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基本徒劳

www.creaders.net | 2018-04-19 08:21:36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基本徒劳

  “任务完成”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上周打击叙利亚之后发出的简洁、可能不那么原创的信息。但是美国在叙利亚的“任务”很难界定,更不用说完成了。

  西方决策者至少需要考虑5个问题。第一个而且也是最狭窄的是化学武器的使用。其次是叙利亚自身的命运。第三是整个中东的未来。第四是俄罗斯。第五是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

  从官方来说,打击叙利亚只与第一个问题——化学武器——有关。这么定义任务显然是狭隘的。打击旨在传递出西方重视并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的信号,同时尽可能降低卷入更广战争的风险。

  这种含义复杂的信息意味着,关于叙利亚的更重要的问题没有一个离解决更近了一步。战争将持续下去,继续带来惨绝人寰的后果。战争扩大化的风险也依然存在。

  西方如此关注化学武器有些奇怪。叙利亚已有数十万人丧生。其中没有多少人死于化学武器。是否杀死叙利亚人本身没问题——只要你不使用某种特定类型的武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可能会得出这个结论。

  化学武器值得特别关注的理由在于它们被国际条约禁止的事实。如果这种禁令被废除,战争可能会呈现出一个新的令人恐惧的特征。国际社会禁止使用化学武器,也是构成西方声称要坚决捍卫的“基于国际规则的体系”的规则之一。

  但即便化学武器的确应该比其他在叙利亚制造人道惨剧的东西——桶装炸弹、酷刑室、常规火炮——引起更多重视,目前也尚不清楚,上周末的军事行动是否将起到杜绝使用化学武器的作用。特朗普政府去年发起的打击就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就第二个问题——叙利亚的未来——而言,眼下美国的政策比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任职期间的政策还要不清晰。特朗普以前的立场是,唯一重要的目标就是击败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就在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前几天,特朗普甚至还宣布他希望所有美军撤出叙利亚。几天后,他批准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然而,基本现实是,美国及其盟友不会发起步调一致的行动来迫使阿萨德下台。他们明白西方实施干预的军事风险,也担心取代阿萨德的新政权可能更糟糕。因此,叙利亚战争的基本轨迹可能保持不变,获得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将逐渐恢复对该国的控制。

  叙利亚政府最终胜利至少可以带来战争结束的曙光。但几个地区大国对正在酝酿的政治解决方案感到不满,这可能意味着他们将继续支持各自的代理人作战或直接进行干预。

  特别是以色列和沙特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增加感到沮丧。上周,以色列轰炸了叙利亚境内一伊朗基地。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一心要阻止库尔德人在叙利亚领土上建立飞地。由于库尔德人是美国重要的盟友,这导致了土耳其人和美国支持的库尔德部队之间的战斗。所有这些彼此冲突的地区利益意味着,和平在叙利亚可能仍然难以实现。

  俄罗斯为阿萨德政府出头进行干预,也增加了美国和俄罗斯部队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在美国打击叙利亚前夕,俄罗斯电视台发出了关于可能爆发核战争的让人产生世界末日感的警告。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法国和英国的打击都经过精心设计,以尽量降低导致任何俄罗斯人死亡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显然正在升级——西方高级官员预计未来几个月情况会更糟。然而,鉴于直接军事冲突带来的危险,美国及其盟友将尽力避免使叙利亚成为他们与克里姆林宫死磕的中央战线。相反,西方努力的重点可能仍然是类似上周对卢布和俄罗斯股市造成沉重打击的那种经济制裁。

  与俄罗斯的斗争突显出叙利亚在多大程度上成为美国实力的试金石。奥巴马未能执行叙利亚不能使用化学武器的红线,被广泛解读为美国撤退的标志。某种程度上正因如此,华盛顿建制派才渴望看到特朗普政府这次采取行动。

  但是随着上周末的导弹袭击几乎没有改变叙利亚战争的轨迹这一点变得明显,这次袭击的象征意义可能会减弱。同时,有大量证据表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是一个不可预知且混乱的合作伙伴。上周末轰炸叙利亚无法改变这一点,也无法改变美国在中东影响力在减弱的感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