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你小心了!美对华贸易战将易发难收

www.creaders.net | 2018-03-21 21:02:30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你小心了!美对华贸易战将易发难收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准备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这样一场贸易战是他一直想要的,却让美国商界忧心忡忡。

  在华盛顿,有一个广泛的共识是美国需要对不断崛起的中国做出更强有力的回应,但也有人担心,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即将发动一场贸易战,那么它似乎缺乏如何结束这场战争的策略。

  假如这场一触即发的冲突是军事冲突的话,华盛顿将会挤满了人,都来告诫总统要奉行所谓的“鲍威尔主义”(Powell Doctrine),即不要发动一场你不知道如何脱身的冲突,这是在越南吸取的教训。换句话说,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战可能会像入侵阿富汗一样,变成一个长久无法挣脱的泥潭。

  即便特朗普认为他这样做是要在11月中期选举前落实他对选民承诺的贸易保护措施,但一项着眼于短期政治利益的政策可能对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造成长期破坏。

  在过去几天里,商界要人纷纷吁请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子产品、鞋及其他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些远远超出了已经被他当作目标的钢铁和铝。然而特朗普就是在考虑这样做。

  预计特朗普政府将很快公布一项针对中国知识产权政策的“301调查”的结果。了解内情的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将指责中国强迫想在其境内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每年转让价值300亿美元的技术。它还将指出,美国企业还因受政府支持的中国黑客窃取知识产权和损失授权费,每年蒙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

  华盛顿正考虑对每年总价值达6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与此同时,预计美国还将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施加限制,并可能对中国公民的签证实施新的限制。

  但特朗普政府是否已准备好要与北京展开艰难的谈判,以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它要发动战争,目标是什么?

  特朗普讲过要减少美中之间高达3750亿美元的年度贸易逆差,并要求北京拿出一个将逆差缩减1000亿美元的计划。他和手下官员也都讲过要推动企业回美国建工厂。换句话说,他的关注点主要在国内。

  但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只有中国修改知识产权制度、投资规则及其他影响在华经营的法规才真正对它们有利。他们的关注点是中国进一步开放其利润丰厚的市场。

  要获得这种让步将需要通过艰难的谈判。但特朗普的团队一再暗示他们厌倦了与中国协商。去年他们冻结了主要的美中双边经济对话。他们相信每一届与中国进行过谈判的美国政府都被糊弄了。一些与中国打过交道的前美国官员承认,特朗普政府有充分理由对谈话抱着戒心。中国官员懂得如何将他们的谈判对手拖入无休止的讨论中。

  许多商界人士也对这种挫败感深有体悟。当习近平的首席经济特使刘鹤本月访问华盛顿为贸易和平辩护时,企业高管们向他表示,他们已经对中国的改革承诺失去了信心。他们认为,习近平欠佳的改革成绩意味着北京需要通过行动而不是言辞来证明自己。

  特朗普的支持者认为,他是在试图通过制造出确实的后果来促使中国拿出行动,而不是通过无休止的谈判和向世贸组织(WTO)提起诉讼。

  还有另一种可能性。特朗普有军事作风的贸易大话复制了他对朝鲜发表的“火与怒”言论。他认为,正是他的那番措辞,结合日趋严厉的制裁,导致了平壤的屈服。信心倍增的特朗普就要发动一场他相信自己能赢的贸易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