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刘鹤访美 川普为何突然要解决中兴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8-05-14 09:24: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中兴问题上的态度似乎折射了他对于贸易战的立场(图源:VCG)

  北京时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已确定了他于15日至19日间赴美磋商的行程。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再一次谈及中国中兴公司,这一最新发言让关注中美贸易战的分析人士颇为惊讶:似乎此前被西方主流媒体判定为“死定”了的中兴公司又有了活路。

  但在熟悉特朗普(Donald Trump)行事风格的观察家们眼中,美方此举也许只是在中美新一轮对话前的虚晃一枪。在中国代表团即将在“合适的时机”出访美国却尚未成行时更是如此。

  美国还要对中兴做什么

  对外界来说,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的最新发言充满冲击力和迷惑性。他自称“中国的习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帮助中国大型手机公司中兴,迅速找到一条恢复业务的出路”。这一表态很容易让不少既不看中国外交部表态,也不看美国官方声明的普通人深信不疑。

  但特朗普的发言终究有几分道理。当他称“在中国,太多就业岗位没了,已经指示商务部去完成此事”时,倘若这些就业岗位是美国公司的,那么特朗普的这番发言反而可因此呈现一定可信度。毕竟,中国商务部也曾指出,称“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无疑是施展话术的行家里手(图源:VCG)

  目前,中国电子产品使用的CPU、GPU、FPGA、DSP、CIS、RF等核心芯片有赖美国进口。而中兴公司的局面又更为极端。这家极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能力的企业对美国上游企业的依赖度过高。

  根据不完全资料显示。中兴销售的包括4G、无线、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基础设施及其智能手机需要美国公司生产的关键硬件和软件部件,其处理器、内存、光学仪器、天线、屏幕、操作系统等来自美国谷歌、英特尔、美光、高通等公司。

  这样一来,美国政府的禁令如果直接落实,中兴固然会遭遇绝境,但美国的上游企业同样会遭遇损失。

  目前,在中兴公司已经于5月9日称“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之际,美国上游企业的不满恐怕也就随之而来。特朗普如果要满足这些美国公司的不满,就此做点什么想必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美首脑固然有来往,但这与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自称的交情是两回事(图源:Reuters)

  经济问题和政治无关

  不过,中兴的问题说到底终究只是基于企业本身的问题。简言之,这是个经济问题。可对美国来说,经济问题捆绑或包裹政治目的早就是华府的惯用手段。北京对此也是深有体会的。

  当特朗普的表态发生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之前时,外界恐怕应该发现美方此举的另一个意图,即设法在对话开始之前向中方虚晃一枪。进而把具体问题和两国间的大方向混为一谈。当华盛顿一如既往的把政治和经济捆绑在一起时,北京也不会轻易上当。

  事实上,特朗普本人也在社交网络上表达了想在中美贸易的大方向上做点手脚的意图。他指出“中国和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合作的很好,但是过去的谈判一边倒地偏向了中国,这持续了很多年”。

  当特朗普单方面暗示未来的中美会谈能“拿出一份让两国都受益的协议”时,这恐怕就是某种来自华盛顿的政治话术。就当前形势来看,在中方代表团尚未前往华盛顿前,美国在贸易方面已经要有些大动作。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计划在5月16日、17日间就“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举行听证会,而征收关税的措施亦有可能将于5月22日实施。但考虑到有美国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后的日期有可能被推迟”,这就让美国的对华行动带上了很多针对性与不确定性。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的最新表态因此就成了他针对中国的一种特别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