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次贷危机或将再上演 房价泡沫破灭?

www.creaders.net | 2018-05-26 12:21:45  BW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上一次金融危机是美国楼市次贷危机发酵,并由美国扩散至欧盟、日本等多个经济体的金融恶果,但投机客们似乎早已忘却了危机,近十年以来,恰好利用了美联储QE带动下多个央行货币超发和低息的特点,疯狂囤积全世界的房产。然而,山雨欲来风满楼,在近期美联储开启缩表和美元升息,关闭世纪性大放水闸门后,那些幻想通过按揭多套全球房产的炒房客或正在迎来庞氏骗局崩塌的时刻。

美国次贷危机或将再上演 房价泡沫破灭?

图片来源youtube

事实上,次级按揭贷款(subprime mortgage loan)是针对于信用和偿债能力来界定的,就以美国楼市与金融为例,银行通常不会将那些信用良好,有足够清晰偿还能力,已支付一定安全比例首付款购房者的按揭行为划分为“次贷”;而失业次数较多,信用被质疑,甚至无法支付最低首付款的购房者,通过一些渠道得到了按揭放款,则被明确为次贷。人们习惯于把美国次贷危机归咎于雷曼兄弟的破产,往往忽略了正是美国经济当年贪婪的次级贷款业务冲击下,导致这一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机构的崩溃。

而在次贷危机中,破产的还有千千万万采用了这一按揭方式的购房者,我们把这部分购房者称之为“次贷者”。从偿债的角度来讲,次贷危机也是债务和信用双重危机的一种表现形式。无独有偶,今天,就在许多经济体因美元升息和回流,债务危机加大之际,美国次贷危机可能即将在世界多地再次上演。这样一来,那些炒作型、非自住型、高融资型全球部分城市的房价泡沫或也将随之破灭。

美国次贷危机或将再上演 房价泡沫破灭?

图片来源scmp

我们以欧盟成员国意大利为例,根据意大利央行数据,意大利3月底的公共债务为2.3万亿欧元,债务和GDP比例为130%,是欧元区债务率第二高的国家。5月25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一度升破2.5%,盘中创四年新高。意德10年期国债息差一度扩大至215个基点,创2014年来最大息差,2年期息差不到一个月增扩近100基点。这些迹象都在说明,意大利债市在被疯狂抛盘。

穆迪声明警告称,意大利将从目前Baa2评级(这是穆迪投资级里第二低评级)降级至Baa3 (仍是投资级),甚至可能是垃圾级。意大利未来的财政状况将更虚。值得注意的是,在意大利经济的负面作用下,意大利生意人正在疯狂地变卖资产。

美国次贷危机或将再上演 房价泡沫破灭?

据意大利《新欧洲侨报》报道,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商家都认为,现在敢于在意大利投资的人太少了,加上意大利人大部分需要申请银行贷款,未必做得成买卖。值得玩味的是,现在许多意大利人在转让酒店、餐馆、零售店、仓库以及别墅时,都会优先在华人平台上发布信息,目的就是希望尽快吸引有经济实力的华人购买。

路透社近日报道, 欧元区已经面临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如果区内银行利用即将到来的机会提前偿还欧洲央行的数千亿欧元低成本贷款,下个月欧元区的金融条件可能会突然收紧。BWC中文网分析团队认为,尽管欧元区已走出上一轮欧债危机,但局部成员国的债务问题一直吃紧,随着美元持续加息,一些国家的债务危机将波及至欧盟甚至是正在脱欧的英国。这样一来,以楼市为代表的这一区域的资产价格都面临严峻考验。这意味着,过去已在欧洲运用“次贷”方式融资的炒房客们可能此刻已非常不安。以下迹象或正在佐证这一观点。

美国次贷危机或将再上演 房价泡沫破灭?

图片来源cnbc

比如,据法新社此前报道,房价高企致使瑞典家庭成为欧洲压力最大的“房奴”之一,瑞典楼市游走泡沫边缘。自去年以来, 瑞典央行对于斯德哥尔摩的房价和大量的抵押贷款债务皆相当头疼。再比如,近期在伦敦已有大批房主愿意降价数万英镑抛售房屋屡见不鲜,据彭博社报道,英国房价在4月份又创下2010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实际上,美元本轮长周期加息后,欧洲债务问题或诱发次贷危机和欧洲楼市泡沫破灭仅仅是一个缩影,我们以前提及,那些被全世界炒房客疯狂炒作,没有自住功能的全球城市楼市可能都在危机的边缘,亦如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美国西雅图。(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