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亚裔诉哈佛歧视 获司法部支持公开证据

www.creaders.net | 2018-04-07 08:28:57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裔起诉哈佛大学的案件目前有了重大进展。原告在查看了哈佛大学交出的录取数据以后,在上周给法庭的一封信中说,这些文件显示的的证据十分强大,哈佛大学歧视亚裔学生的模式非常明显,因此没有进行审判的必要,他们请求法官根据这些文件就立刻判决原告胜诉(rule summarily in their favor without trial)。

同时,原告还说,法庭应该向公众公开所有的这些哈佛大学录取工作的文件。

哈佛大学则反驳说,法官不经审理程序就宣判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这些录取文件相当于商业秘密,不应当公开。

而川普政府现在开始介入此案。据CNN星期五晚上报道,川普政府的司法部表示,支持起诉哈佛大学歧视亚裔学生的亚裔团体公开录取文件的要求,敦促联邦法官向公众开放哈佛大学多年来的录取学生的工作记录。

ap_17215719787769_custom-122f8baced1b00e32564dccf8161395461ed5d61-s900-c85

CNN的报道说,这是川普政府的第一个关于教育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的重大案件。

2014年,一个名叫争取平等录取学生(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的非营利组织起诉哈佛大学的录取政策歧视亚裔学生。这个组织包括十几名申请哈佛大学被拒绝的学生,他们说他们的申请被拒绝是因为哈佛大学的录取政策是搞“种族平衡”,限制录取亚裔学生的数量。

这些文件是在这起诉讼案件的审判前搜集证据过程中,哈佛大学被迫交出的。起诉以后,原告要求哈佛大学交出所有跟录取有关的材料,被哈佛大学拒绝。但是审理此案的法官裁决哈佛大学必须交出有关文档。这些文档包括了大量申请哈佛大学的高中毕业生的材料,和哈佛大学录取过程的内部运作细节。这些文档被作为诉讼的重要证据。

原告表示,公众有权力查看这些会被法官用于考量此案的证据。哈佛大学每年接受5亿多美元的联邦拨款。

哈佛大学则表示,这些材料是“高度敏感”和“高度专属”,请求法官限制这些文档不得公之于众。哈佛大学说,这些文档相当于商业机密,而且即使法官同意不经审判就裁决,能够使用的证据只有一小部分,因此最多这一小部分可以公开发布。

原告律师在给法庭的信中说,“这是一起重要的,被紧密关注的民权案件。”

”公众有权利知道哈佛大学内部的运作。即使如哈佛大学那样描述的,这就算是一个商业问题,公众也有权力知道这个产品是否是有缺陷的,或者是否有欺诈发生。“

争议的核心是大学录取程序的保密,尤其是哈佛大学这样的精英大学,是如何在录取过程中争抢高质量的学生,以及是否考虑种族因素,如何权重种族因素。

原告在起诉中说,哈佛大学系统地歧视亚裔申请学生,违法宪法。原告说,哈佛大学把亚裔学生作为一个类别,以亚裔学生受到损害为代价,照顾其他种族和族群的学生。原告认为,哈佛大学的录取程序实际上是非法的配额制度。

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另一起2015年亚裔投诉哈佛大学的类似案件。

目前,美国司法部还没有正式参与这起案件的审判进程中,但是认为这些录取文档应该作为公共记录公开给大众。根据司法部的调查结果,司法部可能会提起新的针对哈佛大学诉讼,或者作为“法庭之友(friend of the court)”参与亚裔组织起诉哈佛的案件。

哈佛大学的发言人拒绝评论这起诉讼案的细节,她表示,“哈佛大学在录取过程中不歧视任何申请者。我们将继续捍卫哈佛大学和其他大学寻求多样化带来的教育利益的权力。”

哈佛大学交给法庭的文档包括六年的录取数据,其中有几十万的高中生的信息。每年有大约4万学生申请哈佛大学。原告和被告已经交换了九万多页的文档。哈佛大学表示,”哈佛理解此案涉及的公众利益,以及公众对公开涉案的文件的兴趣。但是,这必须跟保护个人隐私和录取过程的秘密和专属信息相平衡。“

这些文件还包括哈佛大学员工的证词;哈佛大学录取官员的关于学生素质的内部通信;以及录取官员阐述他们为何偏好某些学生的文书。

哈佛大学说,公开这些材料会让申请者试图利用录取程序的弱点。”这些信息是哈佛大学高度专有的,那些申请大学的顾问公司非常想要这些信息。“公布这些材料”会让哈佛大学处于非常不利的竞争劣势。“

原告驳斥哈佛大学的申请程序是商业机密的说法,”这起案件不涉及任何诸如‘国家安全,可口可乐的配方,或者私人生活’的事件。

原告表示,“如果隐藏事实,那么公众将无法理解这场争端。”

法庭将在4月10日召开听证会。法官说正式审判日期将定于明年初。

不管这起诉讼案件的输赢,现在美国司法部如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将被紧密关注。

原告方主导这起诉讼案件的是长期反对平权法案的犹太人Edward Blum。

犹太人曾经在历史上被哈佛大学歧视。1922年,哈佛大学校长在一封信里解释为何要规定限制录取犹太学生的配额:

“夏天的旅馆已经被等候录取通知的犹太人毁了。我不是说录取的这些犹太学生素质不好,而是他们把那些绅士们都赶走了,而一旦这些绅士离开,他们也就跟着走了。”

现在的哈佛大学校方是否也像当年一样担心,如果录取太多亚裔学生,绅士老爷们就会离开?这样的说法是否在某一封电子邮件里出现?

现在原告请求法官不经审理就宣判,似乎他们已经找到了这把“正在冒烟的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