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无惧与全世界为敌 川普图的啥

www.creaders.net | 2018-06-20 01:43:30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七国集团会议上,特朗普似乎被孤立了。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上,特朗普坐在椅子上,满脸不快,正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交流。在飞往新加坡参加“金特会”的途中,他又表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撒谎、虚伪,他“已经指示美国代表退出联合声明”。七国集团陷入了自其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分裂。

特朗普上台后,频频表示美国在自由贸易中吃了亏,其他国家都把美国当成“储钱罐”,这是不公平,而且这样的日子应该一去不复返了。为此,特朗普以威胁要退出北美自贸区为要挟,与加拿大、墨西哥展开了重新谈判;对中国启动了“301”贸易调查,先后威胁要对500亿以及额外1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在对待欧盟方面,特朗普同样威胁要对钢和铝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在给予了两次豁免期而未能达成协议后,正式宣布从6月1日起对欧盟施加惩罚性关税。欧盟对此表示不理解和强烈的不满。美国甚至都没有给予日本豁免期,日本内心的不满可想而知。

这次的七国集团会议,特朗普自然面对着盟友们的巨大压力。结果表明,尽管特朗普在国际社会面临着搞单边主义贸易制裁、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导致与盟友的关系梳理等指责和批评,特朗普依然“一意孤行、我行我素”,他的底气从何而来,仅仅是出于无知和自大吗?恐怕没这么简单。

应该承认,特朗普的“底气”首先来自于其他国家对美国产品的“不公平”措施。 以美国和欧盟的贸易为例,2017年欧盟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1200亿美元。农产品是美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而欧盟的农产品关税和农业补贴都非常高。尽管从表面看,美国和欧盟的平均关税率都是1.6%左右,但是欧盟的非关税壁垒比美国要严重很多。特朗普在指责加拿大时就说,加拿大对美国的奶制品征收270%的关税。因此,在这些国家纷纷指责特朗普搞贸易保护的时候,也应考虑一下特朗普所提出的指控。

其次,特朗普之所以“一意孤行”,主要因为美国和其他大国之间不对等的相互依赖关系。 一方面,打贸易战,对别的国家来说是失去市场,对美国来说可能是产业成本和老百姓生活成本的上升。相比之下,显然美国受到的损失总体上要比其他国家少;另一方面,美国的盟友虽然也有能力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进行反击,但是他们在政治和安全上不得不依赖美国。 以日本为例,虽然对特朗普的绝情做法很不满,但是一直表现得很克制。对于欧洲和日本来说,他们希望的是稍作出一些让步,能得到特朗普的谅解。

最后,特朗普表现得对盟友表现得如此无情,不害怕疏离盟友,损害长期形成的“朋友关系”,是与特朗普的战略观联系在一起的。对于特朗普来说,维持和巩固美国的霸权实力地位,是美国的整体国家利益,是压倒其他一切的。 如果任由盟友“搭便车”的情况发展下去,美国虽然收获了“友谊”和“领导地位”,但是美国将继续产业凋敝、贫富差距扩大,从长远来说动摇美国的霸权实力地位。因此,特朗普的态度很明显,“占美国便宜”的时代结束了,盟友和别的国家“积小胜为大胜”“百年马拉松”的算盘也就可以结束了。美国不会再是一个“仁慈的霸权”,而是一个“美国优先”、利益优先的时代。

当然,特朗普的这些想法未必符合实际。打贸易战而不是将精力投入构建更有利的一套国际规则,显然也体现出特朗普的局限性。(宋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