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亲手提的干将 搞砸了他的诺贝尔奖

www.creaders.net | 2018-05-25 14:33:37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翻脸”了,一切发生太快,但又遵循着特朗普特有的任性逻辑。

24日,特朗普突然宣布,他决定取消原定于6月中旬与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会晤。当然,特朗普不忘找个“因近期朝鲜表示出的公开敌意”的理由,并且表达为朝鲜感到惋惜,以此强调他是个诚信厚道的人。

就在几周前,特朗普还猜测他可能因为对朝外交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现在他突然取消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峰会。这真是一个戏剧又讽刺的转折,特朗普在自己打自己的脸。

在搞砸“特金会”这件事情上,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个人有三大明显特点:战争鹰派,时常把发动战争挂在嘴上;与特朗普趣味相投,特朗普直言,这就是我想要的人;被称为外交政治舞台的“街头小霸王”,比前两任顾问更能有效发挥制定和影响白宫外交政策的作用。这些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特朗普对朝政策,也一步步把“特金会”逼到了悬崖边上。

失信理由

特朗普“翻脸”,是以一封致金正恩公开信(不是推特)的形式呈现的。在这封公开信中,特朗普连续使用了甩锅、威逼、利诱等手段。

首先是甩锅,摘干净取消“特金会”的责任。公开信中特朗普对金正恩称,你在最近的声明中显示了巨大的愤怒和公开的敌意,我觉得目前在这个时候举行策划已久的会议是不合适的。

其次是威胁朝鲜。公开信中特朗普喊话金正恩,你谈了朝鲜方面的核能力,但我们的(核武器)是如此庞大、有力,我向上帝祈祷,它们永远不会被使用。

威逼之后特朗普就开始利诱了,特朗普对金正恩表示,如果你改变主意,请不要犹豫给我打电话或写信。

这种环环相扣的外交辞令不像特朗普的随意任性所为,也一改特朗普推特治国的风格。这其中,博尔顿的身影挥之不去。

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两人在关键问题上“情投意合”。博尔顿标榜的“美国利益至上”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论不谋而合,二人在伊核、朝核等问题上的立场非常相似。此外,博尔顿主张的“以实力求和平”被特朗普多次重申,深得认可。

另一方面,在“特金会”这个重大事件上,博尔顿一直是唱衰者,比如他曾说金正恩完全弃核前,特朗普不会见他。他甚至在美国电视上扬言,当年利比亚放弃核武的过程,也许可以成为朝鲜的有用模式。

这种对朝立场和特朗普致金正恩公开信的立场几乎完全一致。当然,我们同时也看到特朗普难以自圆其说的打脸理由。

利比亚弃核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卡扎菲在放弃核武器之后被推翻和被杀。朝鲜不可能不因此推定,博尔顿是在暗示金正恩应该遭受类似的下场。朝鲜因此在近日的声明中强调愤怒拒绝利比亚的先例。

而特朗普给出的取消“特金会”的理由却恰巧是,朝方在近日展现出“极大怒气与公开敌意”,这个理由颠倒逻辑,显然太牵强了。

危险顾问

风险升级不可避免!

“特金会”落空之后,正如特朗普在公开信中所强调的那样,美对朝关系已倒退到吹嘘自己拥有多少核武威力的状态。美国这种有恃无恐的态势已经让朝鲜感觉到很不安全。

周三,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表示,美国可以看着办,“它是想在会议室同我们会晤,还是与我们来一场核对核的对决。”

这正中了博尔顿的心意,因为他一贯公开主张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并炫耀这种武力所带来的“成效”,即美国的强力的经济制裁和巨大的政治军事压力迫使金正恩来到谈判桌前。

公开信所透露出的信息表明,特朗普已和博尔顿形成高度一致。美国的即刻反映也说明了这一点。

5月24日,特朗普在白宫发言表示,朝美会未能按期举行是一次“巨大的倒退”。美国的军事实力已达历史最强,“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美国已做好准备,随时应对朝鲜战争。并且,韩国和日本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愿意采取经济手段对朝鲜施加必要压力。

博尔顿为“特金会”设置的关键前提是金正恩完全放弃核项目,但实际上美国和朝鲜对“无核化”这个表述的理解不同。对特朗普政府来说,这只能指朝鲜放弃核武器,并废除其核计划。然而,对于朝鲜方面,“无核化”始终被界定为朝鲜半岛全面裁军进程的一部分,很可能也涉及美军撤出韩国。

可是,按照博尔顿与特朗普的逻辑,美国并没有打算考虑朝鲜的诉求,美国要做的只有:朝鲜完全弃核,否则美国做好准备随时应对朝鲜战争。

这不禁令人想到,博尔顿被提名的当天,美国国会新闻刊物《国会山》将共和党国会成员的感觉描述为“就像有一阵凉风吹过,让我们感到后背发凉”。

共和党所担心的是,博尔顿将在朝鲜、伊朗和反恐战争上将特朗普带到危险的立场上。现在他们的担心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无奈郁

就在宣布取消“特金会”后,昨晚23时许,特朗普还“意犹未尽”地在推特上补刀:很难过,我被迫取消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

“难过”“被迫”实际上也真实反映了特朗普对“特金会”命运的无奈和郁闷。有三方面细节值得注意:

一是白宫在官方表态上呈现自相矛盾。21日,媒体播出美国副总统彭斯的采访,节目中彭斯放言“如果金正恩不与美国达成协议,只会得到利比亚模式那样的结局”。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朝美会晤依然计划在6月12日进行,这是解决重大国家安全挑战的机会。同一天晚些时候,总统特朗普又表示“特金会”是否举行得下周见分晓。24日,特朗普便宣布取消了原定于6月12日的朝美首脑会谈。

而且,今天一早,韩国外长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了电话,蓬佩奥表示,愿意继续努力,为朝美首脑会谈创造条件。

二是美国军方紧急发声,未提升对朝警戒。尽管特朗普在公开信中炫耀了武力,但24日,美国军方表态称,并未因会晤的取消而进一步提升对朝鲜的警戒,也没有因此改变美方对朝的军事姿态。

三是特朗普在公开信中也表达了快快见面的诉求。特朗普在公开信中表示,我曾感觉到愉快对话的氛围正在你我双方之间凝聚,而归根结底,对话本身才是关键所在。 我盼望有朝一日能与阁下相见。并且强调,如果你改变主意,请不要犹豫给我打电话或写信。

虽然是威逼利诱,但特朗普所表露的心声还是期盼。“特金会”的后续发展难以预料,但特朗普在公开信中留下了让会谈恢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在各国记者的见证下,朝鲜24日很有诚意地宣布,已经废弃位于朝鲜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半岛和平在招手,诺贝尔和平奖也在招手,特朗普的下一条关于“特金会”的推特是什么呢?值得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