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全球IT业几乎被一个“校友圈”统治

www.creaders.net | 2018-06-12 15:25:12  京领新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如今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火爆,掀起了留学圈里CS(Computer Science)专业的申请狂潮。国外工科五年苦海浮沉,回国创业上市一朝成名,自此融资扩张走上人生巅峰的IT领路人,绝不在少数。

有一所大学也因其在IT界的奠基成就、雄厚的物资与师资力量、庞大的校友关系网,近些年的热度一路走高,那就是众多留学生心目中的女神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简称UIUC)。

伊利诺伊大学有三个分校,分别是旗舰校区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rbana-Champaign)、位于南部大都市的芝加哥分校(Chicago)和地处伊利诺伊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Springfield)的校区。其中,以UIUC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学科设置最广,不仅拥有自己的机场,甚至还有一座占地1500英亩的Allerton公园。

伊利诺伊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名字来源于其地理位置:校园一半位于厄巴纳区,另一半位于香槟区。该校是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密歇根大学并称为“美国公立大学三巨头”。其国际学生人数为全美公立学校之首。

有一所大学的校友圈几乎统治了IT行业,你信吗
1. 实力强悍的工学院,CS人的朝圣地

虽然名字听起来非常少女,UIUC的工程学院可是海内外工科学子的梦想之地,也是该校科研的核心。早年间,约翰·巴丁(John Bardeen)在伊利诺伊大学任教期间与布拉顿(W. H. Brattain)、肖克利(W. Shockley)一同发明了晶体管,自此人类走入手机与PC的时代。约翰·巴丁所在物理系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新工程专业和独立研究所的落成。工程学院始终位于美国大学工程院排名前五,电气、计算机、土木、材料、农业、环境、机械等专业均是UIUC的老牌强势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简称CS),2018 QS全美排名14;电子电气(简称EE),2018 QS全美排名第9。

有一所大学的校友圈几乎统治了IT行业,你信吗
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NCSA)就位于UIUC内。该中心为全国范围内的高校与研究机构提供高性能计算与存储资源,主要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伊利诺伊州政府与伊利诺伊大学共同出资维护。就是利用NCSA的资源,网络神童马克·安德森设计出第一个形象化的网络浏览器软件Mosaic(莫塞克),之后的火狐和IE都是从该软件出发设计的。

有一所大学的校友圈几乎统治了IT行业,你信吗
毫不夸张的说,从UIUC走出的教授和校友,从无到有建立了如今异彩纷呈的互联网世界。在硬件方面,除了晶体管之父约翰·巴丁,还有200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杰克·基尔比(Jack Kilby),集成电路(IC)的发明人之一,1947年伊利诺伊大学理学学士毕业。软件方面,布兰登·艾克(Brendan Eich),JavaScript的发明人,该校计算机硕士;贾·卡林姆(Jawed Karim),YouTube合作创办人之一,该校计算机学士;约翰·乔菲(John Cioffi),数码用户回路(DSL)之父,该校电气工程理学学士;马克斯·列夫琴(Max Rafael Levchin),美国PayPal合作创办人之一,该校计算机学士.....硬件基础、软件开发、视频娱乐、网络连接、网上支付,几大互联网支柱行业都被UIUC校友占领了,将这所大学被称作信息时代之母也不为过啊,怪不得成为CS人的朝圣之地。

有一所大学的校友圈几乎统治了IT行业,你信吗
如果你认为UIUC只有工程学院是强项,那可就太小瞧她的实力了:该校的会计、金融和商科一直实力强悍,于1922年颁发全美第一个会计专业学士学位;拥有着北美大学中仅次于哈佛大学的藏书规模,UIUC的图书馆学长期以来蝉联全美第一。


2. 校友反哺母校,就业前景光明

别看UIUC的地理位置没有纽约大学、哈佛大学那样得天独厚,然而酒香不怕巷子深,过人的专业实力与广泛的校友网让该校成为诸多知名企业的target school。据校友回忆,得益于学校会计专业的知名度,每年的商科就业宣讲会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会占到25%场地。而信息工程类名企的火爆程度就更不必说了:比尔·盖茨在2004年的五校巡回演讲上说,微软在UIUC招募的学生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大学都多;校友William M. Holt,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也曾在2007年表示,英特尔公司招收的博士生里,UIUC学生数量最多。

从这里走出的校友,在各行各业都有所建树:休·海夫纳(Hugh M. Hefner),创办了花花公子杂志;杰克·韦尔奇(Jeck Welch),担任美国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该校化工博士。UIUC历来对校友高度重视和关心,校长亲自出访拜访校友是一贯的传统。而校友们也都心系母校,慷慨回馈:之前提过的阿勒顿公园,就是校友罗伯特·阿勒顿于1946年相赠;几乎垄断生物医药研究所内高级实验仪器的贝克曼公司的创始人,1989年校友阿诺德·贝克曼夫妇,捐资5000万美元在UIUC兴建了贝克曼高科技研究中心。

有一所大学的校友圈几乎统治了IT行业,你信吗
3. 对华情结深厚,中国教育业的恩人

UIUC与中国有着特殊的关系。早在1906年,时任校长爱德蒙·詹姆斯致信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建议将庚子赔款用于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后来发展为庚子赔款奖学金,诸多的中国学生藉此得以留美深造。1911年-1920年,多达1/3的留美中国学生都是伊利诺伊大学培养的,这批人回国后成为了各自专业的巨擘,也是多亏了他们,新中国的教育事业有了跳跃式的发展。其中就包括竺可桢,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浙江大学前校长,1910年留学伊利诺伊大学农学院;著名教育家陶行知,1914年留学该校。

有一所大学的校友圈几乎统治了IT行业,你信吗
UIUC还培养出了知名导演李安,他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戏剧系,获学士学位,两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电影《断背山》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这里,李安还收获了与他执手一生的伴侣:同属台湾籍的妻子林惠嘉也是该校微生物学博士,现为纽约医学院病理学研究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