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嗅到火药味 川普退出症下次发作时在此时?

www.creaders.net | 2018-06-06 15:44:1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年来,七大工业国 (G7)高峰会已变成国际大拜拜场合,每年发布的会后公报结论似乎只是套用旧公式,诸如“汇率应反映经济基本面”或“汇率过度波动和走势失序不利于经济成长”,都了无新意。

但拜美国总统川普之赐,本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G7年度高峰会又将成为举世瞩目焦点,峰会尚未登场,已可嗅到火药味。

上周末在为峰会准备的G7财长与央行总裁会议上,六国财金首长发言一致谴责美国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钢铝进口课征关税,批评此举将“瓦解自由贸易与全球经济信心”。

但川普也不是好惹的。美国经济评论专栏作家鲍姆(Caroline Baum)在财经网站MarketWatch撰文指出,川普自上任之初就以打击国内外“暗黑势力”为己任,海外矛头指向占美国便宜的贸易伙伴以及对美国不公的多边体制。迄今他已宣布退出或重议的国际协定包括:

1. 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

对川普而言,所有的贸易协定都是“灾难”,以致他上任第三天就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TPP。TPP是美国与其他11个亚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合计占全球40%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和三分之一的全球贸易总额。

其他11国在美国退出后继续推动修订后的版本,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中国并未加入TPP,若美国念兹在兹的目标是要促使中国遵守贸易游戏规则,那么,退出这个本可促进美国对亚洲其他国家贸易自由化、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的贸易协定,是一大错误。

2.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川普坚决要重议1993年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的NAFTA ,除了他认定别国在贸易方面占尽美国便宜之外,看不出其他明显理由。

重议NAFTA的贸易协商从去年8月展开,迄今已谈了八个回合,但在上周遭遇僵局,因为美国副总统潘斯坚持要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同意,对任何重新议定的贸易协议设定五年期的落日条款。杜鲁多则表明,加拿大“不可能”同意这种先决条件,并宣布取消原订赴华府的行程。美国的回应则是:要么就签公平的协议,否则宁缺毋滥。

3. 巴黎气候协定

川普在2017年6月1日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宣称这协定“使美国陷于劣势,只图利其他国家”。

川普认定,所谓全球暖化“是中国人捏造的骗局”,企图谋取相对于美国制造产业的竞争优势。

在未深入探究气候科学或巴黎协定的利弊得失下,川普片面决定撤出,再次凸显川普“按我的方法去做,不然就滚蛋”的行事作风:他拒绝与盟国携手合作,协力达成一个攸关各国自身利益的共同目标。

4. 伊朗核子协定

川普似乎有意推翻前任者敲定的一切。就在上个月,川普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世界六强与伊朗签署的限核协定,亦即前任美国总统欧巴马任内首屈一指的外交政策成就。

鲍姆表示,她也不解为何欧巴马转而与伊朗敲定协议,舍弃以制裁为手段迫使伊朗守规矩,毕竟制裁做法可视伊朗改善的程度逐渐给予奖励,而不是一开始就支付大笔“头期款”,让伊朗能用来支持恐怖主义活动。

话虽如此,鲍姆指出,川普早在竞选期间就承诺 ,除非达到他的要求,否则不惜退出以上的国际协定。

这正是今年G7峰会本周末登场前的背景情况。川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合理化对长期盟国钢铝进口加征关税,接下来又以国安名义把矛头对准外国进口车。

凡此种种,可见川普决心要瓦解过去70年来为促进自由国家政治与经济整合而建构的体制,依循这种体制,各国之间的政治与贸易摩擦可透过多边组织进行对话、化解纷争。但川普的所作所为正日益破坏这些体制。

G7在公开声明中谴责其成员国——如上周财金首长所为——极其罕见。而批评箭靶瞄准美国,昔日提倡自由贸易最力的重量级成员国,更是以往无法想像的事。

鲍姆表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绝非川普的作风,她预料川普本周末在G7会议上可能以“含蓄的威胁”,还击G7国家对他课钢铝关税的批评。至于会不会导致美国退出G7,全球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