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3大原因!令美国不敢发起终极贸易大战

www.creaders.net | 2018-04-01 11:47:51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大原因!令美国不敢发起终极贸易大战

  中美贸易战开打,现在双方刚刚拉开架势,一些人的膝盖就软了,这几天社交媒体上各种把贸易战责任归于中国及中国打不赢对美贸易战的言论甚嚣尘上,让人不仅哑然。这些个人,若非屁股坐歪了,就是跪太久了缺钙!

  对于这场贸易战,其实已经酝酿了近10年之久。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10年时间关于贸易战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基本都雷声大雨点小,大国之间偶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但总体规模都很小。这一次,特朗普针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应该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真正打响大国贸易战。

  关于贸易战,过去些年中国表达过很多次态度,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支持全球化。这次中美的贸易战,是在中国百般劝说美国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强加给中国的,中国是被迫应战。但是,当美国发出对中国的贸易战后,中国应战的决心非常坚定、强势,完全不给美国任何钻空子的空间。

  针对美国要强加于中国贸易战,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方不想同任何一方打贸易战,仍在努力避免贸易战,但如果有人执意要打,我们将坚决反击。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威胁、强迫和恐吓,我们在考虑所有选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应约与美国财长姆努钦通话时明确表示,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中国官方的强硬态度已经说明,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贸易战,中国会采取一切手段进行反击。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强加于中国的贸易战,中国已经下定决心必打,而且抱着不打败美国誓不罢休的态度。那么,可能很多人想知道,中国到底能打赢这场贸易战吗?如果能,中国凭什么打赢对美贸易战呢?

  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绝对是在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对象打一场错误的战争,这场不义战争之所以美国必败,原因有三:

  一、美国逆时代潮流而动。

  虽然美国气势汹汹要打贸易战,但在世界上支持美国的国家几乎没有,包括美国的欧洲、亚洲盟友都反对贸易战,当然也包括世贸组织、IMF等国际组织。一个没有国际认同基础的贸易战,美国一旦全面发起,伤害最大的必然是美国。而如果美国只针对中国,那就是美国与中国全方位敌对,这对美国来说是系统性风险,特朗普没有这样的勇气。

  二、美国没有与中国打持续贸易战的终极本钱。

  打贸易战,拼的是什么?最终还是工业制造能力和对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自上世纪70年代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美国获得了几乎无限的印钞权,自此美国经济开始走向空心化、虚拟化,美国的工业大范围向海外转移。特别是在苏联解体、中国加入WTO之后,美国经济的空心化更加严重,这就是美国制造衰落、美国长期高额逆差的根本原因。在美国人眼里,只要用军事、政治、经济规则的制定权和货币霸权,并且在科技领域持续领先,就能彻底掌握全世界的资本、商品的流动及定价权,美国哪里还需要自己制造业呢?

  然而,现在的情况是,到了21世纪的今天,美国的霸权在衰落,美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政治经济规则制定权在丧失,美国的军事实力不再是在哪里都能独霸天下,在经历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及近10年后危机时代涤荡之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逐渐丧失了对相关权力的掌控。

  假如,美国一定要与中国打一场终极贸易战,美国自己无法大规模制造中国提供的生活必须品,更无法短期内建立大规模且完整的工业链来满足国民的生活需要,而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任何国家能替代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金融、资本市场都将陷入混乱,社会将会出现物资短缺,恶性通胀将会来临。注意,物资短缺的通胀不是普通的通胀,是货币政策调整是无用的,因为货币政策不能代替工业生产。

  而且,当前世界,就贸易和工业制造而言,美国比中国的中国影响力差得太远,美国前9大港口的商品年吞吐量不抵上海一个港口的商品年吞吐量。所以,当中美真的爆发全面贸易大战的时候,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会站在中国一边,因为那就是他们的国家现实利益,是美国给不了的利益。就像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刚刚在参加中国发展论坛上接受采访说,中国在亚洲的贸易影响力比美国大得多,美国打贸易战无法取得胜利。

  而且,就终极反制对手的能力而言,如果美国彻底与中国为敌,并且阻断中国对外的航线,那么中国就可以通过控制南海等地区阻断东亚这个制造业基地的商品向美国流动。

  由上述可以看出,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根本没有终极底牌。而相比美国,中国由于有商品制造能力,有消费市场,中国经济本身的耐力就比美国强大很多,而中国人本身比美国人更有耐力、更加团结一心,这些都决定了,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是缺乏终极对战底气和能力的,直白说就是没有和中国打终极贸易战的本钱。

  三、美国经济的内部冗余能力与中国差距巨大。

  相比美国,中国经济的内部冗余能力比美国强得多。

  首先,中美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例不足15%,而外贸占中国GDP大约只有10%的样子,所以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其实并不如想象得那么大,对GDP影响其实很小,哪怕美国对中国所有商品都征收惩罚性关税,对中国GDP的影响也很有限。

  而且,由于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启动,所以哪怕就是失去一部分美国市场,中国只要在国内市场进行一些政策,并且对国际市场进行一些调整,基本就可以消化。哪怕中美在贸易上彻底对立,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也是可以进行消化。而且,中国很多出口的商品都是美国自己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制造然后返回美国的,不在中国造了对中国的伤害就是少了订单而已,这些产能想办法对国内或其它市场就行了。

  至于因为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中国政府掌握着几乎所有经济资源的调动权,中国完全可以根据需要调动经济要素,通过宏观调控刺激经济发展以稳定经济,譬如这两年很火的PPP项目就是宏调的一种手段。相比中国,美国政府完全没这样的调动资源的能力,当然对国内投资的控制力也要弱很多。

  相比美国,中国还有两个法宝:一是中国巨大人口基数的消费潜力,二是中国的中西部可以投资的空间。这两样,可以让中国将贸易战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相比中国,一旦爆发贸易大战,美国政府并不能像中国那样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只一样白宫就解决不了,那就是如果中国商品的价格暴涨或根本无法买到中国商品,美国去哪里找相应产品满足美国老百姓。

  有些国人,贸易战还没打就怂了!他们既不懂因更看不明白果,只是一味惧怕洋人,这是缺乏知识和自信所致。

  中国能不能打赢这场贸易战,只需要往后看,时间会证明本文的判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