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曹德旺:川普很伟大 他是最有作为的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8-04-11 13:31:24  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耀玻璃董事长 曹德旺)

“中国如果要减税,我建议大企业不要减,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了企业的钱,因为各国有各国的国情。”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

以下为论坛讨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福耀玻璃的董事长曹先生,几天之前曾经做过您采访,我想问的是,美国的减税,还有比较高的成本和费用,对于您做的这个决定,建了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厂有什么样的影响?

曹德旺:谢谢你的提问,首先感谢今天大会组织这场会议邀请我参加。大家都知道,自从2015年开始,我就陆续跟国家提意见要降税,我认为中国的税负太重,主要是因为我在美国投资在做项目调研的时候发现美国的税务很低,不像他讲的40%,总的税负,直接税,联邦税跟这些税加起来,按照GDP的比例,大概占17%左右,我有数据报告给国家。

实际上作为我个人来参加这个会议,我觉得也很惭愧。税这个问题在中国人的文字里面是“禾”跟“兑”,从以前演变过来以后,税变成管理国家的一个重要工具,不可二选的,一个货币,一个财政,货币也是税,那是宏观税,货币的纳税主体不一样,由有钱人来承担。我对特朗普的降税看法,不是因为我在美国投资,我认为他太伟大了,中国企业界非常欣赏特朗普,他参选的时候我跟一个校长打赌说特朗普当选,他当选以后,我说他将会成为历史上最有作为的总统。因为中国对总统这个角色了解不大,特朗普是美国企业家当总统的,我是企业家,可能是自己的偏见而已。

美国的减税,税收作为管理国家的工具,是每一个主权自己特有的权利,任何国家都不能规避的,最知道什么时候加税,什么时候减税。因此我认为,美国人做美国人的事情,中国人做中国人的事情,你管不了他,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这就是我对税收的理解。

特朗普的减税,他的议案不是特朗普做的,肯定是特朗普的前任再前任总统政府出的参谋,用了投资理论来做的,从次级消费来做的。美国直接投资14000亿美金,劳工所得税这一块大概占了12000亿左右,这个直接进市场。在美国投资这么多年,发工资五天就发,到第五天就没有钱,连饭店都进不了了。因此,立竿见影的。去年11月23日公布降税政策,1月1日执行,我3月份到美国发现一个问题,非农业人口的就业增长了30%多,比原来多了10%。美国招工难比原来更难,说明特朗普的降税政策有利。中国不要向特朗普学习,特朗普是总统,按照美国直接税制的办法,总统管的是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中国如果按这个学就完蛋了,效果不好,这个只能在美国用,英国用,我认为应该算清楚了以后再用。

中国如果要减税,我建议大企业不要减,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了企业的钱,因为各国有各国的国情。

主持人:还是想就此多说几句,您鼓励其他的一些公司,比如说富士康、哇哈哈采取这种做法,要交500多种不同的税费,从多大程度上我们在进一步的进行企业所得税的减少,同时能够进一步的使得这些企业受益,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曹德旺:虽然我是老百姓,中国政府对税的事情很关注,这件事情在外国人的定义里面,所有税政府规定要交的税,他们说500多种,我觉得不对,但确实贵,现在政府积极的往好的方向转,不断的降低。去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正在减免增值税,保险费五险一金规划方面做了一些事情,我跟他们提意见降税,找我去开会讨论这个事情,这里一下子降的幅度太大还不行,因为牵涉到财政支付的问题,更大的还有其他方面的平衡问题。我跟他讲必须降下来,帮助企业降低要素成本。但是我相信短期内也只能一步步的来,56个民族,96万平方公里,13亿人口,处理起来没有那么容易,要有一个过程。但是可以肯定的说,这次降税是2015年提到现在才降了一点点,特朗普作为一个美国总统,首先他是美国人,他代表的是美国人民的利益最大化,应该支持他,是这个问题,他做他的,我们做我们的,他的做法拿到中国来是绝对不可行的。

主持人:当减税的时候怎么样确保收入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同时能够促进增长,促进投资。美国的税收,政府应该怎么做来确保它们减税能收到实效,能够促进GDP的增长。

曹德旺:我认为我们今天这个主题,税收这个事情作为国家,税收是服务于经济。特朗普是从消费税增加,用最简单的手段减免所得税,那些劳工当年就到店面买东西,立竿见影的反应出来,对劳工的减免是最有效的减免。消费刺激,货架空了,生产起来了,生产有钱就会改进设备,增加投资,投资来了,投资来了以后又刺激下一部的个人所得税的增加,又带动社会,是循环健康的。因此,如果第二任是特朗普的话,他还会减,美国的条件是联邦制的,消费税占700亿,50个州。第二,老百姓生活环境改变以后,吃到甜头还会来。

中国在减税,企业增值税减5%,还不如给小微企业,怎么界定小微企业?帮它免税的时候有一个好处,征税的时候有成本的。第二个问题,小微企业交税也要有成本,干脆减免中小微企业的税。税法设计和税务设计,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看美国是怎么做的……今天叫我来参会,听一下你们来教导我各国是怎么管税的。

主持人:最后请说一两句话来总结一下。

曹德旺:我认为我们今天开了一个上午的会议开的很好,但是一点用处都没有。什么叫正确?事后就是正确的,能够适应这个时代就是正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