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隐瞒共产党员身份可能触犯美国移民法

www.creaders.net | 2018-04-22 15:06:26  谢选骏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隐瞒共产党员身份可能触犯美国移民法

  自由亚洲电台《美“外交政策”杂志:中共正在美国各大高校建立党组织》报道:

  中国大陆留学生人数近年剧增。有海外媒体关注,中国政府为了控制海外留学生群体,协助他们在美国高校成立了中共党组织。

  美国权威杂志“外交政策”4月18日刊登了一篇独家报道,名为“中共正在美国各大高校建立党组织。”报道说,中国当局正在为数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美国学校成立中共党支部,其成员有的受到了国内党组织的委派。

  报道引证了华中科技大学官网发表的一篇通告说,2017年7月,九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正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的学生和学者在学校一宿舍成立了中共党支部。其后,他们时常召开党员会议、讨论党的理论思想,并在一面中共党旗前拍了集体照。

  在这些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之后,他们的中国母校华中科大委派他们在美国学校成立中共临时党支部,并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时要求支部党员观看大会直播。

  报道还提到,一位不具名的中国交换学生透露,他们还被要求向上级汇报其他中共党支部成员的反动言论,并在回国后逐一与武汉母校老师私下面谈,讨论他们在美国交换学习时的表现并揭发他人的不当行为。

  现普林斯顿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项目研究员朱波(Andrew Chubb)指出,中共在海外发展党支部既没有大肆宣扬也算不上偷鸡摸狗。虽然这个现象还没有达到系统性的规模,但是海外高校还是应该给与充分重视,因为这和西方学术自由和监管透明是相悖的。“我认为增加透明度应当是中国高校应做的最起码的事。中国高校应履行告知其海外合作伙伴的义务,如实通报与交换学者项目相关的政治活动。”

  文章同时强调,伊利诺伊的大学并不是个例。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国高校成立的中共党组织近年来遍地开花。2017年7月,上海商学院的一行教师在西弗吉尼亚大学建立了党支部,并与同校的孔子学院一同举办活动。8月,八名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教师和访问学者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成立了一个党组。同年11月,中国的一行访问学者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成立了一个党支部。报道说,微信上发布的中文文章显示中共党支部遍布美国各大州,包括康涅狄格州、俄亥俄州和北达科他州。

  现居纽约的时政评论人士胡平对海外媒体表示,中共这样的举措是顺应自费出国的留学生和公派学者数量迅速攀升的形式而采取的新举措。“在海外,大家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里面,不像国内。等于说海外这些留学生群体的这些党组织至少起到耳目的作用,它能够让当局知道一般留学生的状况。”他还指出,中共在海外高校安插党支部的现象在世界范围都很特殊。如今,屈指可数的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完全不能向中国一样输出大批留学生,而这也体现了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共亟需统战海外留学人员的艰巨挑战。

  这样的新局面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的一份“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中得到了体现。“意见”提到,欧美同学会是中共领导的统战性群众团体,起到对留学人员政治引领、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的作用。

  据党媒中国日报报道,2017年,中国大陆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超过60万人,同期归国人员达到4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上述报道没有提到的是,其实在美国,共产党员的身份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而且十分复杂。在美国发展共产党组织,发展者对于他们在中国国内的领导当然有所交代了,但是对于加入者以后在美国的生存和发展却极为不利。因为隐瞒共产党员身份,将会触犯美国移民法。而且可能具有更为严重的后果:

  《ICE扫荡违反人权逃犯,4中国人曾在母国涉强迫堕胎全驱逐出境》(编译黄秀媛2018年04月20日)报道: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本周在全美15个大城进行执法和驱逐作业,逮捕33名涉及违反人权罪行的逃犯,包括四名曾参与强迫堕胎的中国人,这些人都将被驱逐出美国。

  ICE于19日发布新闻稿指出,在18日截止的三天作业期间,ICE透过在亚特兰大、巴尔的摩、波士顿、芝加哥、丹佛、底特律、休士顿、洛杉矶、迈阿密、纽奥良、纽约市、费城、凤凰城、西雅图和明尼苏达州圣保罗的办事处,逮捕这些人犯。

  这些被捕的外国人都有驱逐令在身,其中八人曾被判定触犯殴打、非法持有武器、酒醉驾车和拒捕等罪行。

  他们包括四名曾在中国参与强迫堕胎和绝育手术的中国人,其中有些是医院人员;一名曾在中美洲监视和逮捕数十人使其受到刑求的前情报特工;一名曾带领部队到某个村庄杀害居民的中美洲军人;一名曾提供监视情报,导致目标遭到逮捕、刑求和杀害的中东高级情报人员;东非一个以暴力残割女性生殖器的集团头子。

  自2003年以来,ICE已逮捕超过395名违反人权的外国人,驱逐835人,并促使另外112人离开美国。

  国土安全部还在调查130多人,并正追查涉及95个国家民众的1750多个线索和驱逐案。自2003年以来ICE已发布超过7万4000件有关通告,并阻止234名嫌犯进入美国。

  “ICE这项持续的行动,确保不让在其本国触犯人权罪行的人,把美国当成庇护所。”ICE副局长贺曼说,“我们将继续把追捕这些人列为优先执法目标,用我们独特的权力,调查犯罪活动和执行移民法。”

  这些试图躲到美国逃避司法正义的人,包括曾参与迫害、战争罪行、种族灭绝、刑求,私刑杀戮,以及使用或招募娃娃兵的人;他们可能使用不实身分或假造的纪录进入美国,企图混进美国社区。

  ICE敦促民众如知道这类外国人,可以向ICE的免费专线电话通报,号码是1-866-347-2423,国际电话是001-1802-872-6199;他们也可以使用电邮:HRV.ICE@ice.dhs.gov或填写ICE的线上通报表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