国智库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艾萨克•菲舍(Isaac Stone Fish)认为,蓬佩奥似乎对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作用有期待。去年10月20日,蓬佩奥在华盛顿上的一个会议上说,预计,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会进一步巩固个人权力,而集权后的习近平将有很大的能力为世界做好事。

  国务卿蒂勒森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去年10月18日)在一个政策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国没有像印度那样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甚至有时损害现有的国际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