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京最烦的不是贸易战 而是他

www.creaders.net | 2018-03-24 00:49:47  香港众新闻主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最烦的不是贸易战 而是他

美国前驻UN大使波顿将接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美联社)

川普签署对中国的贸易备忘录,计划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前,在白宫被一批官员及国会议员簇拥时说了一番话。他从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谈到有损美国民众就业职位,当中说了一句,"这便是我2016年大选获胜的原因之一"。票债票偿,选民因为川普声声要扭转不公平贸易、为他们找回职位而投他神圣一票。两年后的今天,距离中期选举只有七个多月,川普若然还不出来做点事,中期选举一旦败北,直接影响的就是2020年大选能否连任。 

"贸易平衡"一向是选举议题。其实美国民众对贸易赤字没有感觉,反正美国大量外贸逆差带来的是更多价廉物美的外国货:中国制西装,印尼制运动服,越南制波鞋,南韩手机日本电脑,以前连南斯拉夫汽车也有人要。一个原因:舶来货便宜。 

可是,当"贸易失衡"而影响就业,选民怨气就会发泄在政客身上。川普今天要还两年前的票债,又要透支年底中期选举的选票,中国便成为80年代的日本,首当其冲自不待言。不过,比起那时的日本,华府对中国算是客气,80年代美国国会山庄前的空地,隔三差五就有"灭赤"表演:国会议员用铁鎚砸烂日本电视机录影机,也有花本钱的打破日本汽车挡风玻璃、压路车辗压日本录音带录影带。说到底,不过是一场show。 

今次川普说要对中国600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但实施之前有60天咨询期,之后再征收云云。这60天之间,中国出言反击或者声称会以行动回应,这些事情必然发生;美国消费者则向国会陈情,说贸易战影响之下,外国货价格飞涨,影响生活水准。美国政治的特点在于所谓pros and cons俱在,谁能占得上风,便是看利益靠在哪一边。 

因此,贸易战能否从摩擦变成大战,看的是参战各方的决心。若是决心要给对手示以颜色,川普说的60天的咨询期,或者中国拟对3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货品加征关税"征求公众意见",都可以无此必要。都战争临头了,还要征询意见,岂不怪哉。当然,中间总有过招的时候,之后两方急忙协调,赶及在真正贸易战之前达致和平。 

波顿名字出现  自由派媒体莫不惊呼 

对中国来说,相信这刻最上心的是,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麦克马斯特辞职之后接任的波顿(John Bolton)会搞些什么。波顿是右翼鹰派,如果以去年一度呼风唤雨的班农相比,波顿是有其战略论述的新保守主义领军人物,班农只是一个立场右翼的选举专家。今次换马,波顿名字出现之后,自由派媒体莫不惊呼,说川普政府的强硬外交时代终于来临。 

波顿的新保守主义色彩,在于他的一套世界观,绝非班农的美国南北以堪萨斯州为界、合众国东西以密西西比河为线的那种地方色彩,而是"美国天下第一"的单边主义。这所以他认为联合国大楼可以少十几层也不碍事,对北韩则是美国不妨先发制人。 

像波顿这类策略家在冷战年代很有巿场,到了六十年代末,势力均衡派抬头,单边主义渐失巿场。然而"九一一"恐袭之后,新保守主义再度抬头,伊拉克战争便是这种思考下的产物;同样的思维,先发制人攻击北韩也是这类策略的选择。波顿下月上台接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坐镇白宫西翼,而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则接管蒂勒森被炒后的国务院,川普外交左右手同时换人,而且换上都是鹰派人马,美国未来的外交政策趋于强硬,几乎此刻就可以判定。 

对中国来说,蓬佩奥交手不多,况且美国国务院职业外交官众多,不易一下子扭转大势,反而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直属总统,上任又毋须参议院听证批准,波顿的一举一动,尤其如何看待台湾海峡,才是北京的焦点。 

波顿对台湾海峡有他的一套战略观,他先后在2016年及2017年1月,于《华尔街日报》发表两篇文章,前者是〈The U.S. can play a 'Taiwan Card'/美国可以打"台湾牌"〉,后者是〈As China rattles sabres, U.S. should expand ties with Taiwan/当中国挥动军刀,美国应该扩大与台湾联系〉。波顿连续两年提出对美台与美中关系的看法,殊不简单。 

前者说的是,美国要阻止中国在南海的势力扩张,不要像欧巴马那样软弱。若中国不退让,波顿说,美国可以在外交方面加强与台湾关系,例如在华盛顿接待台湾外交人员、提升美台关系级别、邀请台湾总统官式访问,甚至恢复外交关系。2017年的一篇主张增加对台湾军售,甚至说可以把驻在沖绳的美军调防台湾。 

美国的亚太战略,从七十年代至今,虽然亲中派一度独领风骚,总的来说是亚太派占尽上风,尤其是苏联倒台之后,亲中派的联中抗苏已无巿场,亚太派一系成为主流自然而然。不过,亚太派在对于中国及台湾的政策细节,仍以联中为主调。诚然从地缘政治以及经济诱因,中国无可置疑是美国的主要对手/伙伴,这种跨党派的视角,就算是经历"六四"镇压,美国也没有改变或调整。 

但是到了近年,美国亚太战略出现调整势头,中美在南海、中日在东海的纷争,令到类似波顿一套的亚太战略成为决策部门的选择。其实,在欧巴马第一段任期末段,国务卿希拉莉提出的"重返亚太"已见雏形,与波顿如今的一套大同小异。 

鹰派全面抬头​ 

川普的亚太格局到底是什么,去年初上任之后一直模煳不清,对北韩打抑或不打,对中国是和抑或是斗,一时一样,难以定夺。到了过去一个多月,至少可以看到轮廓:鹰派全面抬头,国务院由蓬佩奥(Mike Pompeo)接替蒂勒森,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波顿代替麦克马斯特。还有一个人,那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四星上将,海军世家。 

哈里斯早前在国会听证会谈到中国,认为中国正走向专制,威胁美国利益,这套观点与波顿的一套不谋而合。还有一点,哈里斯已获川普任命,即将卸下军装换上西装,去做美国驻澳洲大使。澳洲是美国在亚太重要盟友,如今换上哈里斯,肯定与大使轮换无关,而是美国重视澳洲以至南太平洋的明证。 

也许是巧合,也许不是,川普签署美台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翌日,国务院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访问台湾,高调与蔡英文总统同场出现,并发表公开讲话。虽然这个场合是台北美国商会谢年饭,内容却不是讲述如何做生意,而是非常严肃的美台关系。 

当中,黄之瀚提出"三个确定",堪称美国对台湾态度的最新定调,"我们能够确定台湾的民主制度及其相关发展为整个印太地区树立典范。我们可以确定美国、台湾、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伴伴可以一同合作,加强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我们可以确定美国对台湾人民、他们的安全和民主之承诺无比坚定"。美国对台湾安全及民主承诺,把台湾放在美国近年提出的"印太地区"战略框架,与过去美国官员公开场合对美台关系欲言又止吞吞吐吐迥然不同。川普的亚太战略,在官员任命、法案签署、官式访问一览无遗。 

相对于美国亚太战略的根本变化,中美贸易战相比之下确实不算大事,况且能否打得起还待咨询结果。波顿则是川普亚太战略这块拼图积木的最后一块,也是最吃重的一块,新形态的美中关系,说时迟那时快,已经来到眼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