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蔡英文可能要失去一位能抱的“大腿”

www.creaders.net | 2018-03-29 16:49:13  木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可能要失去一位能抱的“大腿”

“台湾旅行法”刚刚生效,这部法律的“幕后推手”、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在27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见面。不过,这位他们眼中的“老朋友”马上就要退休了。蔡英文立马特别连发两条推文,表达对失去一位“大腿”的不舍。

《台湾旅行法》可能是这位外交官卸任前的可能让他被人长骂的一项决定,刚一出,就几乎都被被各大新闻网站都报道了一遍,很多人可能会很奇怪,《台旅法》到底是什么,对中国到底有什么深远影响?

很简单,就是允许美方所有层级的官员访问台湾,允许台湾高阶官员在“受尊敬的条件”下来到美国,包括美国国防部、国务院的高官会见,事实上,从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过去多年,美国官方对美台高层交往一直都有自我约束,虽然不时有高官互访,但大多是在大陆“宽容”的姿态下进行的。台湾长期都在深耕美国国会。美国国会里所谓“亲台”议员众多,所以2月28日“台湾旅行法”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就以无异议方式通过。

那么美国的“亲台”势力到底是哪些人呢?

特朗普的经济与安全顾问、加州大学教授彼得·纳瓦罗是特朗普身边一个重量级“亲台派”。《华尔街日报》称,纳瓦罗一直主张派出内阁级别的官员访台,让美国不再承认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联想特朗普近期在贸易上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极端做法似乎也与跟纳瓦罗对华的观点如出一辙。

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最近22日美国宣布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被美国媒体称为“战争鹰派”,一直以来都表现出对华的强硬态度。

特朗普的重要智囊、铁杆支持者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与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也是“亲台派”。对华态度也颇具戏剧性,也是鹰派的代表人物,但更具两面性。

叶望辉曾经担任小布什时期副总统切尼的国家安全顾问,能讲一口流利汉语。朱利亚尼和金里奇在2008年和2012年参加共和党总统初选时,叶望辉是他们的竞选顾问和亚洲问题顾问。对台湾问题也是非常“殷勤”。

这些都是美国“亲台派”的代表人物,或多或少的在中国处理台湾问题上造成了阻碍。可是事实上这些真的是在支持台湾吗?

其实不然。首先,特朗普和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宣扬“美国中心主义”,打着“人权”的旗号,挑起各国的内战,以便在从中获利,美国这些年虽然一直在明面上对台湾没有大动作,但却一直努力再深耕台湾,说到底台湾不过是美国的一颗来对抗中国的旗子,在需要的时候抛出,在不需要的时候丢弃。

美国此举其实是一箭三雕,首先在正值中美贸易战的时期,美国突然开始发难,《台湾旅行法》很显然就是美国威胁中国的重要一步,是美国威胁中国在贸易上做出妥协的重要筹码。同时,《台湾旅行法》签订必然会让两岸关系进一步走向恶化,将台湾与美国绑在同一条船上,让台湾今后不得不依附于美国,任美国宰割。最后,即使台湾并没有对中国大陆起到破坏作用,那么美国会很快的抛弃中国这枚旗子,而且对美国没有任何影响。

当然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上述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而且近日原南京区副司令就在媒体上发表了如何“三天”武统台湾的问题,国台办对此并没有否认,已经很明确的释放出来如果台湾继续无视“一个中国”的根本前提,不排除“武统”的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