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在戳中国眼睛还是惩罚美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8-03-23 10:49: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的决定打击的并不仅仅是中国(图源:VCG)

华盛顿时间3月23日前后,伴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道琼斯、标准普尔、纳斯达克甚至日经等指数应声而落。加之中美两国的舰队也随之先后要冲进南海,一种因贸易战而引发的热战气氛就已呈现。

很显然,特朗普(Donald Trump)当天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已经让美国政界、财经界人心惶惶,令投资者对贸易战的担忧加剧,制造业和金融业股票因此遭抛售,股市大跌已在所难免。这位美国总统也由此被《经济学人》杂志点名批评,称其为“世界贸易的威胁”。

毕竟,东西方媒体、分析人士早就认定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在大战战端即开之际,一种特朗普对中国展开打击并因此刺激中国的论调就随之呈现。

CNN在早些时候发布了一篇评论。此外认为美国的巨额关税加之此前的《台湾旅行法》已成为特朗普“戳中国眼睛”的两根拇指,而两起事件都会刺激中国的情绪。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在特朗普掀起的这一气氛下,中国知名企业腾讯公司也蒸发了约260亿美元的市值。

鉴于白宫已经发出号召,称“中国采取的是一种一边窃取美国的科技和商业机密,一边抢夺美国企业的工作岗位和数十亿美元收入的模式”,更威胁要“在世贸组织(WTO)对中国提起诉讼”,这就让中美之间的瞠目相见变得理所当然。

不过,在经历了最初的震惊之后,北京似乎并没有被特朗普的威胁影响更多。包括《国会山》、《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转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等发言。

中国商务部也在3月23日发表公告,称“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这种剑拔弩张的态势意味着特朗普的威胁似乎并没有换来中国的妥协。

事实上,当外界为中美“大战”的具体内容而忧虑时,很多欧美媒体发现,这一轮增税之后,美国商家和消费者将成为较为明显的受害者。

譬如《时代》杂志就指出,在3月中旬,就有数十家美国大企业联名致函特朗普,警告他“大幅提高关税将引发美国经济负面后果的连锁反应”,更强调此举会“引发报复”、“扼杀美国农业”,并最终把追加的成本转嫁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身上。

《今日美国》直观的指出,在特朗普提高关税后,普通美国人就买不到平价手机、笔记本电脑了。CNBC电视台等媒体认为美国此举将损害在华美国企业的利益。《福克斯商业》更把受害者扩大到了成衣、制鞋等领域。《华盛顿邮报》还直接以“dumb way”(愚行)一语来评价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措施。

目前,中国已经针对美国此前的铝、钢等领域的加征关税一事采取了措施。而这份涉7类、128个税项产品,2017年时案值约30亿美元的美对华出口清单已经成了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尽管这批以农产品为主的清单里没有大豆,但《华盛顿邮报》就指出,中国很有可能在未来的行动中把制裁焦点放在大豆等重点农产品上。加之美国大豆主产区也是特朗普的票仓,在美国中期选举将近之际,这就成了一种可以想象的应对手段。

当然,就目前局面来说,中国似乎并没有采取追加贸易战的手段。中国仍强调两国的经济问题不应上升到政治层面。但也就在3月23日,伴随着中美海军先后在南海问题上表示存在感,这就意味着两国之间即便暂时不会出现贸易战升级的局面,但北京与华盛顿的瞠目相见已经难以避免。特朗普“贸易战”引发的骚动恐怕还会继续升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