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三大盟友相继出手 川普迎全球复仇者联盟

www.creaders.net | 2018-05-31 22:43:36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戏剧,在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艰难博弈的时候,特朗普突然对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这几个老朋友痛下杀手。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昨晚宣布,美国将从当地时间6月1日零点起,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

消息一出,引来欧洲对美国的一片暴怒,德媒随即指出,跨大西洋关系已经严重分裂,贸易战打响或将成为欧美关系的转折点,甚至“标志西方时代的终结”。

在长安街知事App看来,特朗普对昔日盟友出手并非出乎意料,在他扬言"贸易战好打又容易赢"的时候,全球贸易战可能就已经开始酝酿了。此番特朗普对盟友捅刀子充分说明了三个问题:一,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下,没有真正的被豁免者;二,美国盟友一再祈求、妥协,甚至抱着坐山观虎斗的心态,不仅无法从贸易战中获益,而且会引火烧身;三,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坚决意志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种启示,反对贸易霸权和欺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

单挑全球

这场全球贸易战已经延期了近3个月,这三个月中,美国的盟友可谓过得提心吊胆。

三大盟友相继出手 川普迎全球复仇者联盟

3月8日,美国宣布对进口钢和铝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但给予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及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和韩国临时豁免,豁免会在5月1日结束;4月30日晚间,白宫又将临时豁免延长至6月1日;如今,6月1日终于到了,延期了近3个月的关税,还是来了。

一直在争取永久性救济的盟友最终盼来了战争。此前,美国白宫突然打破之前与中国达成的贸易战“停战协议”,宣布将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的“重大工业技术产品”征收25%的制裁性关税。所以,特朗普这次要摆起架势,在贸易战中单挑全球。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合计约占美国钢材进口量的40%。其中,2017年10月数据显示,美国最大盟友加拿大当年向美国出口580万公吨钢材,位居各地区向美出口钢材榜首;而在美国的铝进口来源地方面,第一名便是加拿大,占比超过一半。

至此,美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遭受到美国关税的打击。而在特朗普政府威胁贸易伙伴国之际,受到鼓舞的美国钢铁生产商们则忙于重启之前闲置的生产,并开展新的投资。现在美国市场上的热轧钢价格已经超过了每吨890美元,比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几乎翻了一倍。

但康奈尔大学国际贸易教授普拉萨德表示,特朗普政府把欺凌和公开威胁当成贸易谈判中获得杠杆作用的最佳途径,这样取得的成功都将是短暂的,在盟友眼中,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可靠和不可信赖的贸易伙伴。

难以避免

特朗普拿盟友捅刀子这事儿,早有征兆,特朗普的强硬和盟友的妥协使贸易战不可避免。

一方面,从特朗普政府2月宣布加征钢铝关税计划后,欧盟第一时间就站到了申请豁免的队伍里。他们一心想做美国的盟友,不会想到特朗普连盟友也不放过,更并没有准备好如何应对强横的美国。

另一方面,贸易战的后劲会很大。钢铝关税只是个开头,特朗普已经清晰流露出打击欧洲汽车对美出口的强烈兴趣。特朗普今年4月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就表示,他将阻止奔驰轿车在纽约第五大道出现,现在看来,这不是玩笑话。此外,美国要求欧盟增加承担北约经费,以及要求德国停建与俄罗斯之间的油气管道这些后续要价很可能都将到来。

美国最终作出这个决定,不难理解,因为在6月1日豁免截止日期前,美国未能从其贸易伙伴身上捞到好处。

众叛亲离!三大盟友相继出手,特朗普迎全球复仇者联盟

美国和欧洲官员周四在巴黎举行最后一次谈判,但欧盟最后一次妥协尝试失败。德意志广播电台周四报道透露了一个细节,罗斯拒绝了欧洲提出的针对钢铝关税的永久豁免要求,并呼吁欧盟“以中国为榜样”。罗斯说,并不是说要加征关税就不能谈判了,中国跟我们谈判就不找这样的借口。

这个细节表明,欧盟到最后一刻还在幻想获得美国豁免。而罗斯提到“以中国为榜样”这样的风凉话恰恰证明,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决心,还有,欧盟也可能转而模仿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战的对策。

以牙还牙

美国翻脸六亲不认,盟友已经没有退路,与此同时,复仇者联盟已经组队完成,新的报复行动正在酝酿。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此举完全不可接受,欧盟别无选择,只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并对美国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强调,这些关税是对加拿大和美国之间长期关系的“侮辱”,并连发5条微博“应战”:美对我征税一元,我们也对美征税一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这些关税是非法的,同时警告这将招致报复升级,到最后伤害到所有人。

墨西哥经济部表示,将对美国钢铁、猪肉、苹果、葡萄和蓝莓等一系列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众叛亲离!三大盟友相继出手,特朗普迎全球复仇者联盟

有趣的是,就连美国国内也开始声讨特朗普了,其中包括共和党人。共和党人凯文•布莱迪表示,特朗普政府将需要到国会来,就这些关税对我们当地企业造成的损害给出答案。

欧盟委员会在两周前已经发布了一项决定,如果美国对欧盟征收钢铝关税,那么到6月20日,可能对28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对等征收25%关税,不排除扩大报复行动。初步拟定的税项产品包括哈雷摩托车、李维斯牛仔裤和波本威士忌酒等,而这些都是美国国会共和党大佬家乡的特产。

此前特朗普在中美贸易磋商中出尔反尔就招来了美国国内尖锐的批评。一位来自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的专家被特朗普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屡屡毁约的做法惹怒,他表示,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上展现出的“精神分裂症式”的态度,是对全球经济的祸害。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已经对特朗普的失信回应说,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

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这是中国坚持的立场。中国和美国的盟友未必能够在对美贸易问题上展开“一致对美”的合作,但是在这些盟友一直祈求特朗普豁免的时候,只有中国实施了针锋相对的措施和计划,将它们作为与特朗普谈判的筹码。

如今,被美国贸易大棒敲打的盟友群起而攻,复仇者联盟各显神通,特朗普将如何应对,还蛮值得期待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