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内乱”的美国有多大能量对外猛怼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15:50: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出版的新书《更高的忠诚:真相、谎言与领导力》中猛烈抨击特朗普总统,科米还接受媒体采访指责特朗普“对待女性如同‘对待一块肉’,还不断撒各种谎,并试图让美国人相信”,进而得出“特朗普在道德上不适合担任美国总统”的结论。尽管美国有“藐视总统”的传统,但这一切还是很让人震动的。

  特朗普总统发多个推特全面否认了科米的指控,同时表达自己的愤怒。他在推特中称科米是“混球”。

  科米已经不是与特朗普总统“对骂”的第一名前下属了,但他是曾经任职最高的一位。特朗普不断遭到针对他个人品行的攻击,这些攻击之多、规模之大是美国所有总统中前所未有的。很多人相信,这已经对特朗普履职造成了困扰。

美国的联邦行政系统仍能够“正常运转”,这应算是美国独有的一幕了。这种情况即使发生在其他西方国家,那些国家的体制恐怕也很难兜得住。

  特朗普总统主政以来,美国出现了建制派与反建制派斗争新的一条政治线索。这是美国政治短暂的混乱,还是这个西方最大国家政治新纪元的序幕,美国在引领整个西方世界重塑政治文化呢?也许今天人们未必能看得清。

  在“接地气”和“联系群众”方面,特朗普显然比历届美国总统都做得彻底。他算得上是美国最活跃的“网红”之一,担任总统以来肯定很忙,但再忙也不能耽误他发推。他把社交媒体变成了执政的重要平台,相信全球有数不清的人每天都盯着他的个人推特账户,还会有很多秘书在第一时间把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了什么放到领导人们的办公桌上。

  西方政治制度的内涵在发生变化,决策的出发点、动力很可能都在嬗变。这一切会带来大量触动和不适应。以美国来说,其内部政治纠纷肯定会趋于更紧张,尽管美国社会的自治能力很强,对政治斗争的承受力比一般社会要高很多,但要消化不断出现的围绕总统的打斗,也是要耗掉不少能量的。

  来看看美国的对外政策吧。这个时候总的来说应当不是美国的对外战略扩张期,而更应是它的对外“求稳期”。特朗普政府对外一直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但它很可能并没有真的打算与外部力量开展将给美国造成负担和痛苦的尖锐对撞,因为它缺少那样做的国内团结。它大概更愿意取得相对轻松的胜利,争取在各个方向不战或小战而屈人。

  有人说,一个国家有内乱时,更容易走对外扩张之路,以此转移内部的注意力。但那种情况需要执政集团的高度团结,能够在与外部对撞时共同努力,将内部社会的纷争暂时搁置一边。待到对外冲突结束时,再用胜利的成果或者当时新出现的政治资源缓解被搁置的社会矛盾。

  但美国当前的情况不是这样,现在是美国的统治集团内部在震荡,特朗普团队在带着支持他们的选民颠覆美国传统政治秩序,这样的内部困境是无法通过对外冲突进行缓解的。

  整个世界的格局在变,各国实际在针对这种变化做直接或间接的调整。民粹主义在西方的兴起就是典型。而这个时候对大国来说稳住阵脚是金。

  美国的政治乱象显示出,它是现阶段大国中比较纠结的一个。它可能会比以往更冲动、焦躁,但这不应是它最有决心和力量的时候,对此外部世界都应心中有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