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我们低估了川普 他要的可能不是钱而是人

www.creaders.net | 2018-04-22 16:30:4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低估了川普 他要的可能不是钱而是人

  中美贸易摩擦至今,给人的感觉很怪,你既感觉它们之间似乎从来没打过,又感觉它们之间好像就没停过。双方打打停停,每次到谈判都感觉挺顺利,不料形势又陡然升级。这说明,中美双方始终没有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

  那么,这里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川普(特朗普)商人出身,摆脱不了商人思维,要的自然是那1000亿美金的逆差。起初我也这么认为,但是现在看来,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因为如果单纯是为平逆差,他完全没必要寻求谈判去解决,只要单方面调整关税,反馈到市场后,逆差自然会下降。贸易从来都是买方市场,中国再如何调整关税,都决计无还手之力。

  而现在美国又动用了卖方市场优势,拒绝向中兴出售芯片。要知道中国每年向美国买高级芯片花的钱,就高达2000亿美金,川普把这部分砍掉,却还谈减少贸易逆差,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就跟一边吃一边说要减肥一样。

  而且中兴犯错在2016年,当时奥巴马政府已经网开一面,此时川普算旧事从提,显然是为给中方施压,在核心问题上作出让步。事后白宫方面又很巧妙地宣称可以同中方就301调查展开磋商,与此同时,又派中情局局长去朝鲜会见金正恩......

  这得多虐,显然是在不断施压,逼迫中国政府乖乖就范。而今天中国商务部却明确表示,不会就301征税清单与美方进行任何双边谈判。这是否可以看出,中美双方现在讨论的重点已经不单纯是如何减少逆差的问题了。

  那么中美双方政府到底背着人民偷偷在讨论些什么呢?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国政府最怕什么去思考,这里我先谈一谈另一场双边贸易谈判,也就是中国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台后,就主张与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的协定时,添加有关提高“劳工权益”等内容,结果遭到了中方的坚决反对。也正因此,中加自由贸易就一直停留在探索阶段。

  特鲁多是出了名的白左,前几天派飞机去叙利亚接难民,结果把自己都给感动哭了......所以他在贸易中提出加强劳工权益保障等“进步内容”,我认为不是装装样子。

  当然,现在中国人不相信价值观,认为凡事都必须从利益角度出发,不然打死也不会相信。所以这次我不谈价值观,只谈利益。

  现在我看很多新闻稿,都习惯性写我国如何如何,我们与美国如何如何,其实这种表述很误导人。

  如果把双边贸易简单看成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情,那真的太无知无耻了。一个国家是存在两个立场的,即政商与劳工。比如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往来,实际上关系到四个立场,即中国政商与美国政商,中国劳工与美国劳工。

  以往中国在对外贸易中,其实最大的优势是“低人权优势”,即劳动成本低,工人上班时间长,干活像牛一样勤恳。所以同样的商品,无论是成本还是效率,中国比老外的优势就明显很多。

  相反,如果中国提高劳动者待遇,减少工人的工作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天8小时,那么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就会降低许多。

  所以这就让美国政商关心起中国劳工的待遇来,中国工人待遇高了,反而提升了他们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不仅如此,中国劳工的待遇提升后,消费能力增强,更能接纳美国的优质商品,对美国政商来说又是利好。

  事实上,中国即便提升劳动者待遇,像发达国家那样设置最低时薪,其实也不会降低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因为只要政府降低税率,让企业有更多的利润空间,再将这部分利润让渡给劳工,就可以保持用工成本不变。

  比如美国,富士康去投资办厂,美国政府不仅给予免税优惠,甚至还提供现金补贴,让富士康给劳工保障平均五万多美金的年薪,这应该叫高人权优势吧…

  但中共显然办不到,因为光减税就意味着将失去一大波财政收入,体制内那么多人要养,部分人还得养尊处优,少数人还得过神仙般的日子,没钱怎么行呢?所以即便欧美国家如何去要求提高劳动者待遇,中国政府是死活不肯答应的。当然,我也不答应,我相信每一个跟我一样爱国的人,都不会答应。

  只是呢,这种低人权对外虽是优势,时间一长,又会对内造成极大的损伤。首先就是贫富悬殊巨大,政商老有钱,而底层的工人一贫如洗,失去消费能力。这就导致内需市场萎靡,国内的企业慢慢就感觉难以生存。再加上房地产经济的兴起,游资热衷投机,迅速推升资产泡沫。地产规模扩大后,又进一步蚕食内需市场,因为房奴太多,连年月供,没多少钱用于消费了。

  据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已经出现连续七年下滑,说明内需市场极度萎靡。现在支撑企业的,有很大一部分在于外需市场,所以川普投石问路,提出要缩减中美贸易逆差千亿美金,明面上看着是为钱,实际上是为人(人权)。

  因为砍掉一部分外需后,中共政府只能通过平衡财富,提高底层劳动者的收入,去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才能保持经济活力,不然得崩。

  只是中共政府对进步条款有着天然的抵触,转而去选择了另一条路,那就是开放。而且明确表示不是受制于美国的压力,而是自主选择开放。起初我还以为是嘴硬,现在算是信了,因为中国政府面对经济困境,通常只会用两招,一是印钱,二是开放。

  印钱已经招数使尽了,年均两位数的放水量,在不加息的前提下,居然还出现流动性紧缩,真的不是一般的国家能办到。所以只能选择开放,如果非说与美国有关,那就是贸易战加速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节奏。

  开放固然是好事,只是当局并没有就核心垄断作出让步,国家资本主义的形态没有丝毫动摇,民企获益有限,顶多只能缓解下本次危机,没有持续性。

  川普显然没有这个耐心,香港那边空头激战正酣,朝鲜这根两头草也已收拾妥当,宣布将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似乎一切都恰到好处,于是果断一手砍了中兴,一手掐住华为的脖子......

  接下来就看中共怎么接招了,反正我已经准备好抵制美国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