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自曝弱点,川普的战术相当混乱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15:20:28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曝弱点,川普的战术相当混乱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不久前表示,近来有那么多人离开了白宫。“这其实让人神清气爽。我喜欢混乱。混乱其实挺好。”

  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开玩笑——此番言论是特朗普在一个气氛轻松的晚宴上作出的——但为他自己着想,希望他是认真的。

  最近一两个月,白宫战略沟通部主任霍普•希克斯(Hope Hicks)辞职,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被降低涉密等级,总统高级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辞职,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推特(Twitter)上被宣布解职,特朗普的私人助理约翰•麦肯蒂(John McEntee)被请出白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Andrew McCabe)被解雇——而如今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也离职了。

  其间特朗普一直大力抨击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Robert Mueller)的调查。混乱大行其道。

  我们尚不清楚这种疯狂的局面中蕴含了多少章法,但也许比我们想象得要多。特朗普不喝酒,但他的领导风格却让人联想起“醉拳”——这种拳法摇摇晃晃令人捉摸不定,待对手放松警惕,再出其不意照嘴一拳。

  混乱的缺点是它会带来不稳定;其优势在于它可能会给你的敌人造成更大的破坏。大约40年前,美国军事战略家约翰•博伊德(John Boyd)就这一思想做过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演讲。

  博伊德的崇拜者包括资深共和党人迪克•切尼(Dick Cheney)和管理学大师汤姆•彼得斯(Tom Peters)。博伊德主张采取快速、令人迷惑的策略,在必要时临时发挥,目标是让敌人摸不着头脑。制造出足够的混乱,就可以令你的敌人完全瘫痪。如果混乱让你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没关系。博伊德说,有条不紊不是满足了组织的需求,而是方便了观察者。

  这种混乱的、即兴的战术并不是全新的。《孙子兵法》(The Art of War)中说,“兵之情主速”,但也提倡“形兵之极,至于无形”。这听上去就像特朗普政府令人应接不暇也难以理解的举动。

  2016年英国脱欧派的造势活动似乎也是如此。当时有两项相互猜疑的脱欧运动——Leave.EU和Vote Leave——在进行中,这似乎让脱欧派陷入左右互搏的状态。

  “这不是我的广告,”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这样说Vote Leave的大巴广告;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则表示法拉奇关于难民的煽动性海报“不是我的竞选海报”,也不是“我的政治目标”。这使脱欧派的造势变得像孙子倡导的那样“无形”,因此,选民接受了任何引起他们共鸣的信息,而留欧派完全摸不着头脑。Vote Leave运动的多米尼克•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后来说,一场团结的脱欧运动应该很容易就被攻破了。

  在战场上,德国将军埃尔温•隆美尔(Erwin Rommel)是随意发挥、制造混乱局面的大师。他主张迅速、有力的行动,即使这让他自己的人都搞不清状况。“我感觉一团乱麻,”1941年,隆美尔北非战役中一位驻守在柏林的将军哀叹道。的确如此,但在持续数月的时间里,混乱对英国人的伤害比对德国人更大。

  迅速抓住时机对部分企业也同样奏效。在亚马逊(Amazon)成立初期那些年,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明白他需要胜过巴诺(Barnes & Noble)和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等对手,即使这会造成亚马逊内部的混乱。如果创立之初的亚马逊更循规蹈矩,它可能就被拦下摧毁了。

  “那是个混乱的过程,”贝索斯告诉为他写传记的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不过,当时确实也没时间细致。

  如果谁在1999年圣诞节前造访亚马逊的仓库,肯定会说这个公司是个烂摊子,但是这种混乱得到了回报。亚马逊在亏损但却按时发货,而从那时起竞争对手一直难以追赶上来。当然,更呆板的规划与组织力量最终可能重新占据上风。特朗普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能力,可以主宰新闻周期,随心所欲地转变话题,把聚光灯从他的批评者那里转移到自己身上。在竞选期间,这是一项巨大的优势,但在执政期间却是件好坏参半的事。

  Facebook的那句旧格言,“快速突破,除旧立新”,突然间似乎没那么明智了。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如今必须解释一下他到底破除了什么。

  英国脱欧派对随意发挥、模棱两可与自相矛盾的运用达到了这些方法的极限,作为一种竞选策略,实际上也作为管理内部分歧的一种方式,这些方法曾十分奏效。在一个充满技术和法律细节的竞技场上,欧盟(EU)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极其谨慎的准备工作现在似乎得到了回报。

  即使出其不意的隆美尔最终也被伯纳德•蒙哥马利(Bernard Montgomery)在阿拉曼谨慎而细致的排兵布阵击败了。蒙哥马利从容不迫地收集好了自己需要的一切。特朗普可能已经注意到,罗伯特•米勒也展现出了同样的耐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