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律师团炫耀“总统特权”闹风波

www.creaders.net | 2018-06-03 13:55: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律师团炫耀“总统特权”闹风波

  美国总统有权“自我赦免”?为终结旷日持久的“通俄门”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火力全开“怒怼”特别检察官穆勒团队。当地时间2日,特朗普再次发难,公开质疑特检团队私自泄露其律师团今年1月的一封“密信”。信件中,特朗普的律师团队以20页的篇幅详细阐释了多项“总统特权”,刷新了舆论“对美国政府行政权的认知”。

  据美国《国会山报》3日报道,特朗普2日在推文中再次强调“根本不存在与俄方存在勾结”一事,还特别注释称“民主党除外”。他质疑:“这场代价昂贵的政治迫害闹剧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了结?这对我们的国家实在太糟糕了。”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在文末还加了一句:“特别检察官或司法部是不是把我的信件泄露给那个假新闻媒体了?”《国会山报》解释说,这篇推文明显指向的是美国《纽约时报》2日发表的一篇报道,该报道详细披露了特朗普律师团队今年1月29日寄给特检团队的一封长信。《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才几分钟,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开了火”。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封信件由特朗普前首席律师多德与塞库洛起草。一直以来,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都是特检团队的调查重点之一。对此,两位律师在信中表示,这项罪名根本“子虚乌有”——因为特朗普本身就对所有联邦调查拥有“绝对权威”,他是全美国“最大的执法官员”。信件原文称,美国总统“有权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下令终结司法部或联邦调查局进行的调查”;无论从宪法还是法律角度,特朗普的作为都无法构成“妨碍司法”,因为这无异于“自己妨碍自己”。此外,该信件还对总统的豁免权进行了“延伸”,声称“无论是在调查还是定罪前后,宪法均赋予总统赦免任何人士的权力”。有媒体认为,这番说辞等于是在暗示特朗普有权“自己赦免自己”。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特朗普律师在信中多次提及“与总统面谈”这个话题点,辩解特检团队无权要求总统就“通俄门”一事亲自出面作证,称白宫方面就这项调查提供的文件以及相关配合已经“足够回答穆勒的问题”。信中措辞强硬地表示:“作为国家首席行政长官,总统的工作不应被这类要求所妨碍。要他出面作证,是在全世界面前贬低这一职务的重要性。”《纽约时报》认为,这些内容或暗示特朗普会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到来之际被特检团队传唤,并就此展开一场更为激烈的争斗。

  信件内容被曝光后,美国媒体深感“大开眼界”。《纽约时报》讽刺,该信是对美国总统权限做出的“自以为是的论断”,这番“新颖”的解读也许需要法院来裁决是否具备合法性。不少资深宪法学者也发表了反对意见。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特赖布称,信件内容完全就是“尼克松式的宣言”——即认为总统拥有不受约束的权限,这与“无人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美国核心原则格格不入。

  美国媒体认为,随着“通俄门”调查满一年,白宫方面已逐渐失去耐性,开始频繁攻击穆勒团队。美联社称,除正在进行的法律较量之外,特朗普团队及盟友还掀起一场大规模公关活动,致力于破坏特检团队的信誉。特朗普律师朱利安尼上周放出口风,称“通俄门”调查可能本身就“完全不合法”,因为调查从一开始就是以非正规渠道获取的信息作为依据。此外,这项调查的高额花销也逐渐引发公众关注。截至上月底,该调查已斥资16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特朗普上月下旬亲自发推特讽刺“通俄门”调查称:“马上就是一场耗费2000万美元的政治迫害活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