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频频发难,打得中国措手不及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15:08:28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频频发难,打得中国措手不及

  特朗普上任第一年并未兑现其对华强硬的竞选承诺,这让中方对其持乐观看法。但他近期却频频向中国发难,让中方措手不及。

  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本月让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升级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誓言将捍卫全球贸易规则时引用了一句中国老话。据了解他讲话内容的4名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在一次非公开会议上表示:“天塌下来,高个子必须顶着。”

  习近平和他的高级顾问,包括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副总理刘鹤,最初都对中美两国能够通过对话弥合分歧有信心,这是最近接触过他们的人士透露的。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前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3月底在与一个国际代表团进行的闭门交流会上说:“中美关系就像是夫妻,经常吵吵闹闹但日子还得一起过。”

  但在特朗普威胁要对另外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后,中国对这位美国总统的看法开始发生转变。特朗普上月签署《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已经激怒了中国官员。该法鼓励美国与这个中国政府主张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自治岛屿进行更多的交流。

  北京方面此前对特朗普持乐观看法,部分是由于他在上任后的第一年,并没有兑现竞选时做出的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一些承诺。

  尽管中国官员现在认识到,特朗普去年11月在北京讲的话——中美贸易关系不是“公平和互惠”的,必须予以解决——并非是说说而已,但他们也相信,他们能够相对毫发无损地从贸易战中走出来。

  前欧盟贸易专员、上周访问中国的英国代表团成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表示:“特朗普肯定引起了(中国)的关注。”该英国代表团在华访问期间会晤了王岐山。

  “中国官员对自己的方向很笃定且充满信心。他们不想(和美国)打贸易战。但如果贸易战真的爆发,他们就会以牙还牙地予以还击。”

  特朗普上周五表示他将考虑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又一次让中国感到意外。特朗普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退出不包括中国的TPP。中国官员曾将此举视为送给中国的一份“大礼”。

  “我们与特朗普之间也存在问题,”一位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但他教会了我们,当你狠狠地往回推中国一把时,就会让他们失去平衡。”

  两名中国高级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台湾旅行法》和特朗普新的贸易威胁限制了习近平在上周发表的一项重要讲话中的回旋余地。这次讲话在之前的日子里曾被宣传为为大幅经济改革描绘蓝图。习近平不想给人留下他屈服于美国压力的印象。

  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上发表讲话时,只提到了之前公布的几项举措,并未提及任何实质性的新举措。他随后视察了一个海军基地,出席了中国海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接着,中国军方宣布将于4月18日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

  此次军演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表明中国反对美国任何与台湾升级关系的企图,而后者正是美国外交政策鹰派人物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长期以来一直主张的。博尔顿最近被任命为特朗普的第三任国家安全顾问。

  中国官员表示,习近平在博鳌提出的有限改革,并不是在回应美国的压力。他们还强调,中美双边贸易对话不可能在特朗普最新威胁的阴影下进行。

  “中国明确表示,对他们而言,在贸易问题上,球现在踢回了特朗普的半场。”一位在博鳌亚洲论坛出席了习近平与外国政要会晤的人士表示。

  私下里,中国官员表示,习近平对权力的牢牢掌控,将有助于他们应对与美国的任何贸易战,尤其是在特朗普国内政治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

  就在楼继伟将中美比作一对夫妻的那次会议上,与会的其他中国官员认为特朗普不堪一击。

  “他们说特朗普是送给中国的一份礼物,因为他是个有缺点的人,而且在政治上很弱势,”一位了解会议情况的人士表示,“如果中国不得不与一位广受拥戴又具有战略眼光的美国总统打交道,那就要困难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