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震惊 扎克伯格为讨好北京竟做出这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18-06-06 13:39:30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震惊 扎克伯格为讨好北京竟做出这件事

  为了收拾用户个人资料洩露的残局,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忙着美国、欧洲两边跑,一次次在听证会上解释Facebook使用数据的方式。而周二,这间社交媒体龙头公司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被指至少与四家中国科技公司签有数据共享协议,其中还包括华为这类被指与中国当局关系紧密的企业。

  多年来,美国立法者一直对华为保持警惕,并建议美国运营商避免购买其网络设备,除了认为会威胁到美国5G等关键技术发展,还可能为外国间谍提供侵入机会。这一点Facebook应该很清楚,但为什么还要踩进"敏感领域",与这些公司分享数据呢?分析认为,中国庞大的市场极具吸引力,Facebook亟欲与中国市场保持联系。

  2007年当Facebook的手机客户端还没被大众广泛使用的时候,为了抢占社交媒体界市场占有率,Facebook曾陆续与中国的华为、联想、OPPO等至少60 家装置制造商,签订数据共享协议,让这些手机商可以自行开发装在手机中的Facebook衍伸应用,来换取Facebook在手机端的占有率。

  根据协议,Facebook允许这些公司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透过Facebook提供的原始码,存取部分用户的个人资料,协议至今仍然有效。

  为拓展市场签下协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2009年开始,Facebook平台在中国一直被禁。但最近几年,该公司一直在低调地寻求在中国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朱克伯格试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关系,并曾在中国顶尖的清华大学发表演讲。该公司还开发了一款允许进行有针对性审查的工具,这导致一些员工因该项目而辞职。

  但Facebook仍难以取得进展。今年1月,该公司负责与中国政府沟通的高管离职。在那之前,这名高管花了三年时间开展一场魅力行动,试图让这家社群媒体服务公司重返中国。

  多管齐下 讨好中国

  有关数据显示,无法使用Facebook服务的中国,在整个亚太市场贡献了40%的广告营收。中国其实是 Facebook 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广告市场,公司全球广告营收的10%、大约50亿美金都来自中国。专家分析指出,这与中国企业迅速发展而日益增加的海外扩张需求有关,2018 年中国广告商将在脸书继续投放 50 亿美元的广告,甚至更多。

  目前只有少量中国民众偶尔会翻墙使用Facebook,但中国广告主在 Facebook 投放广告是面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而非针对本国用户。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小米等品牌都有强大的需求进攻海外市场,因此有超过20亿活跃用户的Facebook自然成为投放广告最适合的平台之一。另有数据显示,专门从事脸书营销的中国机构数量也在增长,飞书互动、英宝通、猎豹行动等中国机构都是Facebook官方合作伙伴。

  美欧市场受挫 中国更显重要

  Facebook没有提供完整签有数据共享协议的厂商名单,并再三强调绝对没有用户个人资料滥用问题,且将陆续停止相关协议,但接二连三爆出的负面新闻,还是进一步加深了大众对其的不信任感。分析指,此前剑桥分析事件加上在欧洲受挫, Facebook在美国本土广告商在内的空间将会因此被压缩,因此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国际广告市场也显得更为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